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車廠 Proton 與 Volkswagen 的合作雖然日前已經破局了,不過就在 2/3,Proton 與 Mitsbishi 正式簽下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會在近期內展開廣泛合作。事實上,雙方合作並非破天荒,更不是頭一遭。

1983 年成立的 Proton,當時 Mitsubishi 擁有 7.9%的持股,而在 1985 年推出第一輛車 Saga 的時候,自然大量使用了 Mitsubishi 的技術以及開發平台。雖然 Mitsubishi 在 2004 年的時候賣掉手中持股變現,不過到目前為止,Mitsubishi 仍持續供應引擎以及變速箱等零件給 Proton,Proton 旗下 Iswara、Wira、Satria、Arena 還有 Perdana 這些較早期推出的車款也都使用 Mitsubishi 的零組件與技術,雙方依舊維持一定的合作關係。

Proton 比較早期推出的車款,像是 Wira,多半有使用 Mitsubishi 的技術、零件。

這一次 Proton 與 Mitsubishi 簽訂的合作備忘錄裡面,範圍包含了 Proton 新產品的研發、Proton 與 Mitsubishi 零組件供應、產品開發與品質管控的技術支援、將 Proton 產能作最佳利用。也就是說,未來 Proton 所推出的新產品中,將會帶有 Mitsubishi 的血統。這對於提升 Proton 的產品競爭力,的確有很大的幫助,畢竟兩者互相比較之下,Mitsibishi 在汽車展業的技術以及經驗都要豐富許多。

雖然這份備忘錄看起來受惠的似乎都是 Proton,事實上,Mitsubishi 的著眼點在於拓展該品牌在馬來西亞的市場,這一點倒是與當初 Volkswagen 的看法一致。畢竟 Proton 當地完備的經銷體系,想要拓展馬來西亞的市場,與 Proton 合作會是簡單而且便宜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