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 12 月 3 日,美國交通部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DOT) 提出一項最新法案,為了減少駕駛於倒車時的視覺盲點,同時保障位於車輛後方行人的安全,未來於美國地區上市的車輛,將逐步配置倒車攝影機。預計在 2012 年 9 月,達成 10%的新車搭載率,2013 年 9 月達到 40%、2014 年 9 月所有在美國上市的新車都必須標配倒車攝影機。

為了減少駕駛倒車或迴轉時的視覺死角,並保護車輛後方行人的安全,美國交通部日前通過 2014 年時,所有於美國地區上市的新車皆須標配倒車攝影機。 (圖為 BMW 新一代 6 系列所配備的倒車攝影機。)

消弭迴轉倒車視覺死角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 NHTSA 表示,美國每年平均大約有 292 人因為倒車事故而死亡、更有 1.8 萬人因此而致傷。其中大約有 228 人是遭受到車重 4.5 公噸以下的輕型車輛撞擊而導致死亡。NHTSA 更指出,在輕型車輛倒車或迴轉造成的死傷事故中,5 歲以下的兒童占了約 44%、70 歲以上的老人也佔了 33%左右,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數據。美國交通部長 Ray LaHood 更談到,「沒有什麼比在倒車入庫時,撞上自己的長輩或是小孩更讓人悲傷的了。所以必須採取某些措施,消弭倒車時的視線死角,保障車後方兒童與老人的安全。」

運用倒車攝影機,能讓駕駛看見車輛後方後視鏡所無法看見的死角,避免撞擊意外的發生。 (圖為現行 S60 所搭配的倒車攝影界面。)

為此,NHTSA 與美國交通部正採取某些手段,以維護車輛後方行人的安全,減少倒車或迴轉時駕駛人的視覺盲點,使其能注意到位於車輛後方的行人,由其是老人與兒童,避免撞擊死傷事故的發生。就如同 2004 年 NHTSA 要求車輛配備胎壓偵測系統,以及 2006 年英國 What Car?推動將 ESP 列入新車標準配備相同,NHTSA 與美國交通部也提案將倒車攝影機列入美國聯邦汽車安全標準之中,範圍涵蓋車重 4.5 噸以下所有的房車、貨卡、箱型車以及巴士的車款,並且採 3 階段步驟實施,2012 年 9 月前完成 10%的新車搭載率、2013 年 9 月則是達到 40%,到 2014 年 9 月所有在美國販售的新車都必須標配倒車攝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