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創立於 1974 年的 Mitsubishi 英國公司 40 週年,日本原廠決定在英國推出動力創新高的 Lancer Evolution X FQ-440 MR 40 周年紀念版,為其裝配了全身的好料,讓這輛猛獸再次現身。Mitsubishi 將僅提供白色車色讓英國消費者選擇,至於售價則為 5 萬英鎊 (約新臺幣 253 萬元) 。

為了紀念創立於 1974 年的 Mitsubishi 英國公司 40 週年,日本原廠決定在英國推出動力創新高的 Lancer Evolution X FQ-440 MR 40 周年紀念版,不僅擁有專屬的外觀套件,最大馬力輸出甚至被調漲至狂悍的 440 匹馬力。

縱然失去戰場,不過 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和 Subaru Impreza WRX STI 間的競爭至今仍讓熱血車迷津津樂道,而 Subaru 在 2014 年北美車展中推出的新世代 WRX STI 車款也不會孤單,Mitsubishi 將以性能創新高的 Lancer Evolution X FQ-440 MR 吸引熱血車迷的焦點。

動力系統重度強化,爆發 446 匹最大馬力

Lancer Evolution X FQ-440 MR 最特別之處,當屬輸出提升的動力系統,Mitsubishi 換上 HKS 渦輪增壓器、Janspeed 排氣系統、高流量觸媒感應器、Janspeed 進氣歧管、冷卻管路以及賽車級的高流量噴油器。

搭載這些強化套件後,原廠也針對 Lancer Evolution X FQ-440 MR 之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ECU 供油電腦重新撰寫,這改變使 40 週年紀念版車型的最大輸出,從 Lancer Evolution X FQ-400 車型的 405 匹 (英制馬力為 400 匹) / 6,500 轉,提升至 446 匹 (英制馬力 440 匹)/ 6,800 轉,至於最大扭力則從 53.5 公斤米/3,500 轉,提升至 57 公斤米 / 3,100 轉,變速箱部分則是搭載 6 速 SS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過原廠則為提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數據。

為了能夠讓動力再度提升,原廠為針對原本的 2.0 升渦輪增引擎的 ECU 供油電腦重新撰寫,並且導入 HKS 渦輪增壓器、Janspeed 排氣系統、高流量觸媒感應器、Janspeed 進氣歧管等等,使其壓榨出 440 匹最大馬力。 (圖為 Lancer Evolution X FQ-400 引擎室)

恆時四驅搭載,懸吊、制動系統再強化

除了傳動系統表現,為了強化車輛操控表現,原廠特別還將車高降低,並且裝配 18 吋 BBS 鋁圈和 Alcon 提供的煞車系統。

傳動與操控的強化部分,這輛獨特的 40 周年特式車款,俱備原廠 S-AWC 智慧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此外,前後懸吊分別縮短 35mm 與 30mm,以帶來更低的車身重心,強化在彎道中的操控表現,制動系統部分,原廠也為其換上由 Alcon 提供的專屬煞車系統,以匹配 Lancer Evolution X FQ-440 MR 強悍的動力輸出。

車身外觀與內裝方面,Lancer Evolution X FQ-440 MR 特式車專屬配備包含 BBS 18 吋鋁合金輪圈、AFS 主動轉向 HID 頭燈等,車室內則為其搭載 Recaro 跑車桶椅、真皮包覆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7 吋觸控螢幕多媒體整合娛樂系統,可支援藍牙傳輸、USB、SD 卡連接。

除此之外,原廠還為這輛特式車標配一套專業級 OBD (On-board diagnostic) 行車監控電腦系統,該系統可根據各向參數紀錄車輛行駛狀態,例如駕駛習慣、車輛性能表現與車輛診斷等,讓駕駛可以清楚了解車輛各系統是否時時處於良好狀態。

廣  告

國內 Lancer 偽裝測試車已露出

雖然國內對 Mitsubishi Lancer 車系情有獨鍾的讀者,無法親身感受到這輛擁有 440 匹最大馬力特式車的魅力,不過,根據 U-CAR 稍早的間諜照報導,由於日本母廠遲遲未針對現行 Lancer 車系進行世代交替、甚至小改款更新,因此 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將可能於 5 月份推出再度自行操刀設計的新年式 Lancer Fortis / Lancer iO,以中華汽車在自主研發造型設計能量來看,Lancer 理應會再次讓人擁有耳目一新的感受,究竟真面目如何,令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