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6 月份的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數據當中,國產車部分僅有一輛產品送測。不過點開連結,這輛車就是眾多消費者注意許久的新一代大改款的 Mitsubishi Lancer。由於在日本地區全新 Lancer 不再使用 Lancer 之名,而是以 Galant Fortis 作為最新稱呼,因此國內的車名也做了些許更動,送測時的稱呼已經改為 Lancer Fortis 2.0。

新一代 Lancer 搭載 2.0 升鋁合金 MIVEC 引擎,最大馬力 152 匹,並且配合日本 Lancer 改名 Galant Fortis,在送測時的名稱變成 Lancer Fortis。

全新 Lancer 上面所搭載的引擎,是一具全新鋁合金打造的 MIVEC 引擎,在輕量化以及引擎科技的幫助下,性能與油耗兩者都能夠相互兼顧。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應該能夠將燃料耗損盡量降低。事實上,Lancer 的市區油耗 12.4km/l、高速油耗 18.1km/l,平均 14.5km/l 的表現,確實不差。在上個月的時候,U-CAR 編輯即已經在陽金公路上順利活逮新一代的 Lancer,雖然全車貼滿偽裝,不過仍然可以大致一窺其長相。油耗數據的公佈,則讓消費者對於這樣車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與其他同級競爭對手的比較

為了讓讀者能夠大致上瞭解 Lancer 在油耗上的表現,因 U-CAR 將 Lancer 未來可能遭遇的同級對手先行挑出,大致上做一個簡單的比較。看看 Lancer 在換上全新的引擎之後,實際上表現到底如如何。

廠 牌
車 型
排檔
排氣量
(c.c.)
車重
(kg)
市區
油耗
高速
油耗
平均
油耗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CVT
4D
1998
1514
12.4
18.1
14.5
Nissan Bluebird
CVT
4D
1997
1367
13.2
18.0
15.0
Honda Civic
5AT
4D
1998
1449
12.2
18.0
14.4
Mazda Mazda
4AT
4D
1999
1412
12.1
17.5
14.0
Toyota Altis
4AT
4D
1794
1299
12.3
18.1
14.3
Ford Focus
4AT
5D
1999
1489
10.7
17.1
12.8

從表格中可以看出來,Lancer 的車重在同級競爭對手當中顯得較為吃虧,測試參考超重高達 1,514 公斤。不過在新引擎以及 CVT 無段變速的幫助下,油耗表現僅僅小輸 Nissan Sylphy,若單看高速油耗的話,Lancer 甚至可以排上第一名。

根據美國 Lancer 的資料來看,那具 2.0 升的引擎最大馬力為 152 匹/6,000rpm,最大扭力 20.1 公斤米/4,250rpm。單從數據上看來,表現也十分搶眼。目前美國市場僅推出 2.0 升產品,加上國內將在 2008 年起採用四期環保的法規變化,是否仍會推出其他排氣量的產品,仍待觀察。

美規 Lancer 售價

目前美規 Lancer 已經推出,並且在 3 月份的時候即公佈了相關零售價格。2.0 升搭配 CVT 變速箱的車型,頂級車型為 18,490 美元,接下來分別為 16,890 美元、14,890 美元。若換算成新台幣,價格帶大約在 49 萬到 60 萬元之間。

乍看之下如此實惠的價格,的確讓許多人怦然心動,希望進到台灣之後,也能維持大概的價格水平。事實上,美國市場習慣將眾多配備以選配方式推出,為符合國內市場需求,配備自然不會等量齊觀,因此實際的價格將與美國市場有所出入。

美規 Lancer 的價格十分漂亮,不過由於各國的情況不同,因此建議價格當作參考就好。

中華汽車低調回應

在收到 Lancer Fortis 的油耗資料之後,記者即與中華汽車相關人員聯絡,不過原廠方面的態度十分保守,不願意回答任何相關的問題。不過算算這一代的 Lancer 在市場上從 2003 年推出以來,也已經屆滿 4 年的時間。期間多款競爭對手新車型不斷推陳出新,市場龍頭 Toyota Altis 大改款在即。種種因素都使得 Mitsubishi 必須要加快腳步推出該品牌中極為重要的中小型房車產品 Lancer 大改款。而油耗數字的出現,代表 Lancer 上市時程己近。U-CAR 將隨時為網友追蹤 Lancer 的最近消息,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