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望去,日本車廠所製造的平價性能車中,在台灣最大放異彩的,應該非 Subaru 車廠的 Impreza 莫屬。而又有誰能夠擁有與 Impreza 平起平坐優異性能?這個重責大任,肯定只有 Mitsubishi Evolution 可以承擔的起。這兩款車卓越的四驅系統,同樣都選擇加入 WRC 世界越野拉力賽一展長才。然而,在車系的發展歷史中,兩者的勢力消長卻十分明顯。自從 Mitsubishi 決定以 Lancer Evolution 投入比賽之後,連續冠軍的那段日子,好不風光!然而,在當家車手退役之後,再加上車輛設計問題,險些從 WRC 的世界消失。好在今年開始表現不俗,大有重時往日風光之勢。藉著這個大好機會,Mitsubishi 總算順勢推出延宕多時的 Lancer Evolution IX,昔日曾經黯淡的光輝,似乎又逐漸閃耀了起來。

自從 1992 年 Lancer Evolution 首度面世以來,Evolution IX 已經是第 12 代車款了。長年賽車累積下來的經驗,以及開發出來的電子系統,讓 Evolution 一直廣受車迷的好評。外觀仍一脈承襲 WRC 越野拉力賽的性能走向,大型前置中冷器、引擎蓋散熱口、與前保桿一體的霧燈,從車頭就能夠感受到賽車廠上廝殺的壓力。知名 Enkei 或者是 BBS 的輕量化鍛造鋁圈,出廠時就已經裝在腳下,好料盡出就是要讓車主買來無須再加以改裝。與市售 Lancer 相比,外擴的輪拱以及加寬的輪距,搭配上車尾碩大的尾翼,不但造型極具殺傷力,對操控與高速穩定性也有幫助。

內裝雖然因為車型而有所不同,不過強調純淨賽車感的陽春內裝,這一點倒是與 Evolution VIII 相去不遠。雖然為了追求極致輕量化,而節省了許多舒適配備,然而,純黑色系的內裝,並且用上 Recaro 反皮賽車椅,卻有另外一種不同的質感。Recaro 的賽車椅在業界極為知名,絕對算的上是高檔貨,拿恆溫空調以及高傳真音響來換這兩張椅子,倒也不為過,況且,對於會購買 Evolution 的消費者,駕駛樂趣才是關注的重點。針對輕量化之後的隔音問題,原廠宣稱經過強化處理之後,車室外惱人的噪音會比上一代更為減少,而且也不會帶給車重太多的負荷。

Evolution 的引擎以及底盤,是這一輛車的精華所在,使用多年的 4G63 系列引擎,不能免俗的繼續裝載在新一代的 Evolution 身上。在先進的渦輪增壓技術以及 MIVEC 可變氣門正時的幫助,性能依舊可期。除此之外,在油耗上的表現亦比前代進步了 3%。在日本將 280 匹最大馬力上限的法規解禁之後,消費者對於新推出的性能車款,皆抱有不小的期待。只可惜新一代的 Evoluton 依舊維持原先 280 匹的設定,並沒有讓人興奮的數字出現。當然,如果沒有比上代車款更為進步的表現,Eolution IX 的出現,將會淪為一場笑話。原廠再針對扭力輸出的部分,重新做了調整,延長了扭力高原,讓輸出曲線更為完美,整體反應更提高 5%。由於六速手排與五速手排相比,強度與耐用度較低,因此扭力輸出也從 41.5 公斤米調降至 40.8 公斤米。

新的後懸吊彈簧讓車高略微降低,同時也讓車尾的反應變得較為靈活,此外,也令 AYC 主動舵角控制系統做動更迅速。搭載在頂級 GSR 車款上的電子系統,雖然曾被人批評讓駕駛車輛太過簡單,少掉一些制馭車輛的樂趣,但不可否認的,ACD 以及 AYC 確實讓駕駛性能房車成為一件沒那麼困難的事情。所謂的 ACD (Active Center Differential) 就是電子式主動中央差速器,能夠藉由車上切換按鈕,選擇柏油路/沙礫路面/雪地這三種模式,系統會依照不同的設定,改變鎖定比率以及反應的時間長短,以適應不同路況。而 AYC (Active Yaw Control) 主動偏航控制系統,結合眾多感知器收集數據,交由 ECU 判斷並改變後方兩輪的動力輸出比例,能夠大幅增進過彎時的極限。

Evolution VIII 千呼萬喚始出來,但在有了前例之後,Evolution IX 的引進,似乎不是那麼遙遠的夢想。雖然目前日本各地展示間已經可以看到這一輛車的身影,但是在北美地區左駕版本出現之前,想看到合法掛牌上路的 Evolution IX,是不可能的。Evolution IX 較有可能引進的五速手排 GT 車款,日本當地稅後報價 3,318,000 日圓,換成台幣大約 97 萬左右。屆時引進臺灣,價格依舊缺少競爭力,相信在臺灣短時間之內,依舊會是 Impreza 的地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