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已曝光的新世代環保電動車 Lancer Evolution MIEV,以 Mitsubishi 獨特的四輪內置電動馬達系統自成一路。

隨著德國法蘭克福車展落幕,日本車廠立即投入第 39 屆東京車展,搶到頭香的 Mitsubishi 於 9 月 28 日正式公佈今年的參展車輛,將首度推出多款概念車與下一代環保電動車 MIEV,還有多項 Mitsubishi 最新開發的技術,顯見日本車廠對於本國車展的重視度。今年東京車展的場地位於東京附近千葉縣的幕張國際展覽中心(Makuhari Messe),展期為 10 月 22 日至 11 月 6 日為期 16 日。

根據 Mitsubishi 的資料,車展將會有旗下多達 17 輛車參展,其中有幾款相當引人注目的概念車,除了先前已經公佈的新世代環保電動車 Lancer Evolution MIEV 之外,包括 Concept-X 四門跑車,是一輛完全因應操控樂趣而生的四驅概念車。廂型休旅概念車 Concept-D:5,則是呈現全方位功能的新世代產品,並依據創新的安全概念而設計。其次是新世代迷你車 i minicar 展示車,彰顯 Mitsubishi 在未來迷你的設計風格與產品走向。另一款則是即將於 10 月 17 日先行發表上市的新一代 Outlander,將一同在東京車展亮相。

Concept-X,下一代 Lancer Evolution 雛型!

Concept-X 殺氣騰騰的造型,散發一股急著闖蕩車壇的衝勁。

已經先行在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Concept Sportback 五門掀背概念車,在東京車展則在展出四門概念車,而根據 Mitsubishi 透露,代號 Concept-X 的概念車,其實就是下一代 Lancer Evolution 的設計雛型!因此,誇張的造型與強悍的動力性能也就顯得理所當然。輕量化車身設計,運用鋁合金汽渦輪增壓引擎、車頂、引擎蓋與門版,以達到最佳的車眾配置。

要當 Lancer Evolution 的接班人,Concept-X 的動力性能當然馬虎不得。四驅設定搭載 Mitsubishi 獨立研發的 S-AWC 超級全輪控制 (Super All Wheel Control) 車身動態控制系統,動力為鋁合金汽缸 2.0 升四缸的 MIVEC 渦輪增壓引擎,配置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懸吊則採前麥花臣與後多連桿設計,在滾動控制懸吊系統的協助下,能輕易展現各種路的最佳操控能。

Concept-D:5,Delica 接班人

看看新一代 Delica 的樣子,真是厚實寬大。

擁有靈活寬敞的車室空間,四驅單廂設計的 Concept-D:5,即是目前 Delica 的未來接班人。Concept-D:5 的引擎與全輪控制四驅系統,均與即將發表的 New Outlander 共用,動力為全新 2.4 升 MIVEC 引擎與具備跑車模式的六速無段變速箱,可充分傳達充沛的動力輸出;底盤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定,另外,為因應不同路況與油耗表現,驅動模式可依駕駛設定為 2WD、4WD Auto 與 4WD Lock 三種模式。

另外 Concept-D:5 的安全性,亦是設計概念的重點,大量移植自 minivan 與 SUV 的主被動安全技術,讓整體安全防護更趨完整。較特殊的安全配備,有全車十向感應裝置,可以針對週邊行人與障礙物發出警示;道路路徑輔助(Lane Trace Assist),可透過攝影機感應車身與道路路線相對位置,透過電腦輔助駕駛保持固定車道,降低長途駕駛的疲勞度;最後,Concept-D:5 亦具備 ACC 適應性定速系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讓駕駛在
定速模式下,自動保持安全距離與速度以避免與前方車輛發生追撞。Mitsubishi 認為,藉由完整的安全防護與優異的動力性能,才能讓 Concept-D:5 表達出悠活自在的休旅理念。

新世代迷你車 i,節能大空間

造型可愛討喜的 i,預言都會型迷你車,將更著重低耗油與舒適乘座感。

新世代迷你概念車 concept i,強調以靈巧迷你的車身創造最大乘坐空間,所以 concept I 的車身僅有 3395mm,確有高達 2550mm 的軸距水準,輕盈的車身搭配全新開發的 3 缸附中央冷卻的 MIVEC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輸出有 64 匹馬力,動力與油耗表現相當優異;再透過未來感十足的車身設計,與具全方位安全防護的堅固車體,concept i 透露出日後另一股新興用車趨向。

New Outlander,新世代休中型休旅車

Outlander 即將於 10 月發表,算是此次參展中最新鮮的市售車。

新一代 Outlander 中型休旅車,就目前已公佈的資料,大致將以豐富的娛樂設備與靈活的動力表現,延續年輕化運動 SUV 的定位。因此,引擎搭配 2.4 升 16 汽門鋁合金 MIVEC 引擎搭配六速 CVT 無段變速,動力操控大量移植自 Lancer Evolution 技術,驅動模式同樣為具有 AWC 全輪控制技術的四驅系統,讓操控表現更佳犀利。另外,為了營造年輕活力的車室氣息,原廠數位音響配置 650 瓦重低音喇叭與全車 9 顆喇叭,讓不管五人座與七人座款式的乘員,均能享受高品質音效。

Mitsubishi 東京車展參展車諸元
Concept-X
引擎
2.0 升 4 缸 DOHC MIVEC 渦輪增壓
變速箱
6 速手自排
車長
4530
車寬
1830
車高
1470
軸距
2650
座位
4
輪胎
255/35R20
Concept-D:5
引擎
4B12-type in-line 4-cyl. DOHC MIVEC
變速箱
INVECS-III Sport Mode 6-speed CVT
車長
4735
車寬
1815
車高
1875
軸距
2850
座位
6
輪胎
255 / 55R20
concept i
引擎
New 3-cyl. DOHC MIVEC intercooler-turbocharger
變速箱
車長
3395
車寬
1475
車高
1600
軸距
2550
座位
4
輪胎
前 145 / 65R15、後 175 / 55R15
引擎
4B12-type in-line 4-cyl. DOHC MIVEC
變速箱
INVECS-III Sport Mode 6-speed CVT
車長
4640
車寬
1800
車高
1680
軸距
2670
座位
7 / 5
輪胎
225 / 55R18 或 215 / 70R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