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Toyota 與 PSA 集團合作共同開發車款之後,Mitsubishi 日前也發表消息,決定與 PSA 一同開發一款全新的 SUV。就在今日 Mitsubishi 才剛走馬上任的執行長 Takashi Nishioka 與 PSA Peugeot Citroen 的執行長 Jean-Martin Folz 簽署了合作意向備忘錄,針對這一款 SUV 的合作將會在今年春天正式簽署合約。

PSA 倚重 Mitsubishi 優異的 SUV 設計功力,以拓展歐洲市場版圖。圖為 Mitsubishi Outlander turbo。

這份備忘錄聲明,未來這項合作每年將會生產共計 30,00 輛新車,分別交由 Mitsubishi 以及 PSA 兩家車廠。而這款新車開發的主要工作,將交由 Mitsubishi 來負責,開發工作目前已經在進行之中,不過詳細的細節仍未公布。這款 SUV 預計在 2007 年正式對外發表,屆時針對 Peugeot 以及 Citroen 不同的客戶曾以及用車習慣,將會有獨特的設計出現。該款車的動力來源,預定將會採用 PSA Peugeot Citroen 最新一代的 Hdi 柴油引擎。

這一款合作生產的 SUV 對 PSA Peugeot Citroen 集團來說,能夠以最少的資源,擴充現有產品線的陣容。並且有效吸引歐洲市場的消費者,開發與現在不同的客層;另一方面,對 Mitsubishi 這邊,由於銷售量下滑導致產能衰退,此舉能夠有效提高生產線的運用效率,進一步提升現有產能的使用率以及效率。因此對這項雙贏的合作雙方都抱持著樂觀的態度,期望能以最少的資源獲得最大的效益。

這項合作計畫在開始之初,仍限定歐洲市場為主要目標,不過雙方並不排除將針對其他市場進行進一步的合作,或者擴大本項計畫。汽車市場全球化已成為一個必然的趨勢,以後將會更常看見參雜歐、美血統的日本車,或是擁有日式設計的美國車一類的產品出現。獲許在不久的將來,品牌之間的區隔也會變的更為模糊,不管怎麼說,跨國企業的合作,除了增加產品的變化,更可以降低成本,讓多數消費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