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透過所取得的資訊以及 DM,已為各位網友進行過本次小改款 Mitsubishi Lancer iO 車系的相關報導。如今在過了近兩週之後,中華汽車終於選在 2012 年 2 月 17 日將本次引起消費者高度話題、換用俗稱鯊魚頭造型的 Lancer iO 正式發表。

而在發表會上,中華汽車公佈的預接單價仍維持日前所訂立的價格,分別為 Lancer iO 1.8 躍動型 71.5 萬元、勁動型 74.5 萬元、悍動型 78.5 萬元以及 2.0 車型 82.5 萬元。雖然目前已正式發表,不過中華汽車表示小改款 Lancer iO 於 3 月 17 日起才會全面進駐展間,屆時全省 Mitsubishi 展示中心將為此舉辦新引力賞車會。

中華汽車終於選在 2012 年 2 月 17 日將本次引起消費者高度話題、換用俗稱鯊魚頭造型的 Lancer iO 正式發表。在發表會上,中華汽車所公佈的預接單價仍維持日前所訂立的價格,分別為 Lancer iO 1.8 躍動型 71.5 萬元、勁動型 74.5 萬元、悍動型 78.5 萬元以及 2.0 82.5 萬元。

2007 年現行 Lancer 車系首度導入販售,並先以排氣量 2.0 之車型率先進入市場,而在 2008 年 Lancer Fortis 1.8 車系以及擁有運動化外觀的 Lancer iO 2.0 同步發表,現行 Lancer 家族才堪稱完整。直至今日,算一算現行 Lancer 車系已歷經近 5 年之有,於是在 Mitsubishi 原廠尚未帶來後繼車款之前,為了維繫產品市場活力,中華汽車於 2011 年 11 月份推出了換裝新式水箱護罩與 LED 晝行燈的小改款 Lancer Fortis 1.8,而當時就已有不少消費者臆測運動版車型是否會跟著改款。

中華汽車於 2011 年 11 月份推出了換裝新式水箱護罩與 LED 晝行燈的小改款 Lancer Fortis 1.8,而當時就已有不少消費者臆測運動版車型是否會跟著改款。

果然在 2012 年 2 月初,網路上流傳的一組 Lancer iO 內部發表照片,讓運動車型改款的事實端上檯面,並立刻引起高度話題性,至於選在這個時機發表,據了解是由於原運動版車型包含 Lancer iO 已及 Lancer Fortis 1.8S 已提前完售,再加上消費者間的高度討論,讓中華汽車將新車發表作業提前,一解眾人的好奇。

日規 Ralliart 造型原汁移植

在改款之前,擁有運動版外觀的 1.8 車型被命名為 Lancer Fortis 1.8S,而至於排氣量較大的 2.0 車型則是取名為 Lancer iO,繁複的名稱常讓消費者產生混淆如今為了讓運動版車型能夠更加明確的獨立出來,因此改款之後凡是擁有運動化外觀之車型皆稱為 Lancer iO。

小改款 Lancer iO 最受矚目的焦點,莫過於車頭前方那殺氣騰騰的梯形進氣壩,而如此車頭設計在日規 Galant Fortis (即為國內 Lancer 車系) 編成上,其實依細節不同而區分為三種,本次國內的改款造型即是採用進氣壩中央飾條與水箱罩柵欄同色的 Ralliart 版本。

至於小改款 Lancer iO 最受矚目的焦點,莫過於車頭前方那殺氣騰騰的梯形進氣壩,常被車迷以鯊魚嘴或鯊魚頭稱呼,而如此車頭設計在日規 Galant Fortis (即為國內 Lancer 車系) 編成上,其實依細節不同而區分為三種,分別是 Exceed、Super Exceed 與 Ralliart,至於本次國內的改款造型即是採用進氣壩中央飾條與水箱罩柵欄同色的 Ralliart 版本,讓車頭視覺更為一體,同時也帶來更盛的氣勢,不過為了表明在國內市場上的身分,在水箱罩柵欄上還特地鑲嵌了「iO」徽飾,另外銳利的頭燈組也因車頭造型改變而更動,採用與日規車型相同之設計。

小改款 Lancer iO 造型乃是採用進氣壩中央飾條與水箱罩柵欄同色的 Ralliart 版本,同是深色的設計讓車頭視覺更為一體,同時也帶來更盛的氣勢,另外銳利的頭燈組也因車頭造型改變而更動,採用與日規車型相同之設計。

隨著車頭造型的大幅度變異車尾亦比照辦理,同樣使用日規車型設計,讓原本的牌照框下移至後保桿上,並在尾廂蓋中央置著顯眼的 Mitsubishi 鑽石廠徽,第三煞車燈亦同步從車內挪移至行李箱蓋上,而在 1.8 悍動與 2.0 車型上還標配了雙曲大型擾流尾翼,讓運動性格能夠更上一層,至於原本的 LED 尾燈組則換用三顆圓型燈組構成的尾燈組,以和頭燈呼應的方式呈現。

車尾同樣使用日規車型設計,讓原本的牌照框下移至後保桿上,並在尾廂蓋中央置著顯眼的 Mitsubishi 鑽石廠徽,第三煞車燈亦同步從車內挪移至行李箱蓋上,而在 1.8 悍動與 2.0 車型上還標配了雙曲大型擾流尾翼,至於原本的 LED 尾燈組則換用三顆圓型燈組構成的尾燈組,以和頭燈呼應的方式呈現。

另外,若是眼尖的車迷必然會發現,原本在後視鏡上的 LED 轉向指示器,在改款之後則是跟隨著日規造型而取消,不過在鈑件也有改變的前葉子板上,則是多了一組小型方向燈,原汁原味移植日規造型。在輪圈部份,Lancer iO 1.8 車型皆標配 16 吋鋁圈,2.0 則是搭配 18 吋鋁圈,以求更穩定的行車動態。

原本在後視鏡上的 LED 轉向指示器,在改款之後則是跟隨著日規造型而取消,不過在鈑件也有改變的前葉子板上,則是多了一組小型方向燈,原汁原味移植日規造型。

車室設計小幅升級

在車室內部,小改款 Lancer iO 基本架構變異不大,不過在細節處能有所升級進化,例如在 1.8 躍動型以上之車型配置的高反差儀表板與彩色多能螢幕,同時皮革包覆方向盤、高包覆性座椅、排檔桿頭與手煞車拉桿等處,還皆以紅色縫線處理,加深運動意念。另外,除了入門的 1.8 躍動型之外,其餘車型亦標配方向盤換檔撥片、多功能方向盤 (音響/定速) 與天窗等實用性配備。同時小改款 Lancer iO 車系中控台置物盒加裝了上蓋,向小改款 Lancer Fortis 看齊。

在車室內部,小改款 Lancer iO 基本架構變異不大,不過在細節處能有所升級進化,同時皮革包覆方向盤、高包覆性座椅、排檔桿頭與手煞車拉桿等處,還皆以紅色縫線處理,加深運動意念。
小改款 Lancer iO 在 1.8 躍動型以上之車型配置高反差儀表板與彩色多能螢幕,同時亦具備音響調整和定速操控的多功能按鈕配置。

傳動系統依舊,新增 3 項安全配備

在傳動科技方面,小改款 Lancer iO 車系維持原有架構,1.8 車型採用排氣量 1,798c.c 的 MIVEC 鋁合金 4 缸引擎,可輸出 143 匹馬力與 18.2 公斤米最大扭力,2.0 車型則是以 1,998 c.c 的 MIVEC 鋁合金 4 缸引擎為動力核心,擁有性能較勝的 157 匹馬力和 20.9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依然使用可模擬 6 速的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而 2.0 車型在操控部分則搭載原本的 MDSS 運動化懸吊 (含引擎室拉桿) ,使其操控更加俐落。

傳動科技方面,小改款 Lancer iO 車系維持原有架構,兩車型仍舊使用 MIVEC 鋁合金 4 缸引擎,,在 1.8 與 2.0 車型上分別可輸出 143 匹和 157 匹最大馬力,變速系統仍是搭載可模擬 6 速的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

而在安全性配備上,小改款 Lancer iO 車系標配原有的雙前座與駕駛座膝部氣囊,並新導入了 BOS 煞車優先系統、ESS 防追撞警示系統與 CHL 安全護送照明統等安全配備,其餘諸如 ABS、EBD 與 BAS 等剎車輔助系統仍列於全車系標配之上。

廣  告

在暌違多年之後,中華汽車重新決定在 Lancer 車系中新增採用日規鯊魚嘴造型的車款,並以在國內延用已久的 iO 為名推出,以期能夠維繫產品生命週期,不過新車上市之後的消費者反應以及市場表現,將是另一項值得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