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6 年創立的美國 Kelley Blue Book (KBB) ,長期提供美國消費者關於新車與二手車產品與鑑價資訊,並深獲得美國消費者的信賴,其所屬 www.kbb.com 汽車網站更是深具影響力,成為無數美國消費者買賣車時的參考依據。而在告別 2009 年前夕,KBB 網站統計全年度網友搜尋點閱新車資料後,並選在 12 月 29 日公佈 Top 20 Most Researched New Vehicles of 2009 的年度焦點新車排行榜,同時,也整理出最受 KBB 網友關注的 5 大熱門汽車品牌。

KBB 汽車網站年度前三名焦點新車,依序是 Honda Accord、Honda Civic 與 Toyota Camry,KBB 表示自 2004 年以來,儘管彼此排序略有變動,但仍穩定維持前 3 名榜單內,顯示受到美國消費者的高度青睞。

KBB 表示 2009 年有高達 1.8 億人次到訪 KBB 汽車網站,網友透過 KBB 網站搜尋新車與二手車相關資訊,當然也有部份新車款特別受到青睞,成為進入網站搜尋的焦點車款,而經過網站內部統計後所選出的前 20 焦點新車,也反映出美國新車消費市場的喜好。前三名焦點新車依序是 Honda Accord、Honda Civic 與 Toyota Camry,KBB 表示自 2004 年以來,儘管彼此排序略有變動,但仍穩定維持前 3 名榜單內,顯示 3 款車普遍受到美國消費者青睞,成為長期強勢的焦點車款。

廣  告

前 10 強全數日系車,11 至 20 名品牌美系佔半

不僅前 3 名都是日系車廠拿下,這份年度排行榜的前 10 名焦點新車,其實也全都是日系車廠的天下,第 4 名至第 10 名依序為 Honda CR-V、Toyota Corolla、Toyota RAV4、Toyota Highlander、Toyota Prius、Nissan Altima 與 Honda Pilot,呈現 Toyota 與 Honda 新車競逐的態勢,這些焦點新車也是 Toyota 與 Honda 在北美銷售主力車系,另外, Altima 則是 Nissan 品牌唯一擠進前十大的銷售車系。

包括 Honda CR-V 與 Toyota Corolla 在內等新車銷售主力車系,不僅搶近排行榜前十強,也是反應出 Honda 與 Toyota 在北美市場的強勢戰力。
不讓 Toyota 與 Honda 兩品牌專美於前,Altima 成為 Nissan 品牌唯一擠進前十大的銷售車系。

第 11 名至 20 名的變化度明顯較前 10 名來得高,由第 11 名至第 20 分依序為 Ford Escape、Chevrolet Camaro 、 Honda Odyssey、Ford Fusion、Mazda Mazda3、 Ford Mustang、Volkswagen Jetta、Toyota Sienna、Lexus RX 350 與 Chevrolet Equinox。

KBB 特別強調 Chevrolet Camaro、Ford Fusion 與 Chevrolet Equinox 都是新進榜,顯示美系車廠傾力開發的全新車系,已成功獲得消費者更多的關注,對其後續銷售態勢會是正面的訊息。

由這份榜單可以看出,美系車廠在 11 至 20 名已有所斬獲,總共有 5 款車擠入榜單內,其中,KBB 特別強調 Chevrolet Camaro、Ford Fusion 與 Chevrolet Equinox 都是新進榜,顯示美系車廠傾力開發的全新車系,已成功獲得消費者更多的關注,對其後續銷售態勢會是正面的訊息,另外,日系豪華品牌 Lexus 的 RX350 大改款,也在 2009 年擠進榜內而受到矚目。

不過,KBB 也觀察到原本 2008 年火熱焦點的省油小車,在焦點車款排行榜有退燒的跡象,最具體的例子,就是 2008 年佔據榜內的 Toyota Yaris 與 Honda Fit 兩掀背車系,2009 年則是退出排行榜外。

品牌關注度前 5 大排行,Ford 成長幅度最大

至於品牌市場關注度的方面,KBB 站內的統計排行榜前 5 名則是 Toyota、Honda、Ford、Chevrolet 與 Nissan。 其中,近期積極推出更節能新世代作品的 Ford,是成長幅度最大的品牌,整年在市場關注度成現穩定的成長格局,尤其是美國聯邦政府推行舊車換購新車折現(Cash for Clunkers)獎助方案後,明顯受益的 Ford 品牌在 2009 年年中出現高峰。由於網路媒介已成為消費者獲取與交流資訊的重要來源,因此如 KBB 此規模的汽車網站,在各項消費者調查統計資料,也將更具有參考價值。

如同 Fusion 風光拿下 2010 Motor Trend Car of the Year 的高度肯定,隨著新世代產品展現競爭力,Ford 品牌也逐步獲得消費者關注,因而成為 KBB 網站市場關注度成長幅度最高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