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日前 Volkswagen 集團工會代表對媒體表示,如果集團短期內再行收購新品牌,工會將不予支持這樣的決定,尤其是想要充實集團東南亞市場實力而入主 Proton 一事;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現階段集團的首要工作為整合旗下 12 個品牌,在 2018 年達成全球第一大的目標,至於馬來西亞的 Proton,Volkswagen 並沒有併購的興趣。Martin Winterkorn 在接受德國媒體 Handelsblatt 採訪時表示:「目前我們已經擁有夠多品牌了」。

在經過一連串的併購後,Volkswagen 集團內目前共有 12 個品牌,而在內部反對聲浪以及集團整合的考量下,集團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表示,目前 Volkswagen 集團擁有的品牌已經夠了。

Martin Winterkorn 表示針對歐洲市場需求,其實只要維持在 10 個以內的生產線就足夠,此外,歐洲地區還是 Volkswagen 集團最重要的市場。同時,對手 Fiat 集團主席 Sergio Marchionne,日前批評 Volkswagen 集團在歐洲大打價格戰,Martin Winterkorn 也有所回應,「在對的時間、地點,打造出對的車,就是成功的要因」。

廣  告

至於全球市場的部分,歐洲汽車業者一定要強化東南亞市場的表現,以對抗日本豐田集團以及韓國 Hyundai 的主場地區優勢;不過,Martin Winterkorn 也特別指出,雖然 Volkswagen 有意強化東南亞地區市佔表現,但對於馬來西亞的 Proton 集團並無任何興趣。

確實,從近期 Volkswagen 的諸多行動與策略來看,集團現階段首要工作確實是整合並強化總計 1 打之多的品牌,在重機名廠 Ducati 以及跑車專門的 Porsche 到位之後,Volkswagen 的產品線相當整齊。從大小商用車款、頂級奢華到親民入門一應具全,如何有效整合資源,尤其是新加入的成員,共用以及分享科技,對 Volkswagen 來說確實是燃眉之急,不過想要直接靠現有品牌及資源來提升東南亞市場市佔,缺乏地緣優勢恐怕有相當之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