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2 屆法蘭克福車展,日系車廠 Mitsubishi 正式宣佈參展陣容,重點車款就是歐規大改款 Lancer,讓歐洲市場能繼美規與日規後,親眼目睹 Mitsubishi 新世代中型房車的歐規版樣貌,除了大改款 Lancer 外,Mitsubishi 還準備一款概念車的全球首演,即是定位在小型 SUV 級距的 Concept-cX。

由照片看來,歐規 Lancer 仍將延續 Mitsubishi 原廠對於大改 Lancer 所賦予的運動化新世代樣貌。

另外,其他的環保車與概念車部份,包括以 i 為基礎所打造的 i MiEV 電動小車、Pajero Evolution 概念車與先前已在北美車展發表的 Prototype X 概念車,都將結合十幾款 Mitsubishi 歐洲市售車一同亮相。

大改 Lancer 歐洲首演

歐洲 Mitsubishi 表示,擔綱品牌全球運動化房車 Lancer,在產品設計上兼顧乘坐舒適、操控、安全與環保等性能。在歐規版本上,原廠將為 Lancer 搭載三款動力心臟與多元變速系統。

首先,入門級距搭載 109 匹的 1.5 升 DOHC MIVEC 引擎,支援 4 速自排變速箱與 5 速手排變速箱,其次,是 143 匹的 1.8 升 DOHC MIVEC 鋁合金引擎,支援 INVECS-III 6-speed Sport Mode CVT 無段變速系統與 5 速手排變速箱,最後,是柴油動力是 140 匹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只配載 6 速手排變速箱,由不同於美規與日規的動力設定,可以看車歐洲 Mitsubishi 迎合歐洲喜愛柴油與高效能環保引擎消費需求的戰略考量。

三款動力與多元的變速箱設定,滿足歐洲消費者在柴油動力與高效能引擎的需求。

如同其他市場,歐規 Lancer 的擁有雙前座氣囊、膝部氣囊、前座側邊氣囊與全車氣簾共 7 顆氣囊組,AFS 主動轉向頭燈與感應雨刷等主被動安全配備。另外,部分車型也將擁有 Rockford Fosgate 環繞音響系統與方向盤變速撥板等配備。

廣  告

未來小型 SUV,Concept-cX 概念車

即將首演的 Concept-cX 概念車,則是代表 Mitsubishi 新世代小型 SUV 的未來樣貌,原廠強調產品設計概念是追求環保效能與日常實際表現的均衡。因此,Concept-cX 的動力心臟是一顆通過歐洲 5 期環保標準的 1.8 升環保柴油引擎,擁有可變渦輪幾何與 DPF 碳微粒濾清器等技術,搭配先前已在 Lancer Evolution X 露出的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讓 Concept-cX 能全面發揮低油耗、低排放與高運動性的優異性能。

即將全球首演的 Concept-cX,以 4.1 米的車長,展示 Mitsubishi 在未來小型 SUV 級距設計輪廓。

車身尺碼方面,車身僅 4,100mm 的 Concept-cX,利於在擁擠的都會區穿梭,另外,駕駛座高視角的設計,結合前擋玻璃、往前低伸的車窗與向下加大面積的後檔玻璃,形成更利於駕駛掌握道路狀況的良好視角,另外,在越野性能方面,Mitsubishi 開發的電子式 4WD 系統結合 225/45R19 輪胎設定,均能提供 Concept-cX 良好的越野性能。

在設計元素上,Concept-cX 透過橢圓概念與環型排擋座,賦予不同的座艙視覺與操作感受。

儘管仍在概念車階段,Concept-cX 仍然在座艙介面的設計,已帶來創新的設計思維。其中,橢圓形概念是座艙的設計主軸,包括醒目的橢圓中控模組,將顯示各種控制資訊的中央液晶螢幕與雙區恆溫空調,整合在橢圓模組內,另外,儀表板、方向盤通訊按鍵甚至油門與煞車踏板,均以橢圓樣貌呈現,成為座艙的重點特徵。另一項有趣的設計,來自 Concept-cX 排檔桿與排檔座設計,駕駛在變換檔位時,須透過柱狀排檔以放射狀,推移環型棑檔座上的各檔位,操作模式相當具未來感。

Concept-cX 的座艙也大量運用 Green Plastic 可分解性環保塑料,以減少生產車輛對於自然環境負擔。根據 Mitsubishi 原廠表示,這些環保塑料主要原料為竹子與樹脂等天然原料,以減少石化原料的耗損。

造型極簡的電動座椅,除強調環保材質的運用外,也透過駕駛座高視角與全車避免死角的玻璃面積設計,提供駕駛安全的操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