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時間 1 月 4 日,最後一輛掛上 Mercury 品牌的 Grand Marquis,自 Ford 位於安大略州 St. Thomas 的工廠步出生產線。該輛 Grand Marquis,也正式宣告擁有超過 70 年歷史的 Mercury 品牌,正式吹奏熄燈號。

最後一輛掛上 Mercury 品牌的 Grand Marquis,美東時間 1 月 4 日步出 Ford 位於安大略州 St. Thomas 的工廠步出生產線,此也宣告擁有超過 70 年歷史的 Mercury 品牌,正式吹奏熄燈號。

原本 Grand Marquis 的生產排程預計在 2010 年底便要劃上休止符,然而由於北美目前適逢暴風雪,零件運送過程中有所延遲,因此最後一輛 Grand Marquis 才在 2011 年初之際步出生產線。自 1939 年問世後統計,Mercury 品牌在美國市場一共售出 2,100 萬輛各式乘用車及輕型卡車。

Mercury 品牌的落幕,也代表底特律三巨頭進入另一個新時代。過往北美汽車市場高居世界首位之時,Chrysler、Ford 和 GM 三大美國汽車集團,皆選擇以多品牌的方式,綿密、多角化的深入北美各層級的汽車消費市場。Chrysler 集團曾經擁有 Chrylser、DeSoto、Dodge 和 Plymouth 等品牌,Ford 版圖更橫跨歐美兩地,下轄有 Aston Martin、Ford、Jaguar、Land Rover、Lincoln、Mercury、Volvo 等品牌。GM 集團則以 Buick、Cadillac、Chevrolet、GMC、Hummer、Oldsmobile、Pontiac、Saab 和 Saturn 等多個品牌,建構出「階梯狀」的品牌與產品編成,以期消費者能夠尋得最適當的汽車產品。

廣  告

然而,隨著近年來國際原油價格起伏,同時金融海嘯的不斷侵襲,北美三巨頭的地位亦岌岌可危。過於龐大、分散的品牌的產品線,在市場規模縮減、銷量連年下滑的情況下,已成為母集團的重大包袱。為了集團永續經營發展,近年來 Chrysler、Ford 和 GM 三大集團也不得不力行品牌瘦身,將旗下銷售表現欠佳、產品研發遲滯不前的品牌一一出售或結束營業,以期渡過當前難關。

集團力行瘦身後,Ford 集團目前旗下僅剩 Ford 與 Lincoln 兩個品牌。在「One Ford」策略下,未來 Ford 集團將更能有效掌控集團資源並控制成本。

在進入 2011 年後,昔日底特律三巨頭的枝繁葉茂已不復見,Chrysler、Ford 和 GM 三大集團僅保留具備商業價值和的獲利水平品牌,繼續在北美以及全球各地銷售。Chrysler 集團目前僅存 Chrysler、Dodge、Jeep 和 RAM 等主力品牌,Ford 保有 Ford 和 Lincoln 兩個品牌,GM 集團則留下 Buick、Cadillac、Chevrolet 和 GMC 四個品牌,希冀在精簡的組織架構下,藉由更廣泛的平台與資源共用,讓集團重新建立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