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遭 U-CAR 在路上活逮的新一代 Mitsubishi Lancer,相信各位網友還是記憶猶新。除了國產化產品令人期待外,新一代 Lancer Evolution X 更是眾所囑目的焦點。除了搭載 2.0 升 MIVEC 引擎和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外,最近原廠更為 Lancer Evolution X 增添兩項利器!Mitsubishi 推出最新的 S-AW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以及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大大增強 Lancer Evolution X 的整體戰力。

在導入 S-AW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和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兩項利器後,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X 勢必更讓人期待。

S-AW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

全新研發的 S-AWC 系統,能夠管理整合原廠的多項電子控制系統:包括 ACD 主動式中央差速器,AYC 主動式舵角控制系統,ASC 主動式穩定控制系統和 Sport ABS 運動化防鎖死煞車系統等。在 S-AWC 的幫助下,能夠有效提升車輛穩定性和彎道循跡表現,在任何駕駛情況下都能得心應手。

ACD 主要結構為一組電子控制的液壓多片式離合器。ACD 能依照不同的駕駛情況調整離合器壓板壓力,以控制差速器的鎖定功能;適當地控制前後輪軸的扭力分配下,車輛便可在循跡性和轉向反應上取得最佳的平衡。

ACD 主動式中央差速器利用電子控制的液壓式多片離合器,將引擎扭力妥善分配於前後輪軸。

AYC 藉由位於後差速器的扭力轉換結構,來控制左右後輪的扭力分配;在 AYC 的作動下,車輛的橫擺力矩能夠有效的掌控,以獲得更佳的彎道動態表現。同時 AYC 也具備限滑差速器的功能,能夠防止後輪無謂的扭力流失。事實上 AYC 早在 1996 年 Lancer Evolution IV 車型上便已出現,而 2003 年所推出的 Evolution VIII 車型上,原廠再度修正推出了 Super AYC。而與上一代 Evolution IX 所搭載的 AYC 相比,現行 AYC 更能夠主動控制橫擺速度反饋及煞車力道。首次登場的橫擺速度反饋功能,能偵測車輛橫擺率和方向盤動作,以調整車身的狀態,使車輛確實反應駕駛的意圖,以維持原本的駕駛路線。

此外,藉由控制後輪的煞車系統,AYC 也能將車輛的彎道表現推升至極限。在轉向不足的情況下,AYC 增加內側車輪的制動效果,以將車頭拉回彎道方向;而在轉向過度的時候,AYC 則加強外側車輪的煞車力道,以減緩車頭偏移的現象。

AYC 主動式舵角控制系統藉由偵測車輛橫擺率和方向盤動作,以控制左右後輪扭力分配和煞車作動,達到車輛最佳的循跡效果。

在激烈的操駕中,車輛的穩定性更顯得十分重要。ASC 直接控制引擎輸出及四輪的煞車力道,來控制車身穩定性及循跡效果。藉由煞車上的壓力感知器,ASC 則能夠準確控制煞車的制動力道。而在車輛加速前進時,ASC 也可有效抑制輸出輪在抓地力不足時的打滑現象。此外,當駕駛進行緊急迴避或是猛然的轉向動作時,ASC 也會適時作動以維持車身的穩定性。

依路面條件提供三種模式

整合了上述電子系統的複雜功能,S-AWC 便可在各種駕駛情況下,維持絕佳的動態反應。S-AWC 具備三種模式可以選擇:TARMAC 模式適合乾燥的平整路面,GRAVEL 模式則可用於溼滑或粗糙路面;而 SNOW 模式自然便是為雪地而生。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

全新的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將奇數檔位 (1、3;5) 和偶數檔位 (2、4、6)置於兩個輸入軸上,而輸入軸分別具備各自獨立的離合器。在電腦精準的控制下,雙離合器配置的能提供高速、順暢且零遲滯的換檔動作。取代扭力轉換器的設計,SST 在結構上更為精簡,同時動力在輸出時的損失也減少;如此一來,車輛的油耗表現也能因此受益。

廣  告

同樣的,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也具備三種模式,讓駕駛能夠依不同用途,選擇作為市區代步,或者是操作更激烈的駕馭。Normal 模式適用於日常的駕駛情況,換檔時機相對較早,如此在乘坐舒適性和油耗上都能達到最佳水準。

Sport 模式設定為山區駕馭時,能提供充沛的上坡動力或是下坡時的引擎煞車功能。較晚的換檔時機將引擎轉速拉高,換檔速度也更為敏捷。Sport 模式下油門反應整體提升,更能完整表達駕駛者的訴求。而完全追求性能表現的 S-Sport 模式,變速箱以維持高轉速為目的,以保持強勁的性能輸出;同時電光石火般的換檔速度,也讓檔位的銜接更為快速順暢。

在兩項利器的助威下,新一代 Lancer Evolution X 的動態表現讓人期待甚深。

在 S-AW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和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加持下,Lancer Evolution X 的動態表現著實令人期待。在兩項利器的輔助下,新一代 Lancer Evolution X 的駕駛極限勢必更為提高,同時也為駕駛者帶來更多的操控樂趣。相信 Lancer Evolution X 的表現,一定能承接起 Evolution 的光榮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