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5 年 3 月份的時候,Mitsubishi 發表了當家性能房車第九代 Lancer Evolution,事隔一年多,英國 Mitsubishi 發表了更加強悍的版本:FQ-360。由原本 FQ-340 為基礎,做更進一步的調教,Lancer Evolution IX FQ-360 搭載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以壓榨出最大 366 匹的馬力。英國當地定價 35,504 英鎊,折合新台幣大約 212 萬。這一輛車的推出,更確立了 Evolution 在兼具實用與樂趣的跑車中,不可撼動的地位。

以 FQ-340 為基礎,使用了一些限量版 FQ-400 的零件,英國 MItsubishi 在這次車展中發表了 Lancer Evolution 目前亮產車型中的頂級性能版本 FQ-360。預計今年九月開始交車。

在英國車展上首度與消費者見面的 FQ-360,將加入現有 Lancer Evolution 的產品線中,原本的 FQ-300、FQ-320 以及 FQ-340 也會繼續販售。現在已經可以開始訂車了,不過實際交車,還得等到九月才行。

Lancer Evolution IX FQ-360 是由英國 Ralliart 負責開發,目前是英國 Evolution 量產車型中,性能最強的一款。雖然以性能來論,2004 年限量發行的 FQ-400,才是整個產品中的第一名。是與 FQ-400 共用一些關鍵零件的 FQ-360,以合理的價格,提供更接近 FQ-400 限量車型的性能,相信會打動不少狂熱份子的心。

扭力輸出是 FQ-360 值得自豪之處,高達 50 公斤米,並採取低轉速取向,讓駕駛這一輛性能野獸更加容易。

沿用多年的 4G63 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體質優異、提昇空間很大,在換用 FQ-400 的高壓汽油幫浦以及高流量觸媒轉換器,動力獲得進一步提昇。ECU 引擎監理程式也經過重新撰寫,讓 FQ-360 能發揮出最大 366 匹馬力與 50 公斤米的扭力。其中扭力輸出更是 FQ-360 值得自豪之處,50 公斤米的扭力數據,不但比限量版的 FQ-400 還要優異,同時採取低轉速取向,讓駕駛這一輛性能野獸更加容易。

雖然在調教上,讓這一輛車變得更容易上手,不過這並不代表 FQ-360 在性能上就有所妥協。從 0~100km/h 加速只要 4 秒出頭,極速更直逼 260km/h,這樣子的表現,讓 Lancer Evolution 能夠與超跑一較長短。舉例來說,Porsche 911 Carrera 4S 要價接近兩倍,不過單比 0~100km/h 的加速,還慢了一點。

廣  告

外觀上細微的小變化,是分辨 FQ-360 與其他 Evolution 的方法,主要目的是為了要增進高速時的空力表現。其中最明顯的一個就是碳纖維前下巴,提供更多的下壓力,在高速行進時讓車身更穩。車頂後方像是鯊魚牙齒一般的突起,能夠減少車尾渦流產生,降低抬升力道,有助於提高車尾穩定度。來自 Mitsubishi Rally 越野賽車柏油路面規格的五幅式鋁圈,再加上 Yokohama ADVAN AO46 235/45ZR17 的輪胎,提供充足的抓地力,把 FQ-360 的性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為了提供熱血以外的日常實用性,恆溫空調、電動窗、電動調整後視鏡一應俱全,駕駛不用擔心得要承受斯巴達的折磨,來換取不妥協的性能。雖然懸吊與 Evolution XI 標準版本相同,但是原本就很優異的表現,也足夠 FQ-360 使用。加上 Brembo 的煞車系統、ABS、EBD,還有四顆氣囊,不只性能優越,安全性也值得信賴。

充滿運動氣息的內裝,該有的實用配備,倒也一應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