近年來在世界各大車展中相當活躍的 Toyota,此次 2006 年台北國際車展,亦由總代理和泰汽車出面,以「Toyota Moving Forward」為主題,總計將展出兩款未來概念車、一款高科技環保車,及四款運用高科技的現行車款。和泰汽車表示,屆時展場將讓參觀民眾充分感受到「Moving for the Future」(進化未來人車互動)、「Moving for the World」(領導環保科技的先驅)、「Moving for New Generation」(迎接靈敏動感世代)、及「Moving for Innovation」(不斷革新,承諾更好未來) 等 Toyota 四大未來發展方向。

同時本著 Zeronize 的理念,使今後車款對環境污染及車禍傷害降至最低。而透過 Maximize 的理念,讓「Fun to drive 駕駛樂趣」及「Performance 性能」極大化。2006 年台北新車大展結合 TOYOTA 哲學、視界與熱情於精密造車工藝中,使「人」、「車」與「地球」三方面都能獲得完美調和與共存,讓參觀者親身體驗可遇見的未來美好圖像!

進化未來人車互動

i-swing 一直都是 Toyota 車展相當高人氣的概念車。

Toyota 近年深受矚目的 i-swing,其造車理念為「個人延伸」(Extension of oneself),其設計方向是擴展個人行動能力,並融入社會環境的每個角落,讓人車同質理念獲得實現。i-swing 的小巧敏捷與高度個人化功能,搭載適應環境的人工智慧和多重移動模式,即使兩車貼近並行,依然靈巧自如。i-swing 就如同駕馭者的時尚彩衣,其兩輪模式便於穿梭人群間,三輪模式滿足對速度感的追求,不論是兩輪或三輪,都是能讓個人魅力發光的個性車。

至於外觀部分,i-swing 使用的不織布材質與穿衣概念,能依照車主的意願更換顏色,前門亦使用 LED 顯示器,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 LED 外觀,並可從網路上下載圖片進行更換,這樣的作法讓使用者能依照時間、地點及使用者的心情而改變,就好像穿著一件最喜歡的上衣出門一樣。

造型與設計理念特殊的 MTRC 相當直得一看。

擁有賽車靈魂的 Toyota MTRC (Motor Triathlon Race Car)概念車,爲取自 Toyota F1 賽車經驗,加上四輪傳動與先進造車技術而成的未來賽車。設計可同時應付賽道、市區道路和越野路面,這也正是 MTRC (Triathlon 三項全能運動)命名的由來。

MTRC 的秘密就在於配備的電子懸吊系統,這套系統可以隨時偵測道路現況,來調整車身高度以及懸吊設定,而其所配置的智慧輪胎,藉由內藏的感測器,隨時將路面狀況回傳給車輛系統,確保在任何路面都能保持最佳抓地力。四輪獨立馬達由燃料電池驅動,讓 MTRC 成為零污染車輛。

在 MTRC 駕駛座裡,看不到方向盤與踏板等既存裝置,駕駛人或助手需戴上虛擬實境頭盔,並透過手把駕駛,頭盔內螢幕會顯示即時路面溫度、車胎狀況、時速等情報,並於情報和車輛本身有關聯時,適切調整性能,是部主動駕馭性能極高的未來賽車。

領導環保科技的先驅

此次展出的第二代 Prius,是由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驅動的複合動力電動車。運用 THS II 複合動力系統(Toyota Hybrid System II)與 HSD ( Hybrid Synergy Drive)複合動力驅動來達到更兼顧環保及動力的表現。

第二代 Prius 象徵 Toyota 環保節能科技的再次進步。

THS II 複合動力系統將最高轉速達 1 萬轉的電動馬達、電池及引擎的控制最佳化,而電池的輸出密度(每單位重量的輸出)更達成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水準,比起上一代足足增加了 35%;同時重量及體積則分別減少了 25%及 15%。透過上述各項精進科技,以強化系統的效率及性能,並採用 Atkinson Cycle 1.5 升 VVT-i 汽油引擎、壓縮比高達 13.0:1,創造出高性能、低油耗與低排廢的均衡表現,整體性能優於 2.0 升的傳統房車。

外觀上,Prius 以超大型頭燈及低斜引擎蓋,展現先進的流線造型。車體採用鋁合金鋼板與樹脂等輕量化材質,讓車體減輕約 150kg。最重要的耗能指數,依日本燃費計算標準,燃料消耗率達創下 35.5 km/L 的世界紀錄。第二代 Prius 改採全新的五門掀背車型式,隨著底盤的重新設計,輕量及高剛性的強化,除車身變大外,革新後的內裝,洋溢著簡單的操作風格及未來感。

靈敏動感新世代

明年即將引進國產的 Vitz,國人可藉此機會先行目睹。

Vitz 為 Toyota 車系當中專為年輕族群開發的車型。其歐風的外觀造型與獨特的內裝設計,滿足年輕人個性化的需求。充滿巧思的空間設計,滿足車主所有用車需求。風阻係數僅 0.3 的流線外觀,亦不因車身尺寸而折衷的舒適車室空間,展現出小車也有大世界的理想。

動力則搭載 Super ECT 超智慧型無段變速系統,搭配 1.3L VVT-i 引擎,使整體性能充分發揮,並可節省油耗,不僅是高油價時代的超級首選,更能滿足年輕世代的駕馭快感。

不斷革新承諾更好未來

剛剛於東京車展亮相的 Previa,將為國內帶來全新的車室乘用概念。

新一代 Previa 本持「One motion」一體成型的設計概念,去除繁複線條、展現獨特動感風,頓時讓外觀與內裝有更貼近人性的設計,而其超乎意料的空間表現,更成為優質空間創造者。

前衛的車頭造型、壓低的車身重心、及全景式超大天窗,展現了前所未有的獨特魅力。而內裝則以高質感、高品味為設計依歸,運用超大天窗明亮整個車室,營造出簡單、時尚的居家舒適感。多變化座椅空間,增添頂級乘坐感受。6:4 分離的第三排座椅,更可電動收納至地板下,充分擴大了行李存放空間,這些都是設計者的體貼與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