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道理不僅常出現在歷史書籍上,世界車壇這樣的例子也是屢見不鮮。與日本 Mitsubishi 汽車素有淵源的馬來西亞品牌 Proton,9 月中與 Mitsubishi 共同發佈聲明稿,宣佈雙方將展開新一波的策略性對談;在過去雙方良性的合作基礎下,Proton 和 Mitsubishi 將再次就生產、零組件共用攤平、替代動力等面向進行合作交流。

Proton 與 Mitsubishi 共同發佈聲明稿,宣佈雙方將展開新一波的策略性對談;在過去雙方良性的合作基礎下,Proton 和 Mitsubishi 將再次就生產、零組件共用攤平、替代動力等面向進行合作交流。

根據聲明稿,未來 Proton 和 Mitsubishi 將就 4 大領域展開深入合作:首先,兩造將共同出資,在馬來西亞當地成立引擎生產工廠。其次,Mitsubishi 也將委由 Proton,利用其在馬來西亞的生產線,代工投產 Mitsubishi 旗下車款。

明年 3 月即將亮相的 Mitsubishi 小型全球戰略車款 Global Small Car,也成為此次合作的範圍之一。

明年 3 月預計在泰國發表的 Mitsubishi 全新小型全球戰略車款 Global Small Car,也在雙方的合作範圍之內:未來 Mitsubishi Global Small Car 所採用的零組件,將有部份比例共用在 Proton 預計推出的小型全球戰略車款之上,以降低雙方的開發和生產成本。最終,Mitsubishi 將提供包括電動車、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以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等先進技術,供 Proton 研發替代動力車款之用。

廣  告

談起 Proton 與 Mitsubishi 雙方的合作歷史,最早可回溯至 1983 年:事實上,當時身以馬來西亞國營車廠身份起家的 Proton,成立之初 Mitsubishi 即持有 7.9%的股份;而早期 Proton 所推出的車款,也多半帶有 Mitsubishi 產品的色彩。直至今日,Proton 販售的 Inspira 車系,也能明顯看出 Mitsubishi Lancer 車系的影子。

Proton 與 Mitsubishi 雙方的合作已非新鮮事,目前 Proton 所販售的 Inspira 車系,也能明顯看出 Mitsubishi Lancer 車系的影子。

Proton 與 Mitsubishi 此次的合作意向始於 2010 年底,主要目的在於找尋對雙方均有利的合作模式,使雙方在全球市場擁有更佳的競爭實力。對於近年來在全球市場表現不振的 Mitsubishi 而言,此舉可望帶來深入東協市場的新契機,並增加經濟規模,有利攤提產品的研發和製造成本;而對 Proton 來說,先進技術的引入和移轉,相信也是其所著重的焦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