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第三屆的 Ford DSFL 安全節能駕訓營由 2011 年 4 月 9 日、10 日起正式開跑,與往年相同,在 4 月至 5 月間,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汽車於新竹安駕中心開辦 12 梯次的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活動。而為了照顧臺灣日益增多的女性駕駛,福特六和也於今年首度開辦女性駕駛課程,藉由衣著、駕駛姿勢與駕駛技巧等方面著手,傳達女性正確的駕駛觀念,同時也加入基本維修課程,讓女性駕駛對車輛能夠更加了解。

2011 年 Ford DSFL 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於今年 4 月正式起跑,福特六和汽車總裁李國寶先生也親身下場實際體驗。

今年的課程規劃中,為了日益增多的女性駕駛首度開設女性駕駛課程,首先透過駕駛觀念的傳導,提醒諸如避免穿高跟鞋開車、避免開車時分心、避免緊握方向盤,同時在視線不佳時善用車輛配備與道路標誌等正確且有助於行車安全的駕駛觀念。另外,福特六和也開設爆胎處置等緊急應變課程,即使不幸在道路上遇到爆胎意外也能讓女性車主從容處置,甚至藉由教練的示範,以及學員的親身練習,讓女性駕駛也能具備自行更換備胎的能力。

女性駕駛課程中包含爆胎緊急應變處理,讓女性車主能夠學習在遭遇車輛爆胎後,如何拆卸輪胎與更換備胎等處理。

安全仍是駕訓體驗的重點

當然,安全仍是 Ford 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中的核心,透過多款 Ford 產品,讓消費者能在安全的場地中,體驗 Ford 產品的安全配備之外,也能習得正確的駕駛技巧。一開始首先登場的是溼地煞車迴避課程,參與人員以時速 70km/h 左右前進,在抵達第一組錐筒的同時猛踩煞車,並且向左閃避障礙。體驗在溼滑路面緊急煞車時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作動、避免車輪鎖死失去抓地力時的反應,同時教導學員面對緊急狀態時的正確煞車方式。

溼地煞車迴避課程中,學員們以時速 70km/h 左右前進,於溼滑地面中猛踩煞車,體驗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作動、避免車輪鎖死失去抓地力所帶來的頓挫反應。
體驗課程的一開始,撞倒錐筒的情形也時有發生。

除此之外,體驗營課程中也安排反應迴避課程,讓學員以 40km/h 行駛至第一組錐筒時,教練會隨機切換左右轉或是緊急停車燈號,學員則依照燈號指示做出左右迴避或是煞車動作,在兩組錐筒間大約 1.5 秒的反應時間內,對於燈號的指示進行左、右轉或是緊急煞車的反應。根據教練表示,僅有 1.5 秒的反應雖然短暫,卻反映了現實道路上可能發生的狀況。

緊急反應課程中,以時速 40km/h 的速度前進,在兩組錐筒間大約 1.5 秒的反應時間,對於燈號的指示做出反應。

而針對媒體梯次,福特六和也開設進階技巧的駕駛體驗,其中包括尾滑修控體驗,與 180 度後退緊急調頭體驗等課程。首先登場的是尾滑修控體驗,以時速 50~60km/h 間進入彎角,在轉向的同時拉起手煞車,鎖死後輪以讓車輛出現側滑,當車身開始側滑時快速放開手煞車,同時進行方向盤的反打修正,練習在車尾失控的當下掌握車輛的動態,並就其進行姿態的修正使車輛回復穩定。

尾滑修控體驗中,在轉向的同時拉起手煞車,鎖死後輪以讓車輛出現側滑。而當車輛開始側滑後,迅速放開手煞車並反打方向盤修正車身姿態。

另一項進階科目則是倒車 180 度緊急調頭,首先排入 R 檔、以倒車的方式快速後退,在抵達錐筒的同時將方向盤急向左打,車頭便會向外甩出、劃出一道圓弧。當車輛完成 180 度轉向、車頭擺正的同時,必須快速排入 D 檔、補油,這樣便能完成順暢的 180 度緊急調頭。透過寬敞的場地以及教練的指導,能夠讓人安心的體驗以往只有在電影中才看得見的操控。

在車輛後退抵達錐筒時迅速將方向盤左打,車頭便會劃出一道圓弧,往反方向擺動、完成 180 度緊急調頭。

而在基本安全駕駛觀念以及進階駕訓課程外,名為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的活動當中,也安排節能駕駛的示範與體驗課程。教練首先加速至時速 40km/h,隨後鬆開油門踏板,讓車輛依靠自身的動能滑行,展示在不操作煞車的狀態下,車輛由 40km/h 減速至 20km/h 時所滑行的距離,大約 200 公尺左右的滑行距離,顯示了車輛行進時所挾帶的動能。同時傳達輕柔的油門與煞車操作,不急踩油門、急踩煞車的節能駕駛觀念。另外,也讓學員在預先規劃的路線上,以盡量不踩踏煞車的方式駕駛,體驗節能駕駛的感受。

幼童也受益的兒童安全座椅課程

除了擁有駕照、能夠開車上路的駕駛人外,福特六和同時針對幼童乘車的安全開設課程,請來知名汽車安全座椅廠商 Combi 為參與學員傳授正確的幼童乘車觀念。由於交通安全管理處罰條例明訂 12 歲以下或體重 36 公斤以下的兒童,乘車時必須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因此正確安裝兒童安全座椅,避免在意外發生時對兒童造成嚴重的傷害,也是必須傳達的觀念。藉由原廠人員的示範,也能讓家長對於兒童安全座椅是否安裝確實有了一定的概念。

原廠人員的示範,能讓家長對於兒童安全座椅是否安裝確實有了一定的了解。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