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技術處於 28 日舉辦「新服務新科技-自主商用電動車技術成果發表記者會」,展示目前國內電動車與關鍵模組研發的新成果。技術處率先以「新服務、新科技」概念,推動電動商務用車平台與服務,國內業者也響應投入發展電動車的行列,包括:整車業者 、電能系統、電動動力系統、充電系統等。未來,還將有物流業者進一步加入商用電動車實驗運行,以實際經驗作為未來商用車新服務商機探討。

經濟部技術處於 28 日舉辦「新服務新科技-自主商用電動車技術成果發表記者會」,展示目前國內電動車與關鍵模組研發的新成果。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電動車是全球矚目的重點新興產業之 一。根據 Fourin 世界汽車調查月報統計,全球每年商用車市場達 1,200 萬台,小型商車車隊使用量佔 300 萬台,是全球總量的 1/4;而台灣每年 的商用車銷售量達 2 萬台,屬於車隊使用量約佔 1/4,預計超過 5000 台。有鑑於此,未來不論是商用電動整車與關鍵零組件,均有龐大的市場潛力與商機。

黃重球指出,商用車是目前各產業運籌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運輸工具,但一般汽油商用車需使用大量油料,而使得使用成本較高,相對也突顯出商用電動車的潛力與競爭力。經濟部進一步指出,由於商用電動車具備應用範圍廣、具固定行駛路線、多輛電動車可共用充電設備等特性,再加上車體本身低噪音、零污染排放等優點,若應用於商用車隊,將大幅發揮電動車之效能,並可加速攤平購車與建置充電充電環境的成本。根據最新評估顯示,若由國內自行生產電動商用車,再加上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補助,我國商用電動車業者可在五年內達到損益平衡,預期可大幅提升業者使用意願。

廣  告

經濟部表示, 政府希望藉由提高國內的電動車產業能量,讓國產電動車更具有價格與市場優勢。在技術處大力支持下,包括工研院、中科院、金工中心、車輛中心等法人科專,以 及多個產業聯盟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高安全性 STOBA 鋰電池聯盟、電動車底盤產業研發聯盟、電動車先進動力系統研發聯盟、電動車營運與電能補充技術推動聯盟等) 共同努力之下,已成功開發商用電動車自主關鍵技術與模組。而這款商用電動車採用的均為國內自主開發的關鍵模組與技術,包括馬達、電池、電流轉換器、控制器等;在性能表現方面,它可承載 500 公斤負重,續航力為 100 公里,具快速充電、一般家用充電二種充電設計,並使用高安全性鋰電池。

為增加國內產業的附加價值,國內也積極開發符合國際趨勢的電動車技術。在關鍵零組件方面,像是工研院高安全性鋰電池材料「STOBA」,已技轉國內電池業者並成功開發內含「STOBA」的車用電池組。同時,國內研發單位也與標準制定與認證機構 UL 合作開發符合國際安規的電動車快速充電系統,對準國際龐大充電市場商機。

在開發安全性鋰電池材料「STOBA」,並技轉國內電池業者成功開發內含「STOBA」的車用電池組,國內研發單位也也同時與標準制定與認證機構 UL 合作開發符合國際安規的電動車快速充電系統。

經濟部表示,商用車電動化也將創造新的商業與服務模式,譬如物流業者採用零排放商用電動車運送商品、客運業者以零碳排放的電動車輛接送人員,可形成都會地區潔淨的交通與物流運輸服務系統,除節省油資降低成本,也 s 能落實節能減碳的綠能運輸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