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2009 年 12 月開始至今,德國 Volkswagen 集團與日本 Suzuki 之間即將滿兩年的合作關係可能在這個時間點瀕臨破局。日前,Volkswagen 集團與 Suzuki 不約而同釋出聲明,強調兩造的合作關係在這時間點上將是一個重新思考的機會。而事件的引爆點,不僅是 Suzuki 向其他車廠購買柴油引擎;同時也是 Suzuki 高層對於繼續保有 Suzuki 品牌的獨立自主,不受 Volkswagen 集團掌握主導權的反制。

Volkswagen 集團─以 Suzuki 向 Fiat 購買柴油引擎為導火線

2011 年 6 月,Suzuki 與 Fiat 達成協議,未來 Fiat 將為 Suzuki 提供技術支援,將旗下的 1.6 升柴油引擎提供予 Suzuki,同時以這具引擎開發 Suzuki 旗下的新款產品。然而,此舉卻成為了 Volkswagen 集團重新檢討與 Suzuki 合作的契機。在 Volkswagen 的聲明中指出,Suzuki 向 Volkswagen 集團以外的車廠購買柴油引擎的動作,違背了當初 Volkswagen 與 Suzuki 所簽訂的合作協議,以致侵害了 Volkswagen 集團的權益。

2009 年 12 月 Suzuki 總裁 Osamu Suzuki (左) 與 Volkswagen 集團總裁 Martin Winterkorn (右) 共同宣布 Suzuki 與 Volkswagen 集團展開合作關係。但這樣的合作關係目前已瀕臨破局。

同時 Volkswagen 集團也藉此機會,重新檢視由 2009 年 12 月所開始的合作關係。Volkswagen 表示,在 2009 年 12 月收購 19.9%的 Suzuki 股份後,直到今日 2011 年 7 月所發表的年中財務報告中,發現這樣的合作關係仍低於當初所設想的目標,於是希望能夠重新檢討與 Suzuki 的合作模式。然而 Volkswagen 集團同時談到,Suzuki 品牌仍然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品牌。

Suzuki─期望對等的合作關係,持續保有品牌獨立自主

然而,對於 Suzuki 方面而言,向 Fiat 購買柴油引擎並非是事件爆發的主要因素。Suzuki 表示,當初與 Volkswagen 集團所簽訂的合作協議,是以對等的合作關係為合作框架,而非從屬的上下關係,著眼在於透過對等的合作,進行技術上合作,以利 Suzuki 在環保動力等方面的精進。而為了加深雙方的合作,當時便同意了雙方交叉持股的合作模式。

在合作並無共識之下,Suzuki 與 Volkswagen 集團高層歡喜握手的畫面,短期內或許並無機會再見。

然而,Suzuki 開始意識到,目前與 Volkswagen 集團的合作模式在於技術轉移方面,並無法達成當初所期望的程度,或是完全對等的合作關係;並且由於 Suzuki 並非屬於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一員,也無法即時享有 Volkswagen 旗下最新的技術資源。同時,Suzuki 內部也開始擔憂,在這樣交叉持股的合作模式之下,會使得 Suzuki 逐漸喪失品牌的獨立性與自主的地位,而遭到 Volkswagen 集團掌握更多的主導權。為此,Suzuki 希望能夠跳脫目前的合作框架,進而尋求並非以交叉持股的合作模式,而是車廠對車廠的平等合作模式,進行技術上的合作,進而提升 Suzuki 品牌自身的技術實力。

廣  告

由於雙方就現行合作框架的未來並無共識,加上 Suzuki 高層擔憂品牌獨立性的喪失,同時尋求其他車廠的合作之下,為這場由 2009 年 12 月所開始的合作關係埋下了引爆點。雖然,目前 Volkswagen 集團與 Suzuki 間的交叉持股合作,已經面臨解散、重整的局面。然而,無論 Volkswagen 集團或是 Suzuki 都對於對方仍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同時也期盼能更進行其他模式的合作,能夠讓雙方各蒙其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