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嚴峻的金融風暴襲擊,全球各車廠對於集團營運的效益更趨謹慎,合併或拋售集團資產,甚至是申請破產重整等措施,近幾年在車壇更早已不是新聞。在美國三大車廠中,最先自營運陰霾恢復的 Ford 車廠,6 月 2 日再度宣布經營方向的重大變更,旗下品牌 Mercury 將於 2010 年第 4 季停產,讓由 Henry Ford 亨利福特長子 Edsel Ford 於 1939 年所一手創立的 Mercury 品牌,在歷經 71 年的風光歲月後,即將在 2010 年底吹起熄燈號。

Henry Ford 亨利福特長子 Edsel Ford 於 1939 年所一手創立 Mercury 品牌,在 Ford 集團內寫下超過 70 年的品牌歷史。

而在確定 Mercury 品牌走入歷史的決策時,Ford 也針對集團另一款豪華品牌 Lincoln 推出擴張計畫,規劃在 4 年內推出 7 款新車,其中包括 Lincoln 首款 C 級距新車系。而在結束新車生產後,Mercury 品牌的後續保固與服務仍將維持不變,目前 Mercury 在全美擁有高達 1,712 座據點,不過一部分和同集團的 Lincoln 與 Ford 共用據點,對此,Ford 已規劃交由 Ford 與 Lincoln 兩品牌通路與服務據點,完全接收 Mercury 的體系,以繼續服務所有 Mercury 車主。

走過 71 年歲月的 Mercury 品牌,在 Ford 集團的營運考量下,決定在 2010 年第 4 季停產,以利於集中資源提升 Lincoln 品牌在豪華車的競爭力。
廣  告

集中資源強化 Lincoln,對抗 Cadillac 與 Lexus 等豪華品牌

對於強化 Lincoln 品牌的戰略佈局,Ford 集團執行長 Alan Mulally 表示,Lincoln 品牌在北美市場的成長與獲利,將是 One Ford 全球戰略計畫的重要環節,因此,更為聚焦與進一步強化 Lincoln 品牌,以推出更多迎合豪華車客層的作品,符合 Ford 積極擴張全球汽車市場的方向。

Ford 集團執行長 Alan Mulally 表示,Lincoln 品牌在北美市場的成長與獲利,將是 One Ford 全球戰略計畫的重要環節,因此集團決定全力扶植 Lincoln 品牌發展,圖片左車為 2011 Lincoln MKX,右車為 2010 Lincoln MKT。

同時,Ford 也將在設計研發、生產、銷售與服務能量等層面,擴大支持以強化 Lincoln 品牌,包括在 Lincoln 品牌導入更高效率引擎與變速箱等傳動系統,讓 Lincoln 新車款更具備節能優勢,而在品牌全面強化後,期望能在北美市場與 Cadillac 與 Lexus 等豪華品牌競逐。由此次佈局也顯示,Ford 決定在美系豪華品牌更為聚焦,藉由停止 Mercury 品牌轉而將集團資源更集中在 Lincoln 品牌,以提升 Lincoln 品牌在美系豪華車的整體競爭力。

在共用 Ford 集團技術資源下,首款搭配 MyLincoln Touch 智慧人因控制介面的 2011 年式的 MKX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

目前可以看到的新世代 Lincoln 品牌作品,包括 MKS 大型豪華旗艦房車、MKT 七人座 Crossover 跨界休旅、MKZ 中型房車與 MKZ Hybrid 等新車,構成 Lincoln 品牌銷售主力,另外,首款搭配 MyLincoln Touch 智慧人因控制介面的 2011 年式的 MKX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也將在 2010 年底上市。

首款 C 級距 Lincoln 將與三代 Focus 共用底盤

除了目前販售車系的編成外,Ford 宣佈的 Lincoln 未來四年新車研發計畫,同樣受到各界矚目。包括 Lincoln 將擁有第一款 C 級距新車系,代表原本專注中、大型車的 Lincoln,也將把觸角向下延伸至中小型車級距,而據 Ford 產品研發主管 Derrick Kuzak 接受 Automotive News 的訪問中,這款 C 級距產品將與第三代 Focus 共用底盤,充分發揮 Ford 集團在新世代 C 級距產品的共用效益。

Lincoln 將擁有第一款 C 級距新車系,代表原本專注中、大型車的 Lincoln,也將把觸角向下延伸至中小型車級距,此款車將以 Ford 新一代 C 級距共用平台計畫為基礎。

另外,全新開發的高效 V6 引擎與全品牌支援的 EcoBoost 缸內直噴引擎,營造 Lincoln 領先同級的節能傳動系統,以及涵蓋 MyLincoln Touch 人因觸控科技、全景電動天窗等配備,也將成為品牌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