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集團自主汽車品牌 Luxgen,於 7 月 17 日宣布旗下涵蓋 Luxgen7 MPV、Luxgen7 SUV 與 Luxgen7 CEO 三車型的 Luxgen 電動車正式掛牌,成為國內第一部通過國家法規認證與碰撞測試電動車,寫下台灣電動車研發的新里程碑。另一方面,由國內電動車廠商的競爭態勢來看,繼邀請國內媒體搶先試駕 Luxgen EV+與 Luxgen7 SUV EV+後,Luxgen 電動車正式掛牌的關鍵性進展,更是拉開與競爭廠商的領先進度。

行政院長吳敦義與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共同進行國內第一部電動車 Luxgen 的掛牌儀式,見證台灣電動車產業進入全新里程碑。

Luxgen 電動車領牌寫下新里程碑

而為展現政府對電動車的關注,行政院吳敦義院長於 7 月 17 日訪察裕隆集團,了解國內電動車產業的發展現況,並與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共同進行國內第一部電動車 Luxgen 掛牌儀式。Luxgen 表示汽車領牌必須經過冗長的試驗與法規驗證,Luxgen 電動車的領牌,不僅代表著台灣電動車產業進入全新里程碑,同時也證明台灣在電動車的發展上,已位居全球領先地位。

陸續邀請國內媒體搶先試駕 Luxgen EV+與 Luxgen7 SUV EV+後,具體揭露 Luxgen 進軍全球電動車事業的企圖心。

政府 3 年內投入 22 億元,催生 10 區、3 千輛電動車

至於政府部門對電動車的發展作為,主要由行政院成立的跨部會電動車推動小組負責,該小組整合經濟部、交通部、財政部、環保署等相關部會資源,在 2009 年底提出「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著手訂定電動車相關法規及檢驗標準,並擬定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專案計畫。並在半年時間,已逐步建立台灣電動車產業發展架構。

目前交通部已公布許可電動車掛牌上路,電動車稅賦則將依電動車的電動馬達功率做為課徵牌照稅的依據;電動車貨物稅條例修正案目前等待立院完成三讀通過後實施,而對產業價值鏈發展影響極大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也將在 7 月 20 公佈,並接受申請,未來 3 年政府將投入 22 億元,計畫達成 10 區、3,000 輛的目標。

由行政院成立的跨部會電動車推動小組,負責國內電動車事業整體發展,關鍵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將在 7 月 20 公佈,並接受申請,預計在未來 3 年政府將投入 22 億元,計畫達成 10 區、3,000 輛的目標。

Luxgen 表示符合國家法規認證,是推動電動車先導運行之要件。根據交通部路政司認定,無論進口或國產汽車,要在台灣掛牌使用,都必須通過車輛形式安全檢測,符合政府規定的各項安全檢驗標準,取得「安全審驗合格證明」之後,辦理車輛登記、檢驗、領牌後才可上路行駛。無論是汽、柴油、天然氣,油電混合或者純電動車,做法都相同。也就是說,電動車必須比照汽油車驗證程序,進行嚴謹的審驗。

而 Luxgen 旗下的 Luxgen7 MPV、Luxgen7 SUV 與 Luxgen7 CEO,經過型式安全、排氣、噪音、耗能、防竊識別碼等整車認證程序,都已在 7 月初通過國家法規認證。為了更進一步驗證電動車安全,Luxgen 電動車也在 6 月份於 ARTC 進行實車碰撞測試,結果不但符合安全法規,整體電池更完整無破損,通過嚴格的考驗,成為全台第一,也是目前唯一可領牌的電動車品牌。

廣  告

待貨物稅修正條例通過,坪林下半年率先運行

在成功掛牌後,裕隆集團將配合政府推動 10 區、3000 輛智慧電動車示範運行計畫,率先與台北縣政府共同提出先導運行申請,從坪林低碳旅遊區開始。待立法院通過貨物稅修正條例案後,Luxgen 電動車最快可望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路,先在二、三個區域展開示範運行。希望經過三年的電動車先導運行推動,政府與產業能夠發展出成功的電動車營運模式,解決一直以來電動車所面臨在電池、充電站、車價等問題,逐步完成台灣的電動車基礎建設,進而創造帶動產業發展、就業機會的全價值鏈商機。

同屬裕隆集團的 Tobe 電動車,預計將於年底完成掛牌程序,屆時裕隆集團將視政府推動的 10 區、3000 輛智慧電動車示範運行計畫,著手進行合適 Tobe 電動車的推廣計畫。

政府電動車獎勵辦法、汽機車充電硬體逐步到位

整體來看電動車產品的量產與推廣,除電動車本身的技術門檻外,更是廣泛涵蓋政府認證法規、合法掛牌、獎勵標準、課稅基礎、充電設施基礎建設與販售價格等,都會直接影響電動車能否由實驗性概念電動車、試運行電動車再到一般販售電動車的時程長短,全面性環境瓶頸不僅放諸全球皆準,也是致力開拓電動車版圖的各國政府,傾力建立電動車友善環境,意圖在電動車領域取得競爭地位的主要目標。

電動車馬達馬力與排氣量對照表 小客車牌照稅稅額表 (適用小客貨兩用車)
(新臺幣/元)

汽缸總排氣量
(立方公分)

馬達馬力
HP

自用 營業

500以下

38HP以下(38.6PS以下)

1,620

900

501-600

38.1-56HP38.7-56.8PS

2,160

1,260

601-1200

56.1-83HP56.9-84.2PS

4,320

2,160

1201-1800

83.1-182HP84.3-184.7PS

7,120

3,060

1801-2400

182.1-262HP184.8-265.9PS

11,230

6,480

2401-3000

262.1-322HP266-326.8PS

15,210

9,900

3001以上

322.1.HP以上(326.9PS以上)

28,220

16,380

反觀台灣,尚未完備成熟的電動車使用環境,讓國內電動車雖距離市售量販仍有一段距離,不過,許多跡象顯示政府與民間車廠確實在許多領域有重要進展,包括財政部賦稅署於 2010 年 1 月 5 日發佈台財稅字第 09804584320 號行政規則,確認電動車使用牌照稅將按馬達馬力數與排氣量對照表計徵,讓電動車牌照稅課稅標準有所依據。

接著,5 月 13 日行政院院會通過「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之 4、第 12 條之 5 修正草案、「使用牌照稅法」第 5 條及第 6 條附表 4、附表 5 修正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經立法院同意修法通過後,3 年內購買完全以電池為動力的汽車免徵貨物稅並授權地方政府得免徵使用牌照稅。該項貨物稅條例修正案,相對於目前僅提供電動車貨物稅減半補助的補助條件,完全免徵電動車貨物稅對降低電動車成本將有更積極的助益,目前就等待立法院完成審查並通過該法案。

如同日本 Mitsubishi 在經銷據點為 i-MiEV 電動車設力充電設計,台灣如何儘速開拓電動車充電設施,將直接影響電動車的發展。

另外,經濟部能源局也於 7 月 2 日發佈「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第 26 條第 1 項規定之解釋令,使加油站得設置汽機車電池充電與更換服務設施,有利於電動車輛充電站之普及化建立及增加加油站業者之業外收益。現在,Luxgen 電動車也順利通過國家法規認證與撞擊測試等流程,並成功取得電動車掛牌資格,為電動車合法擁有完整路權取得重要基礎。

由上述進展來看,台灣對推展電動車產業已有一定程度的雛型脈絡,放眼車輛替代能源的布局,對新世代節能環保電動車的發展,應給予正面鼓勵的態度,對於台灣電動車事業的發展,U-CAR 也將持續予以關注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