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環保意識的不斷抬頭,各大車廠無不戮力研發省油環保的新引擎,不過由於一輛車所要用的零件與材料十分多樣化,而在製造過程、廢氣之後造成的污染也同樣驚人。因此,全新、更環保的材料也是各家車廠研發的重點,其中,又以塑膠製品的代用產品最受到關注。

PBS 樹脂與竹子纖維的應用,讓這個全新材料十分環保。

Mitsubishi 日前發表了一項以竹子纖維所打造出來的環保材料,與天然樹脂混合,可以塑造出各種不同的形狀。這個材料將會使用在 Mitsubishi 最新的概念小車的內裝上,預計會在明年出現。Mitsubishi 把這個東西稱做綠色塑膠,具有低污染以及高回收率的優點,Mitsubishi 同時也表示,將會持續發展這些不會污染環境的材質,並且提升這些新材料的實用性。

之所以要用植物性樹脂,以及生長快速的竹子作為基本原料,最主要是希望能夠避免使用石化樹脂還有樹木,這樣一來,不但可以減少石油以及森林資源的消耗,對於改善溫室效應也有正面幫助。根據測試,這個綠色塑膠在製造以及廢棄的過程中,所生產的二氧化碳量,至少是石化材料的一半。有機揮發物比起木製品,更少了 85%之多。

這個材料最主要的原料之一,是一種由植物所提煉出來的樹脂 PBS,是由甘蔗或者玉米淬取出來的糖份,經過發酵處理以後得來的。在 PBS 樹脂與竹子纖維結合之後,使得強度大幅提高。不過整體優勢還是在於竹子的生長速度,跟樹木幾十年的成長週期比起來,竹子只要短短的幾年就可以長到極限高度,絕對適合用作大量生產產品的原料。再加上竹子生長地區十分寬廣,包含了日本、中國、東南亞等地方都可以種植,十分有潛力。

除了環保材質,像是 MIEV 輪內馬達電動車,也是 Mitsubishi 環保科技發展的重點之一。

汽車工業不可否認的,曾經是環境污染的元凶之一,不過在環保意識不斷高漲,而企業也意識到社會責任的重要性。許多環保產品不斷推陳出新,讓消費者在享受汽車所帶來的移動便利之際,同時也可以不破壞現有環境。為了保護環境的理想,即使要花錢研發,即使要多付出點成本,但這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