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在先前的新聞中,報導過 Proton 與 Suziki 簽署技術合作備忘錄,藉著共用車輛平台的引擎技術的交流,使 Proton 有充足的技術,得以發展小型級距車款,擴大產品線豐富度,深耕馬來西亞市場。

Proton 不只著眼於東南地區,在 2016 年 1 月 18 日,Proton 的官方網站正式宣布,長期與英國工程機械製造大廠 Ricardo 的合作已開花結果,發表了其與 Ricardo 製造大廠所研發製造的 6 款小排氣量汽油引擎,直至 2018 年,全新開發的引擎將陸續會搭載在新一代的小型級距車款上。

2016 年 1 月 18 日,Proton 的官方網站正式宣布與英國工程機械製造大廠 Ricardo 共同研發的 6 款小排氣量引擎。

與 Proton 技術合作的 Ricardo 大廠,專精於引擎動力的研發,其創立於 1915 年,如今已擁有百年的歷史,現今 Ricardo 主要業務包括:工程諮詢、全新引擎的開發與節能科技的研究等,服務範圍涵蓋汽車產業、大眾運輸、海洋船運等,是 Proton 研發小排氣量引擎的戰略夥伴。

全新研發的 6 款引擎符合歐盟 6 期排放法規

現行的馬來西亞排放法規約略符合歐盟 3、4 期排放法規標準,而 Proton 與 Ricardo 製造大廠全新研發的 6 款引擎,不僅會符合馬來西亞排放法規,也符合歐盟嚴苛的 6 期排放法規標準,而排放法規如同歐盟 6 期標準的臺灣,Proton 的全新引擎將會是未來導入臺灣市場的一大利多,因此,研發成功更低排放量、更省油引擎的 Proton,將有望藉著全新車款搭配共同研發的新引擎,產品更具競爭力,不僅能重振馬來西亞市場,且可放眼歐洲市場,並銷售 Proton 車款到世界各地。

圖為 Iriz,其在馬來西亞為 Proton 主力銷售的小型車之一,車身尺碼僅為 3,920mm,動力配置有 1.3 升、1.6 升 2 款引擎,分別輸出最大馬力 95 匹、108 匹。
廣  告

全新 6 具引擎朝向小排氣量方向設計

耗時超過 3 年,投入包括 Lotus、Proton 與 Ricardo 這 3 家 200 多位工程師所打造的 6 具引擎,都是朝向小排氣量的設計,6 具引擎中最大排氣量不超過 1.6 公升,分別是 1.0 升直列 3 缸 VVT 引擎、1.2 升直列 3 缸 VVT 引擎、1.3 升直列 4 缸 GDI 汽油引擎、1.5 升直列 4 缸 GDI 引擎、1.3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和 1.5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

圖為 Exora,是 Proton 於馬來西亞推出的休旅車,其擁有 4,592mm 的車長與 2,730mm 的軸距,車室空間寬敞,動力配置則 1.6 升引擎,可輸出 144 匹最大馬力。

全新引擎環保、省油且耐用度更佳

全新的引擎將更環保、更動力輸出更強,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與 Dual VVT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將提升 25%油耗數據與 20%的動力數據,再者,引擎耐用度更佳,讓車主後續保養車款較輕省,提升了 Proton 前端產品的銷售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