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法蘭克福進行的第 62 屆 IAA 國際車展,將在 23 日畫下圓滿句點;而預計在 10 月底開跑的東京車展,眾家日本車廠則準備在此發揮地主優勢,推出多款新車和概念作品與歐洲大廠一較高下。Mitsubishi 日前公佈東京車展的參展名單,首先帶來的便是運動風格十足的電動概念小車-i MiEV SPORT。

東京車展進入倒數階段,Mitsubishi 也公佈此次參展名單,首先登場的便是結和電動車科技和運動化風格的 i MiEV SPORT 概念車。

源自於 2006 年發表的 i MiEV 電動車,i MiEV SPORT 加入運動化的風格,同時在節能環保上也追求突破。首先自外觀開始,i MiEV SPORT 具備類似 Coupe 的車型設定,流線而輕巧的車身,搭配淡綠色的烤漆,帶來更為討喜且活潑的車型個性。而原廠也巧妙利用摺線和進氣口的設計,為 i MiEV SPORT 車側增添性能意象。

如同 i MiEV,i MiEV SPORT 將動力模組安排在車體中央靠後軸的部份。高容量的鋰電池模組位於車室底板下方,而電動馬達和反流轉換器 (inverter) 則裝置於行李箱下方。如此的配置為 i MiEV SPORT 保留最多的車室空間,同時也將車身重心降低,提升其行車穩定性和動態上的表現。車架的部份 i MiEV SPORT 採用鋁合金材質,擁有輕量化和堅固的雙重特性。此外最新的 RISE 強化防撞安全車體的設計,也為車內乘員提供完善的保護。

i MiEV SPORT 的動力架構基本上與 i MiEV 相當,三具永磁式同步馬達分別為於左右前輪和後輪軸上;同時所有的動力模組皆裝置於車輛底部,除了保留完整車室空間外,更可降低車身重心,提升動態表現 (圖示為 i MiEV)。

i MiEV Sport 搭載三具永磁式同步馬達:前軸左右輪分別具有獨立的電動馬達,而後輪軸則以一具馬達驅動。此外原廠也為其配置 E-AYC 電子主動式舵角控制系統,能適度調整左右後輪的扭力輸出;加上 E-4WD 四輪驅動系統和最新的 S-AW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能夠有效控制車速、循跡性和制動性能,以達到最佳的操控和穩定效果。

廣  告

節能和環保也是 i MiEV Sport 所強調的重點。i MiEV Sport 的車頂裝有太陽能發電模組,車頭進氣口處則具備風扇發電模組,以完整利用天然資源產生電力;此外現行常見的煞車回能系統也沒有缺席。在車尾燈組和車室照明的部份,i MiEV Sport 則採用省電的 LED 作為照明來源。車室的部份,i MiEV Sport 以吸熱玻璃阻絕車外熱源,降低空調的使用程度;而車室內裝則大量運用 Mitsubishi 獨特的植物樹脂,減少石化原料的使用。

多樣化的環保和節能科技,加上運動化的車型訴求和電子配備,讓 i MiEV Sport 呈現出新穎的電動車概念,也展示日本車廠在創意和環保上的努力。隨著東京車展的腳步日漸逼進,U-CAR 也會持續為各位網友帶來更多新車消息和報導,敬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