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近期發布了重要消息:旗下的第 10 代傳奇性能房車 Lancer Evolution X,終於在 10 月份正式在日本地區上市。肩負著車系光榮的賽事歷史,原廠嘗試打造出一款擁有極致速度,同時兼顧駕馭安全的性能房車。搭載一貫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和四輪驅動系統,Mitsubishi 這次以更多的尖端造車科技,為 Lancer Evolution X 注入新的能量。

以全新一代 Lancer 為基礎打造出來的 Evolution X,以更搶眼的外觀與優異性能,正式在日本上市了。

新一代 Lancer Evolution X 將劃分為兩種車型:頂級 GSR 車型將搭載 S-AW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和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等最新科技;而 RS 車系則搭載五速手排變速箱,並簡化配備以達到輕量化的目的。

外觀上,Lancer Evolution X 以富侵略性的線條勾勒出性能化的車型氣勢。大面積梯形水箱護罩已成為 Mitsubishi 全新的家族特徵,而經由風洞研發而成的空力套件,則為 Lancer Evolution X 帶來絕佳的空力效果。引擎蓋和葉子板上的排氣孔以引擎散熱為主要目的,而引擎蓋上的進氣口則提供渦輪增壓所需的大量冷空氣;多道的切割開口已成為 Lancer Evolution 不可錯視的經典樣貌。

廣  告

車尾部份空力設計一樣是焦點所在。大型的尾翼能夠調整角度,以因應不同的駕駛需求。車底盤的部份也加入擴散板的設計,以加速車底氣流的流動,增強車輛的下壓力道。儘管 Lancer Evolution X 的外觀上已相當出色,不過原廠仍為消費者提供 Stylish Exterior Package 的外觀套件,包含鍍鉻水箱護罩、車身飾條、車身同色葉子板排氣口和前霧燈等多項配備,增添整體質感。

車室設計上,Lancer Evolution X 以強調操作機能性為主要訴求,同時再加入舒適和質感等特質。車室大致以黑色作為主要鋪陳,在方向盤和排檔等處則以銀色縫線加以綴飾;兩張知名大廠 Recaro 的桶型座椅,良好的支撐效果不論在激烈操駕或長途駕駛中,都能提供駕駛人舒適而安穩的乘坐感受;同時消費者也能選配側邊安全氣囊,加強安全防護。儀表板以簡單易讀為設計要點,中央的多功能螢幕除了顯示油耗外,更可配合方向盤上的 S-AWC 模式切換鈕,和排檔座旁的 SST 模式切換鈕,來選擇不同的操作模式。Mitsubishi 同時也推出 Leather Combination 內裝套件,以真皮和人造麂皮包覆座椅,並在車門飾板和中控台等處覆以軟質合成皮革裝飾,同時加裝鋁質車門踏板。此外內裝套件也包含加強隔音材質,以達到良好的車室肅靜效果。

車室內的設計以操作機能為主,在肅殺的運動氣息外,同時也兼具舒適性。

針對 GSR 車型,原廠為其搭載了 MMCS 車用通訊系統,整合 7 吋 LCD 螢幕、音響系統、衛星導航和 30GB 硬碟,消費者也能進一步選配 Rockford Fosgate 音響系統-九支揚聲器搭配 650 瓦擴大機,能夠忠實還原音響效果,為 Lancer Evolution X 營造出更為娛悅的乘坐氛圍。

Lancer Evolution X 採用與 Galant Fortis 同款、代號 4B11 的 2.0 升 DOHC MIVEC 引擎作為動力心臟,鋁合金鑄造而成的引擎本體,重量較上一代 Lancer Evolution 所使用的 4G63 引擎減輕 12 公斤;再加上鈦鋁合金葉片組成的渦輪增壓系統,Lancer Evolution X 能夠輸出超過 43 公斤米的驚人扭力。同時在排放標準上,Lancer Evolution X 也以低於日本 2005 排放標準 50%的優異成績,獲得 3 顆星的評價。

Lancer Evolution X 採用與 Galant Fortis 同款、代號 4B11 的 2.0 升 DOHC MIVEC 引擎作為動力心臟,鋁合金鑄造而成的引擎本體能輸出強大動力。

變速箱方面,GSR 車型將可選擇 Mitsubishi 最新研發的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SST 變速箱為奇數檔和偶數檔分別安裝兩組離合器,提供電光石火般的換檔速度和絕佳的加速表現。同時雙離合器與一般的扭力轉換結構相較,在傳輸效能和油耗表現上也更為出色。

SST 變速箱具備手排和自排兩種操作模式,同時藉由排檔座旁的切換鈕,駕駛人也能選擇 Normal、Sport 和 Super Sport 三種模式,享受輕鬆自在的日常駕駛情境,或是展現絕佳操控技巧,獲得直接而迅捷的動力輸出反應。此外原廠也為搭載 SST 變速箱的車型,於方向盤後方加裝鎂質換檔撥片,使駕駛能夠擁有宛如 F1 賽車般的操駕感受。

此外原廠也為 GSR 和 RS 車型提供了傳統的五速手排變速箱,在前四速採用密齒比的設計,1 檔採用低齒比以獲得快速的加速反應;五檔則採用較高齒比,以講求穩定的高速巡航和油耗表現。

Mitsubishi 最新研發的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在奇數檔和偶數檔分別安裝離合器,除了絕佳的換檔速度和加速表現,在傳輸效能和油耗表現上也更為出色。

Lancer Evolution X 在車身和底盤方面有相當的進步,整體在抗扭矩和抗彎曲的強度上,分別較上一代車型提升 40%和 60%;除了加強車輛的操控和安全係數外,對於行車噪音、振動和舒適性也有所助益。而 Lancer Evolution X 在車身尺碼上也略為放大,在輪距和軸距同步成長下,Lancer Evolution X 可以預期在行路穩定性上的提升,車室空間也能因此受益。此外原廠在車頂、葉子板和後擾流尾翼等處,也運用了鋁合金材質以達到輕量化的目的。

懸掛系統方面,Lancer Evolution X 採用一貫的前麥佛遜、後多連桿設計;不過為了讓 S-AWC 系統發揮最大效能,原廠在懸吊幾何和支點強度上也予以強化。GSR 車型將配備 245/40 R18 輪胎,搭配 Enkei 提供的 18 吋 12 幅鑄造鋁圈;消費者也能選擇 BBS 的輕量化鋁圈,拋光亮面的設計帶來不同個性。煞車系統方面,Lancer Evolution X 則採用 Brembo 提供的大尺寸通風碟片,以因應強大的性能輸出。

針對喜好激進操駕的車主,Mitsubishi 則提供 High Performance Package 套件,包含 Blistein 單筒避震器、Eibach 簧圈、Brembo 輕量化碟盤和高性能跑胎等性能化選單,將 Lancer Evolution X 的性能表現推升至極限。

四輪驅動底盤,也是 Lancer Evolution 車系優良的家族血統之一。新一代 Lancer Evolution X 搭載了原廠最新的 S-AW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藉由整合 ACD 主動式中央差速器,AYC 主動式舵角控制系統,ASC 主動式穩定控制系統和 Sport ABS 運動化防鎖死煞車系統等多項電子配備,S-AWC 系統能精確控制四輪的扭力分配和煞車力道,以在各種路段中展現出從容不迫、穩定靈敏的車身動態反應。

S-AWC 系統具備三種操作模式:TARMAC 模式適合一般道路面,或是乾燥平整的路面;GRAVEL 模式則可用於溼滑或粗糙路面,而 SNOW 模式自然便是為雪地而生。駕駛可利用方向盤上的選擇扭,視不同的環境和道路品質,調整 S-AWC 系統以達到最為穩定、安全的循跡效果,同時盡其發揮性能。

擁有強勁的動力表現,Lancer Evolution X 在安全配備上同樣可圈可點。GSR 車型具備雙前座輔助氣囊,雙階段氣囊的設計能依照不同的撞擊程度,適度調整氣囊壓力以達到最佳的防護效果。此外消費者也能選購膝部氣囊、側邊氣囊和側邊氣簾,構築全面性的安全防護。此外 GSR 車型也將 AFS 主動轉向頭燈列為標準配備,搭配光感應啟閉功能,以及自動感應式雨刷,能夠提供駕駛清晰明亮的視野。

跑得快也要夠安全,多安氣囊建構被動安全防護。

原廠表示,Lancer Evolution X 入門版 RS 車型僅具備五速手排和全時四輪驅動單一設定,售價自 2,997,750 日圓起跳;而 GSR 車型則標配 S-AWC 系統,五速手排版本售價為 3,495,450 日圓;兩款車型將先行自 10 月份於日本開始販售。至於搭載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頂級 GSR 車型,售價則定為 3,750,600 日圓,並預計在 11 月底正式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