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曾在 2014 年 3 月 31 日,帶來有關 Mitsubishi 將在 2014 年底、停產第 10 代性能產品 Lancer Evolution X 的新聞,對於日系性能車迷來說,可以說是一張最悲哀的訃聞,因為這等於是一個傳奇的終結。而就在不久前,海外媒體也特別針對這件事情,對 Mitsubishi 董事長兼 CEO 的益子修 (Osamu Masuko) 進行了採訪,其也透露了原廠在未來的進一步計畫。

不久前,海外媒體特別針對 Lancer Evolution X 停產一事,對 Mitsubishi 董事長兼 CEO 的益子修進行採訪,其也透露了原廠在未來的進一步計畫。

益子修表示,這輛可稱為「傳奇」的高性能房車,已經來到了生命週期的盡頭,未來,Mitsubishi 也不會再生產更高性能的汽油引擎。而益子修在 2014 年 6 月份的一個訪談中同時提到:「Mitsubishi 正朝著另外一個方向發展,對原廠來說,這是一個重大的戰略轉型,同時,對於身處『跑車需求』相對低迷的時代中,或許是其已發出悄然轉變的時代之音吧。」言談間,不免流露出無奈之情。

益子修提到:「Mitsubishi 正朝著另外一個方向發展,對原廠來說,這是一個重大的戰略轉型,同時,對於身處『跑車需求』相對低迷的時代中,或許是其已發出悄然轉變的時代之音吧。」

象徵 Mitsubishi 最速精神偶像的 Lancer Evolution,從 1992 年誕生至今已度過了 10 個世代,而 Lancer Evolution 的消亡,也代表 Lancer 車系性能光環的消失。經過 10 代的進化,Lancer Evolution 迎來了生命交響曲的最終樂章,雖然憑藉其深植於人們腦海中的強大馬力,成功位自己開創出一番地位,但對 Lancer Evolution 來說,它要面對的命運卻已註定。益子修坦言,如果 Mitsubishi 日後有機會重返高性能房車領域的話,也會是一輛純電動、或是 Plug-in 插電式混合動力的車款,純汽油引擎的高性能車型機率相當渺小。

益子修坦言,如果 Mitsubishi 日後有機會重返高性能房車領域的話,也會是一輛純電動、或是 Plug-in 插電式混合動力的車款,純汽油引擎的高性能車型機率相當渺小。圖中這輛 XR-PHEV Evolution Vision Gran Turismo,也是一個良好的參考例子。

Mitsubishi 現在已將目光放眼 SUV 與電動車領域,原廠的決策層相信,在這兩個領域中,Mitsubishi 已獲得相當充足的經驗與市場回報。舉例來說,在英國市場,幾個月前推出的新款 Outlander 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 SUV (臺灣市場亦已在 2014/12/08 上市),已經成為英國當之無愧的銷售尖兵,自上市以來,其銷量不但超過了 Nissan Leaf 一倍,BMW i3 的銷量更不及其十分之一。

以英國市場為例,幾個月前推出的新款 Outlander 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 SUV,已經成為英國當之無愧的銷售尖兵,自上市以來,其銷量不但超過了 Nissan Leaf 一倍,BMW i3 的銷量更不及其十分之一。
廣  告

在 Mitsubishi 未來的發展方面,益子修表示:「Mitsubishi 汽車將持續維持獨立、小型化的經營模式」。其更以 Daimler 與 Chrysler 的聯盟為例,說道:「該聯盟中的兩家企業,是運用完全不同的管理哲學來運作,強制把他們結合在一起,只會讓他們無法發揮各自的優勢。」

最後,益子修引用達爾文的理論作結:「要能撐過『生存』的考驗,不是憑藉著龐大、強勁的身軀,而是在於適應環境的能力。」「所以,我們必須明智的預測未來,並順應時代變化,而這也正是我們大力投資電動汽車與 Plug-in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的緣由。」

益子修表示:「Mitsubishi 汽車將持續維持獨立、小型化的經營模式」。其更以 Daimler 與 Chrysler 的聯盟為例,說道:「該聯盟中的兩家企業,是運用完全不同的管理哲學來運作,強制把他們結合在一起,只會讓他們無法發揮各自的優勢。」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句話,對於汽車產業來說再適合不過,在汽車工業的歷史上,無數的經典如流星滑落。市場規則對於汽車產業來說相當殘酷,究竟應該貫徹車迷的理想而讓自身瀕臨消失?還是應該明哲保身、順應市場需求,在未來重新找回自己的精神核心?我想,益子修先生與 Mitsubishi 已經做出了選擇。身為車迷,當然不希望看到傳奇的結束,但同時,我也想親眼見證 Mitsubishi 另一個傳奇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