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2011 年上海車展與紐約車展,陸續於 4 月下旬熱鬧開幕後,在亞洲擁有深厚歷史的國際汽車大展-日本東京車展,主辦單位 JAMA 日本汽車工業協會 (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也於 4 月 26 日公布第 42 屆東京車展的舉辦概要說明,由於今年 3 月日本經歷強烈地震、海嘯以及核災等重大事故,對日本汽車產業與觀光事業造成衝擊,讓各界對今年東京車展的舉辦消息格外關切。

現在,隨車展主辦單位的前導新聞公佈,也讓邁入第 42 屆的東京車展更為明確,然而,儘管參展的外國車廠較上一屆大幅增加,但是美國三大車廠仍然決定缺席的消息,再次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12 月 2 日開幕,展場由千葉幕張改至東京 Big Sight

原先舉辦東京車展的千葉縣海濱幕張展覽館(圖示),今年將不舉辦東京車展,主辦單位將移師到東京都的 Big Sight 國際展示場。

首先,開幕日期敲定為 12 月 2 日開幕,展期為 12 月 2 日至 11 日,媒體日則為 11 月 30 日與 12 月 1 日兩天,12 月 2 日為邀請 VIP 與身障人士的特別招待日,12 月 3 日則為一般民眾日。今年與往年的最大不同,在於東京車展的舉辦地點,將由原先的千葉縣海濱幕張展覽館,改到東京都內的 Big Sight 國際展示場,該展場位置緊臨著名的台場海濱樂園,也離東京都市中心更為接近。

東京都內的 Big Sight 國際展示場,位置緊臨著名的台場海濱樂園,也離東京都市中心更為接近。圖片引自 http://www.tokyo-bigsight.co.jp/
由交通位置圖片可以看到,Big Sight 國際展示場週邊擁有相當豐富的休閒遊樂設施,包括台場海濱公園、台場商圈、台場摩天輪與著名的 Toyota Mega Web 汽車主題公園,都位居在此繁榮的海濱新生地上。圖片引自 http://www.tokyo-bigsight.co.jp/

參展國外車廠回流,美 3 大廠缺席仍凸顯中國磁吸效應

上一屆 2009 年舉辦的第 41 屆東京車展,剛好遇到美國金融風暴引起的全球不景氣,連鎖引發全球汽車市場的蕭條,在節撙預算開支的考量下,各車廠紛紛緊縮參加國際車展的規模,甚至是選擇不參加,這樣的結果導致上一屆的東京車展,參展車廠規模大幅縮減,主力的乘用車廠部分,除日本自家的 Toyota、Lexus、Honda、Nissan、Mazda、Mitsubishi、Suzuki、Subaru 與 Daihatsu 等車廠捧場外,國外車廠僅有英國 Lotus、Caterham 與德國 Alpina 改裝廠等三家出席。

廣  告

此次東京車展隨著全球汽車銷售景氣的回溫,國外車廠參展數量已明顯回復,根據主辦單日本汽車工業協會公佈的資料顯示,在乘用車參展部分,本屆將有 14 家國外汽車廠商參展,歐洲廠商包括 Alpina、AMG、Audi、BMW (包含 Mini) 、Citroën、Jaguar、KTM、Land Rover、Mercedes-Benz (包含 Smart) 、Peugeot、Porsche、Renault、Saab 與 Volkswagen 等車廠,呈現日系車廠與歐洲車廠兩大集團,齊聚東京車展的局面。

美系車廠三巨頭同步在上海車展與紐約車車展,以高規格攤位與展出陣容,向全球呈現品牌活力,相形之下,缺席東京車展就顯得兩者拿捏之間,格外有顯著的落差。

不過,相形之下,剛於上海與紐約兩大車展,高調展出的 GM、Ford 與 Chrysler 美系三巨頭車廠,卻沒有出現在第 42 屆東京車展的名單,美系三大廠決定連續兩屆缺席東京車展的舉動,確實讓人格外關注,另一方面,由 Hyundai 集團領軍的 Hyundai 與 Kia 等韓系車廠,即使近年活躍於全球各大車展,此次也不打算參加臨近的東京車展,讓東京車展的品牌完整度與參展新車可看性,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

隨著中國市場去年銷量與產量各繳出超過 1,800 萬輛驚人規模,不僅讓中國躍居全球之冠,也讓北京與上海車展的規模逐年擴大,成為新興國際級大型車展。依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數據,中國 2010 年汽車產量達 18,264,700 輛,銷售量達到 18,061,900 輛,雙雙較 2009 年全年數據達到 32.44%與 32.37%的成長幅度。

其實,由各大車廠降低對東京車展的參與程度,除了上屆導因於全球車壇不景氣影響外,今年美系三大廠全部缺席日本車展,主因還是受到中國已在亞洲稱霸汽車市場的影響,所以積極開拓中國市場的 GM、Chrysler 與 Ford 等美系車廠,不僅逐年加碼在中國北京與上海等車展的參展規格,相反地,也同步降低對東京車展的參與度,GM 與 Chrysler 更早在今年 2 月就對外釋出不參加東京車展,現在,隨參展名單公佈後,顯然原先猶豫的 Ford 也做出不參展的決定。

顯然,在汽車市場蓬勃發展的中國崛起後,北京與上海車展已逐步躍升為國際級車展,並隨著美系大廠決定連續兩屆缺席東京車展後,亞洲地區龍頭車展的態勢,已出現重要的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