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性能車迷請默哀。據日本媒體日刊自動車新聞 (Nikkan Jidosha Shimbun) 報導,Mitsubishi 將在 2014 年年底讓第 10 代性能旗艦產品 Lancer Evolution X 正式停產,讓這輛 2007 年問世的性能作品結束 7 年之產品壽命。停產的主要原因與低迷銷售量和 Mitsubishi 節能導向的品牌路線有關,據日本國內媒體報導,Lancer Evolution X 在 2013 年僅在日本繳出 621 輛的成績,此數字為顛峰時期的 15 分之 1。

據日本媒體日刊自動車新聞報導,Mitsubishi 將在 2014 年年底讓第 10 代性能旗艦產品 Lancer Evolution X 正式停產,讓這輛 2007 年問世的性能作品結束 7 年之產品壽命。

象徵 Mitsubishi 性能光環的 Lancer Evolution,從 1992 年誕生至今已度過了 10 個世代,而 Lancer Evolution 在芬蘭車手 Tommi Mäkinen 駕駛下也稱霸賽場,於 1996 年、1997 年、1998 年以及 1999 年的期間,分別以 Lancer Evolution III、Lancer Evolution IV、Lancer Evolution V 和 Lancer Evolution VI,連續 4 年奪下 WRC 拉力錦標賽車手冠軍。這亮麗的賽事成績使 Lancer Evolution 成為日系性能房車的代表車款之一,「EVO」也成為成為全球車迷熟悉的稱號。

Lancer Evolution 在芬蘭車手 Tommi Mäkinen 駕駛下,連續 4 年奪下 WRC 拉力錦標賽車手冠軍,這也讓 Lancer Evolution 在拉力賽事上與 Subaru Impreza WRX STI 和英國車手 Collin McRae 間的來回過招跨入市售車市場,形塑出 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和 Subaru Impreza WRX STI 間的瑜亮情結。

Lancer EVO 在拉力賽事上與 Subaru Impreza WRX STI 和英國車手 Collin McRae 間的來回過招,至今仍是車迷間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 (雖然 Tommi Mäkinen 以 Lancer Evolution III 奪下 1996 年與 1997 年的車手冠軍,但 1995 年至 1997 年的 WRC 車隊冠軍其實是由 Subaru 拿下) 而拉力賽事上的交手不僅形塑 Mitsubishi Lancer EVO 和 Subaru Impreza WRX STI 間的瑜亮情結,更將戰場延伸至市售車上,歷代的市售版 Lancer EVO 以及 Impreza WRX STI 亦時常被各品牌車迷拿來進行直接比較。

即便 Subaru 已在 2014 年北美車展推出了新世代 WRX STI,不過新世代 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的相關消息至今仍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這也使 Subaru WRX STI 少了個死忠的競爭對手。
廣  告

雖然 Lancer Evolution X 在短暫登臺、並在評估後無法順利在臺灣市場進行銷售,不過總代理中華汽車其實曾在 2004 年導入少量的 8 代車款 Evolution VIII,並開價 182 萬元對 60 輛之配額進行販售。根據日本媒體統計,Lancer Evolution 車系從 1992 年至今在日本國內共繳出了 9.2 萬輛的銷售量,全球銷售量則為 15.4 萬輛,至於 2014 年停產的第 10 代車款當初則是在 2007 年東京車展進行首演。

據日本媒體統計,Lancer Evolution 車系從 1992 年至今在日本國內共繳出了 9.2 萬輛的銷售量,全球銷售量則為 15.4 萬輛,至於 2014 年停產的第 10 代車款當初則是在 2007 年東京車展進行首演。根據先前之消息,Mitsubishi 很有可能會為 Lancer Evolution X 的後繼車款提供 Hybrid 動力系統,至於 Mitsubishi 下一代性能旗艦車款是否仍採用 Evolution XI 的名稱或慣有的命名邏輯至今仍無法確認。

長期關注 Mitsubishi 發展的車迷應該會了解到這日本車廠近幾年將產品焦點注重在 Hybrid 油電混合等節能動力,而根據先前國外媒體所得到之消息,Mitsubishi 很有可能會為 Lancer Evolution X 的後繼車款提供 Hybrid 動力系統,至於 Mitsubishi 下一代性能旗艦車款是否仍採用 Evolution XI 的名稱或慣有的命名邏輯至今仍無法確認,U-CAR 也將持續關注相關消息,並在日後帶來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