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r Evolution MIEV 的誕生,象徵 Mitsubishi 下一世代電動的開發進入全新的領域,操控性能與節能環保未來將可並行不悖。

Mitsubishi 於 8 月 24 日宣布,將投入一輛 Lancer Evolution MIEV 實驗車參加今年 8 月 27 至 28 日於日本四國德島縣舉行的拉力賽(Shikoku EV Rally),該款 Evo MIEV 改裝自四輪傳動的 Evo IX,Mitsubishi 電動車開發團隊運用鋰電池為能源,驅動裝於四個輪子內的電動馬達,此舉也正式宣告 MIEV 技術邁入四輪驅動的領域。

Mitsubishi 指出,此次參加比賽的用意,在於測試在 Mitsubishi 所獨立開發的輪內馬達電動車 MIEV(Mitsubishi In-wheel motor Electric Vehicle)的成效,藉由測試各項行車數據,達成輪內馬達的核心技術與高容量鋰電池等核心技術的成熟。Mitsubishi 表示,如果進度順利的話,MIEV 系統預計將於 2010 年正式量產,以提供節能環保車的另一項選擇。

技術突破,二驅進入四驅

輪內馬達系統整合輪內馬達轉子(rotor)、定子(stator)與煞車卡鉗,讓驅動系統與煞車系統全部在輪內完成。

此次參賽的 Evo MIEV 為 Mitsubishi 第二輛 MIEV 實驗車,第一輛為今年五月所推出的 Colt EV,由於技術的操控技術的瓶頸,Colt EV 為後輪驅動的設定。此次,Mitsubishi 突破四輪電動馬達在驅動設定上的瓶頸,讓四輪獨立的電動馬達可以如同一般四驅車達到協調的動力輸出。

Evo MIEV 輪內馬達以環狀組件分別放置於四個輪圈內部。

MIEV 系統的構成,在於每個輪胎內,至入狀似甜甜圈的多組大小不等圓形中空馬達機件,輪內動力系統有馬達轉子、轉子托架、馬達定子與定子托架等機組,煞車系統則由馬達轉子內圈的煞車轉子與煞車卡鉗所構成,讓驅動系統與煞車系統全部在輪內完成。

MIEV 系統拜直接驅動與直接煞車的特性所賜,動力表現具有輕量化與低耗損的優點,車輛行進直接由四個輪子驅動時,不但可減輕傳統驅動系統所加的重量,同時避免動能在轉換時的耗損,將有助於提高動力與扭力輸出。電動馬達以中空圈裝的組件設計,亦提供安裝馬達煞車系統所需的空間,不但成功克服車輛操控問題,同時運用合宜的動力輸出之後,讓前輪在四輪驅動時具有靈活轉向性。

測試數據,相當亮眼

裝載於底盤的 24 個 GS Yuasa 鋰電池,構成 Lancer Evolution MIEV 的動力來源。

EVO MIEV 運用裝載於底盤的 24 個 GS Yuasa 所生產的 95Ah 高效能鋰電池組,推動四個輪內馬達,每個馬達的最大轉速可達 1500 轉,在實際測試的報告中,EVO MIEV 最大可輸出 50 千瓦的電力,最大扭力值則有 52.8 公斤米的驚人表現,最高車速可達 180 公里,維持 10-15 公里的模式下,最大續航力有 250 公里。

EVO MIEV 目前的性能表現,也許尚無法與汽油車相比,但是科技的進步總是以超戶想像的速度前進。也許有一天,我們開的將是一部隨時準備「狂電」別人的勁猛電動 E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