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度 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Top Safety Pick 名單出爐,相較於 2009 年大大小小共有 72 款車榮得,此次 2010 年共入選了 19 輛房車與 8 輛運動休旅車。IIHS 安全測試於 2010 年更新增了「車頂強度測試」項目,用以取決車輛於翻滾狀態時之乘客保護安全性,另外 ESC 車輛動態電子穩定系統的搭載也成了入選車輛之必要條件,經證實 ESC 安全系統的確有正向降低車身失控與車禍發生之機率。

根據 IIHS 所提供的統計數據資料顯示,過去每年因車輛翻滾導至車頂結構損壞,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 9,000 人。當 IIHS 開始將車頂強度排入例行測試項目後,相信獲選的車輛車頂強度能提供車艙內乘客更具安全性,特別是在經過一次車體翻滾過後,比起一般普通車款提高了 50%的堅固性與乘客保護。

Subaru 品牌旗下 5 輛車橫跨了 4 個級距皆有入選佳作,可為此次 Top Safety Pick 的大贏家,圖由上至下分別為 Outback、Legacy、Impreza、Tribeca 與 Forester。

從名單中可以看出,除了大型房車類別之外,Subaru 品牌旗下 5 輛車橫跨了 4 個級距皆有入選佳作;而 Ford 集團與 Volvo 車廠共提供了 6 輛得獎主,同時 VAG 集團的 Volkswagen 與 Audi 提供了 5 輛。除此之外有兩輛市場小型車新產品 Nissan Cube 與 Kia Soul 也堅固的證明,入選了 IIHS 年度 Top Safety Pick。

2010 年的 IIHS 年度 Top Safety Pick,有兩輛市場小型車新產品入選,分別為圖上的 Kia Soul 與圖下 Nissan Cube。
美國 IIHS 2010 年安全首選名單
大型房車
Buick LaCrosse Ford Taurus
Lincoln MKS Volvo S80
中型房車
Audi A3

Chevrolet Malibu

(生產於 2009 年 11 月後 )

Mercedes C class Chrysler Sebring 4-door
Subaru Legacy Dodge Avenger
Subaru Outback Volkswagen Jetta sedan
Volvo C30 Volkswagen Passat sedan
小型房車
Kia Soul Honda Civic4 門車型 (Si 除外)
Nissan Cube Subaru Impreza (WRX 除外)
Volkswagen Golf
中型運動休旅車
Dodge Journey Subaru Tribeca

Volvo XC60

(生產於 2009 年 11 月後)

Volvo XC90
小型運動休旅車
Honda Element Jeep Patriot 選配車側氣囊
Subaru Forester Volkswagen Tiguan
需為選配 E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之車型

另外,目前世界第一大車廠 Toyota (包含 Lexus 與 Scion) 在這次評選中並未有任何一輛車款入選,比起去年 2009 Top Safety Pick,Toyota 曾經拿下 11 輛車的成績。另外 2009 年曾經入選的 BMW、Mazda、Mitsubishi 與 Saab,很可惜的這次也尚未入榜。而在 2008 與 2009 兩年皆為座上君的 Honda Accord,今年也因車頂強度測試些微未符合入圍標準而中箭落馬。至於 Toyota 旗下中型房車 Camry 各項表現皆在應有水準之內,尚未入選的唯一癥結點在於「車後撞擊」所造成的鞭甩效應上被評為及格邊緣,因此無奈造成了落選遺憾。

在大型房車的入選名單中四輛分別為 Buick LaCrosse、Ford Taurus、Lincoln MKS 與 Volvo S80,圖上至下為 Volvo S80 與 Buick LaCrosse。

此次測試中,IIHS 還點出了一件特殊狀況,在 Volvo XC60 的「側邊撞擊」測驗之中,一片小塊塑膠飾片擠壓到了安全帶扣鈕,造成安全帶基座的咬合放鬆,失去了固定乘客之功效。雖是偶發性的狀況,不過目前 Volvo 已對此項設計問題已做出了調整與改正,並宣稱 2009 年 11 月後生產的 XC60 將不會有此項問題發生。IIHS 表示,北美與加拿大地區擁有 2010 年式美規 Volvo XC60 的消費者如有疑慮,可前往當地經銷商詢問相關細節。

共入選了四輛車款的 Volvo,一項以安全作為車廠製車最高準則,這次發生在 XC60 上的安全帶鬆脫事件,Volvo 馬上以予修改回應,然而生產於 2009 年 11 月後的 XC60 依然入選了 2010 年之 Top Safety Pick。
廣  告

最後 IIHS 也語重心長的提出,光是 2008 年死於車禍中的正面撞擊、側撞與車體翻滾之駕駛與乘客人數共有 24,056 人。1995 年的時候 IIHS 頭一次釋出車輛正面撞擊資料供消費者參考,當時很少車輛可以獲得水準成績,不過時至今日幾乎所有車輛在正面撞擊測試中都有很不錯的表現。2003 年時,IIHS 光是為了維修側撞後車內假人的復原費用就花去了大半的預算,然而今天,車內安置的氣囊們對於保護假人免於頭破體殘提供了很大的功效。雖然追求安全的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不過在這十幾年歲月來,汽車對於安全訴求與科技進步也的確成長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