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過這麼多對於日本 Mitsubishi 的負面新聞之後,或許不少人已經覺得這家公司重整無望,但實際上,Mitsubishi 自始至終從未放棄重登國際大廠的企圖。就在今日,Mitsubishi 與 Nissan 簽下了 OEM 供貨協定,由於 Mitsubishi 車輛的銷售量一直下滑,導致工廠產能過盛,如此一來勢必造成多餘成本支出。因此這次兩家車廠所簽下的協定,將從 2005 年會計年度第一季開始提供多餘的迷你小型車產能,替 Nissan 供貨。如此一來,對 Mitsubishi 可是一項大利多,屆時迷你小型車每年產量將會從目前的 20,000 輛提升至 56,000 輛。對於 Nissan 來說,這項交易也十分有利,減少建造以及管理新工廠的成本,對於樽節成本提升獲利,將有明顯幫助。

Nissan 將導入這兩款 eK 迷你小型車,左為 Wagon,右為 Sport。

根據這協定的內容,Mitsubishi 每年將提供總數 36,000 輛的 eK 系列的小型乘用車,這款四人座排氣量 660 毫升的迷你小型車在日本頗受歡迎,這樣子的合作模式並非首創。Nissan 早從 2003 年就已經開始將 Mitsubishi 的 Minicab 更名為 Clipper 開始販售,提供貨車以及箱型休旅車兩種版本。相信 Nissan 必定是嚐到了甜頭,才決定進一步擴大合作至迷你小型車 eK 系列,預計 Nissan 將會推出 eK Wagon 以及 eK Sport 兩種版本。

Minicab 貨車以及箱型車。

在新增這款迷你小型車生力軍之後,Nissan 的迷你小型車產品線將會擴展至三種車型,使得 Nissan 能夠更加拓展不同的消費者客群。相對於 Mitsubishi,藉由 OEM 生產自家產品提供給 Nissan 販售,也能有效利用工廠產能,讓一再下滑的製造量再度回升。從 2003 年至 2004 年,Mitsubishi 已經提供 Nissan 總數 33,000 輛的 Minicab,雖然 Mitsubishi 的誠信問題在之前隱瞞召回事件之後,遭受到社對大眾嚴重的質疑。但是從車廠的角度來看,該廠的產品品質依然值得信賴,也因此願意不斷擴大合作範圍,繼續販售由 Mitsubishi 製造的迷你小型車。經過一段時間的重整與陣痛,Mitsubishi 正邁著闌珊的腳步,一步一步走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