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擴大中華汽車在中國大陸轉投資事業東南汽車的發展格局,中華汽車與日本 Mitsubishi 於 4 月 12 號在福州正式簽訂東南汽車股權轉讓協議。中華汽車表示,這次轉讓東南汽車股權,主要是從與 Mitsubishi 策略合作的角度出發,希望透過引進 Mitsubishi 資源與資本,擴大將 Mitsubishi 的品牌、產品以及技術等導入東南汽車,使東南汽車具備更好的條件以對應中國市場。另外,藉由這次的合作機會,中華汽車與 Mitsubishi 在中國大陸市場將形成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共同拓展兩岸市場,這對於中華汽車與東南汽車長遠的發展都將有正面的助益。

雖然 Mitsubishi 在歐洲地區的發展,因為 Forfour 的停產受到影響,不過這次買下東南汽車的股權,正式在大陸市場生產車輛,對 Mitsubishi 來說也是一項突破。圖為東南汽車所生產的第一輛房車,菱帥。

早已展開佈局

其實這樣子的舉動,早有脈絡可循,在 04 年 12 月 28 號的時候,日本 Mitsubishi Motors Corporation 就對外宣布,已與中華汽車針對大陸福建東南車廠進一步合作事宜,簽訂同意備忘錄。簽署這項備忘錄的目的,在於提昇中華汽車在大陸市場的銷售以及佔有率。而 Mitsubishi 也已經派遣管理階層進駐東南車廠,插手該廠的經營管理。在雙方有進一步合作的意願底下,Mitsubishi 入股東南汽車的行為,便不難理解。

Mitsubishi 在大陸原本就已經有三家分支企業,其中兩間專責製造引擎,分別在瀋陽以及哈爾濱;一家則負責製造車輛。而 Mitsubishi 正式入股東南汽車,也讓這一間福建車廠成為 Mitsubishi 在大陸的第四家分支企業。雖然由 Mitsubishi 百分之百持股的 NedCar 因為 Smart Forfour 的停產,受到不小的打擊,在歐洲市場的發展受到一些挫折。不過藉由大陸市場的開發,或許能夠有所振作才是。

合作新契機

廣  告

中華與福建東南車廠的合作,則要回溯到 2003 年,03 年 3 月 21 號,東南菱帥轎車正式下線,菱帥(Lioncel)是福建有史以來生產的第一輛轎車,也是海峽兩岸汽車工業合作生產的第一輛自有品牌的新車。東南菱帥是一款以 Lancer 為原型,移植整車技術,並且引進 Mitsubishi 零件組裝,同時針對全中國消費者需求而設計的一輛車,在當時的中國市場可掀起了一陣不小的波瀾。其後還有菱紳休旅車;富利卡、得利卡商用車等車款生產,東南汽車儼然成為中華汽車在大陸發展的重要指標。

而未來在 Mitsubishi 入股東南汽車後,中華汽車與 Mitsubishi 不僅在兩岸事業合作關係更加深化,在日本母廠各項資源的挹注下,將可為東南汽車創造另一波成長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