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國內目前已無販售來馬西亞品牌 Proton 的新車,但是國內總代理寶騰蓮花先前仍表示將與原廠爭取導入新世代車款。而 Proton 原廠近日即將發表全新一代 Persona,可視為品牌小型轎車的重要產品,網路上已有些許廠照流出,目前原廠也釋出相關的文宣、預告片進行暖身,後續是否會引進臺灣市場值得關注。

馬來西亞車廠 Proton 近日即將發表全新一代 Persona,目前原廠也釋出相關的文宣、預告片進行暖身,後續是否會引進臺灣市場值得關注。

Persona 車系,大馬 4 門轎車中堅

事實上 Proton Persona 現行的第 2 代車款先前仍有引進國內販售,但因適逢原廠即將改朝換代之際,暫時停止導入。而第 2 代的 Persona 因為與品牌另一 5 門車款 Gen.2 採用相同底盤,再加上後廂取消 Gen.2 的 Liftback 設計,因此可被視為 Gen.2 的 4 門轎車版。

因為採用與 Gen.2(上)相同的底盤打造而成,因此第 2 代 Persona(下)可視為 Gen.2 的 4 門轎車版本。

現行 Persona 產品週期過長、戰力不足

而以 Gen.2 底盤打造、2007 年登場的第 2 代 Persona,其底盤與機械結構自從 2004 年 Gen.2 車系問世以來,都未進行較大的更動,在面對國際上日益嚴苛的環保及安全法規下,產品週期過長造成戰力不足的劣勢就相當明顯,亦成為 Proton 外銷車款上的阻力。

以 Gen.2 底盤打造、2007 年登場的第 2 代 Persona,其底盤與機械結構自從 2004 年 Gen.2 車系問世以來,都未進行較大的更動,在市場上戰力不足的劣勢日趨明顯,亦是 Proton 在外銷車款上的阻力。

補足競爭力,Proton 轎車產品將大換血

面對這樣的困境、還有在自家國內也受到另一馬來西亞品牌 Perodua 所推出的轎車 Bezza 挑戰,Proton 原廠便決定替旗下車款進行一系列大幅度的換血,包含及將登場的大改款 Persona、還更小型的轎車 Saga 也會一併更新。

面對戰力不足困境、以及馬來西亞另一品牌 Perodua 所推出的 Bezza 挑戰,Proton 近期將替旗下 Persona 與 Saga 轎車車系進行一系列的大改款工程。
廣  告

全新 Persona 相關資訊陸續釋出

目前 Proton 原廠官方也釋出許多文宣與影片,除了為即將登場的 Persona 暖身以外,也揭示了新一代 Persona 將擁有的特點。

動力部分,Persona 將採用與品牌另一掀背小車 Iriz 相同的 1.6 升 VVT 可變汽門正時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動力數據預計同為 5,750 轉產生最大馬力 107 匹、4,000 轉時輸出 15.3 公斤米的扭力,提供 5 速手排與 CVT 變速箱兩種選擇。但 Persona 將會換上全新的 ECU 引擎控制電腦,搭配 Eco Drive Assist 節能模式,油耗表現將達到亮眼的每百公里使用 5.6 升汽油(約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7.85 公里)。

2016 年 8 月 23 日,Proton 原廠已正式公布新一代 Persona 全貌。
全新 Persona 將搭載與 Iriz 相同的 1.6 升 VVT 引擎,同樣具備最大馬力 107 匹、15.3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表現,但透過全新的 ECU 與 Eco Drive Assist 節能模式,油耗表現將會更為亮眼。

配備水準部份,Proton 原廠的文宣上強調全新 Persona 將會有 Keyless 免鑰匙系統、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2 組車內 USB 插孔、Wifi 與藍芽連接、Follow Me Home 延遲照明系統、大燈水平調整、行李箱遙控開啟、前後倒車雷達、10 處置物與 7 個置杯架等特點。

Proton 原廠文宣中強調,全新 Persona 將會有 Keyless 免鑰匙系統、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2 組車內 USB 插孔、Wifi 與藍芽連接、Follow Me Home 延遲照明系統等配備。

安全防護能力方面,Proton 原廠也強調全新 Persona 所有車型都通過東協 ASEAN NCAP 撞擊測試 5 顆星的評等, 主動安全配備提供 ABS 防鎖死煞車、E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被動安全則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與 6 具氣囊的搭載。

Proton 原廠文宣中也提及全新 Persona 車系各版本,都通過東協 ASEAN NCAP 撞擊測試 5 顆星的評等,並提供 6 氣囊等配備供車主選擇。

除此之外,Proton 原廠近期也透過官方的 Youtube 頻道,以「Safety360」為題公布 Persona 以偽裝車形式進行測試的影片,讓人一窺全新世代 Persona 在操控能力、警急應變能力的精進,以及車體剛性與車輛安全防護的提升,還有在生產線上製程的更新。

全新世代 Persona 在操控能力、警急應變能力、以及車體剛性與車輛安全防護方面都有所提升。

車身尺碼部分,根據馬來西亞 Top Gear 網站揭露的原廠資料顯示,全新 Persona 其車身尺碼為長 4,387 mm、車寬 1,722 mm、高 1,554 mm 以及軸距 2,555 mm,除了車寬以外皆較舊款的尺碼小了不少。但許多馬來西亞媒體實際接觸新車後表示,新款 Persona 在車內空間表現相比卻較舊款來得更出色,而且行李箱容積也從 430 公升放大到 510 公升。

全新 Persona 其車身尺碼為長 4,387 mm、車寬 1,722 mm、高 1,554 mm 以及軸距 2,555 mm(上),除了車寬以外皆較舊款(下)的尺碼小了不少
全新 Persona 其車身尺碼方面,除了車寬以外皆較舊款的尺碼小了不少,但車內空間表現卻更加出色。(圖片來源:http://www.topgear.com/my/)
全新 Persona 除具備 6/4 分離座椅傾倒機能外,行李箱容積也從舊款的 430 公升放大到 510 公升。

目前僅公佈右駕車型,國內是否導入尚未明朗

由於 Proton 品牌目前僅針對馬來西亞國內市場開發全新右駕 Persona,原廠尚未表示是否會為其打造左駕版本,再加上國內較為嚴苛的排放法規,臺灣市場是否會引進全新 Persona?而經 U-CAR 電詢過後,總代理寶騰蓮花則表示相關的新一代車型的導入,仍在與 Proton 原廠持續洽談與溝通當中,相關引進規劃目前仍尚未明朗。

有鑒於 Proton 新世代 Persona 等車款在產品戰力上的精進,若能順利導入國內,不失為喜好 Proton 品牌消費者的福音。而有關於 Proton 品牌未來在國內的動向,以及全新 Persona 相關的產品資訊,U-CAR 也會持續追蹤,替各位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