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itsubishi Motors Corporation 今日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已經與臺灣中華汽車針對大陸福建東南車廠進行進一步的合作相關事宜,簽訂一項同意備忘錄。簽署這項備忘錄的目的,在於計畫要提昇中華汽車在大陸市場的銷售以及佔有率。在近期,Mitsubishi 將會派遣管理階層進駐東南車廠,正式插手該廠經營。

Mitsubishi 在大陸原本就已經有三家分支企業,其中兩間專責製造引擎,分別在瀋陽以及哈爾濱;一家則負責製造車輛。這次的合作,對於 Mitsubishi 來說,是個起死回生的契機。雖然中華汽車在臺灣以及大陸投資的成績表現一直不錯,但是在日本的母公司 Mitsubishi Motor 卻因為背信事件而慘遭空前未有的危機。不只銷售大幅滑落,就連消費者對其品牌信任度也跌到了谷底。Mitsubishi 這次與中華汽車合作,應該算的上是一場皆大歡喜的交易。中華汽車藉此可以獲得更多母廠奧援,特別是在技術方面。而對日本 Mitsubishi 來說,更像是溺水的人抓到一只救生圈一般,藉由大陸市場的開發,或許能夠挽回現在並敗如山倒的頹勢。

大陸地區能夠購買、負擔車輛開銷的人越來越多,這意味著此地未來的汽車市場將會有著驚人的成長潛力。Mitsubishi 寄望此項合作能重整助其企業,並由東南汽車販售 Mitsubishi 開發的各型車款,打下大陸汽車市場的大好江山。這個如意算盤打的好,只是算盤人人會打,能不能實現卻是另一個問題。在本土市場都沒有辦法顧好的前提之下,貿然以開發海外市場作為挽回頹勢的仙丹,這無疑是一劑猛藥。但是猛藥也有可能會毒死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