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原廠在北美車展前突發動作,讓這款預告首演的 Mini Paceman Concept 概念車,成為 Mini 車迷近期值得高度關注的新作焦點。

在相隔品牌重返北美市場 10 年後,BMW 集團旗下的 Mini 車廠,選在值得紀念的 10 週年,以相同的底特律北美車展為舞台,在 2011 年 1 月 23 日開幕的北美車展現場,全球首演品牌重要概念車作品- Mini Paceman Concept 概念車。由目前原廠所釋出的資料與廠圖來看,被 Mini 原廠定位為品牌首款 SAC 運動轎跑(Sports Activity Coupe)的 Paceman Concept,擁有 Crossover 跨界設計的創新元素,事實上,BMW 品牌先前已 X6 提出 SAC 概念,現在則延續到 Paceman Concept 身上,作為跨界設計的發想主軸。

廣  告

Mini 首款 SAC 運動轎跑,以 Countryman 為基礎修改

Mini Paceman Concept 概念車除延續 Countryman 較為粗獷的造型風格外,一舉放上 19 吋輪圈,搭配更低的車高、後斜車頂線條與短尾柱設計,讓跨界流線轎跑的韻味更為濃烈,不僅如此,三門設計也更貼近 Mini 傳統的精悍特徵。

由廠圖來看,可以很清楚地將 Paceman Concept 概念出與 Countryman 產生聯想,事實上,兩者血緣的確極為接近,原廠證實 Paceman Concept 概念車與 Countryman 採共用底盤設計,同時也在跨界造型風格多所傳承,兩者最大的不同點,是 Paceman Concept 採用三門設計,跟五門設計的 Countryman 進行區隔,同時,為貼近 SAC 運動轎跑的產品定位,採用三門設計的 Paceman Concept,不僅更符合 Mini 品牌傳統的三門掀背印象,招牌大黑 A 柱、下斜車頂線條、上揚腰線、後縮車窗面積與短尾柱等關鍵元素,讓運動化轎跑的流暢動感造型,在 Mini 招牌經典風格下,作出創新突破的可能。

Paceman Concept 同樣採取雙排氣尾管設計,比 Countryman 面積更大的斜背尾門設計,將是 Paceman Concept 在造型的重要特點。

傳動與底盤設定方面,由於與 Countryman 車系共享資源,因此,Mini Paceman Concept 將除可搭配前驅版本外,也可支援 Mini All4 四輪驅動系統,底盤採前麥彿遜後多連桿懸吊機構,動力則搭載 Mini John Cooper Works 1.6 直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動力達 211 匹與 26.5 公斤米,而在超增壓設計下瞬間峰值扭力更可達到 28.6 公斤米之譜,原廠強調 Paceman Concept 擁有的充沛動力性能、運動化底盤懸吊與速度感應式電動方向盤,將能呈現 Mini 招牌的 Go-Kart 道路版卡丁車操控特色。

由 Mini Paceman Concept 設計繪圖來看,概念車採用與 Countryman 相同的獨立四座設計,搭配中央滑軌設計來創造座艙空間變化機能。

尺碼規格方面,Mini Paceman Concept 車長 4,110mm、車寬 1,789mm 與車高 1,541mm,與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的車長 4,110mm、車寬 1,789mm 與車高 1,561 相比,儘有車高降低 20mm 以追求更動感的造型,至於座艙空間部分,Mini Paceman Concept 採用與 Countryman 相同的獨立四座設計,搭配中央滑軌設計來創造座艙空間變化機能。

不僅橢圓與原型設計元素相同,透過副駕駛座全部後移,搭配中央滑軌上的選配特件,將可創造出 Mini Paceman Concept 享受的座艙機能。

量不量產,北美車展先放風向球再說

至於各界最關心的量產問題,Mini 原廠打算先賣個關子,不願意在此時公開拍板 Paceman Coucept 的量產計畫,儘表示 Paceman Coucept 日後可能成為 Mini 品牌的新成員,當然,北美車展肯定是 Paceman Coucept 丟出風向球的最佳機會,看看各界對 Mini Countryman 家族衍生三門運動版本的興趣高不高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