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的大 V 型水箱護罩與渾圓壯碩的前保桿設計,搭配亮眼的前後 LED 燈組,讓車頭的氣勢十足,搭配車頂左右長條式天窗,讓所有座艙成員享有完整的天空景緻。

向來重視北美車展的 Toyota,此次亦有精采概念車發表,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當歸於 F3R 概念車莫屬。Toyota 表示,F3R 代表的是寬敞、具設計感與著重環境保護等多項價值的匯集,而這些均是 Toyota 基本的核心價值。

設計團隊指出,F3R 休旅概念車的設計核心元素融合「箱子」(Box)與「楔子」(wedge)的概念,讓 F3R 在似大箱子般的提供最大乘用空間時,全車內外卻仍如同楔子般,具備有效率與靈活的運動化功能,讓 F3R 成為車壇最富創造力與運動化伸展性的廂式休旅車(Minivan)。

此次參加北美車展的 F3R 概念車,設計團隊是由 Toyota 於美國加州數個頂尖的設計研發中心所組成,包括加州 Newport Beach 的 Calty Design Research、California design studio 與 Advanced Product Strategy group 所聯合開發,並由 Toyota 整合設計團隊為 Minivan 市場帶來革命性變革。尤其對於擁有堅定支持者的 Minivan 市場,Toyota 透過全新設計的 F3R 概念車,試圖以全然不同的運動化外觀設計,搭配創新的座艙功能,為逐漸僵化的 Minivan 設計注入革新的活水。

無界限的座艙設計

對開式車門與多變化的車室空間,F3R 的設計無一為未來休旅型態劃下新里程碑。

經過長期的觀察後,Toyota 設計團隊發現,儘管 Minivan 在美國仍有一群忠實的顧客,但美國汽車銷售統計顯示,1994 年 Minivan 的銷售數已由 90 萬下滑至 2005 年的 50 萬左右。設計團隊認為若能開發與時俱進的產品,便能讓注重的多樣化休閒生活型態的消費者,重新受到新世代 Minivan 所擁有的大空間、多功能設計與年輕化設計風格所吸引,重新回到 Minivan 這塊市場上。

因此,設計團隊決定讓 F3R 大幅往年輕與休閒路線發展,由原廠可以清楚看出車室藉由後車門對開設計,創造出優異的乘坐動線,另外以 40/20/40 設計的第二排座椅,透過輕鬆拆卸的設計,在可旋轉的第一排坐椅與獨特的環繞式第三排座椅,F3R 的車室氛圍在設計師巧手下,深紅色皮椅搭配環繞全車的藍色車室燈光與大面積天窗,頓時化身為充滿悠閒風格的環型座艙,讓 F3R 創造出 Minivan 少見的移動星空吧檯!不僅夠酷更完全正中喜愛多變與悠閒的年輕消費族群喜愛!

新世代休旅願景-F3R

多層次儀表版設計,讓駕駛與乘員均能享有優異的行車資訊。

透過獨特的多層式座艙儀表版設計,F3R 所欲傳達的設計理念,讓駕駛與所有乘坐人員,均能享有完善與獨立的資訊介面,不論駕駛所需的日常各項行車與操控資訊,或者成員所需的各項視聽娛樂資訊,均可夠過簡便易懂的各層螢幕獲得!當然,為了配合獨特的悠閒風格,在切換為休閒模式之後,儀表版將配合車室的輕鬆色調,全數轉換為藍色系,讓人完全置身在極度放鬆的氣氛中,享受車內獨有的悠閒世界。

Toyota 所組成的 F3R 設計團隊,已成功地為未來的 Minivan,開創一條無邊際的全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