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於 2012 年 9 月 6 日,在日本三菱汽車、工業局、臺灣三菱商事、中華汽車、臺灣零件廠及中東經銷商等多個單位共同見證下,於臺北港舉行外銷中東啟航記者會,正式宣布中華汽車在今年開始將與日本三菱汽車展開大規模外銷合作計畫,以產銷分工的方式聯手搶攻外銷市場大餅!首波外銷車型為 Lancer Fortis 1.8,將率先運往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巴林、阿曼及黎巴嫩等中東 6 國,初期目標將先於今年外銷 1000 輛,明年開始整體數量可望達到 3000 輛的規模,並持續朝銷往中東其它國家的目標前進。

在日本三菱汽車、臺灣三菱商事、中華汽車及中東經銷商等多方單位共同見證下,中華汽車正式與三菱汽車展開外銷合作計畫,以產銷分工的方式聯手進軍中東市場。

自主研發能力受肯定,擔起海外市場產品更新重任

這次中華汽車成功外銷中東市場,不僅證明生產品質受到日本三菱原廠的好評之外,另一項更重要的意義在於中華汽車長久以來在自主研發上的努力獲得了肯定。

日本三菱汽車近年來新產品推出速度趨緩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近期新產品就只有今年日內瓦車展推出大改款 Outlander 及去年底東京車展推出的 Mirage。而當初與 Outlander 同樣被日本三菱原廠設定為全球戰略車的 Lancer 及 Colt Plus 更是 2006 年就已發表,至今已 6 年之久,若按照正常產品更迭的節奏來說,早就屆臨大改款時機點,但目前仍未聞 Lancer 及 Colt Plus 有任何改款消息。

廣  告

因此,導致 Mitsubishi 在全球的銷售量有下跌的趨勢,會造成這樣的結果,產品缺乏新意乃是主要原因,以 Lancer 為例,海外市場至今仍以 2006 年推出的「鯊魚頭」造型販售,而中東地區更有許多國家甚至還在販售上一世代的 Lancer (國內稱為 Global Lancer),對新產品的需求,絕對是這些市場的燃眉之急。相較之下,臺灣市場靠著中華三菱汽車的自主研發能力,Lancer、Outlander 及 Colt Plus 自 2007 年推出以來就不斷有各種特式車型推出,甚至還加入 iO 運動化車款來豐富產品陣容,選擇確實較其它市場更為多元。

而這次中華汽車外銷給中東市場的是 2007 年在臺灣推出的 Lancer Fortis,若就豐富中東市場的產品來說,往後中華汽車還有 Lancer iO 及 2011 年小改款 Lancer Fortis 的牌可以打,對於豐富當地三菱汽車品牌的產品陣線將有莫大的助益。而這正是中華汽車當前最大的優勢,靠著自主研發能力不斷推出小改款車型,彌補了日本三菱汽車缺乏新產品的問題。

中華汽車外銷中東市場所生產的 Lancer Fortis 1.8 有不同車型級距,其中包含了採用鐵圈及內裝較為陽春的基本款。

原廠改款時程拉長,中華操刀 Lancer 與 Colt Plus 小改

另一方面,受到全球經濟大環境不佳的影響,國內汽車市場規模已不比從前,在銷售量縮的狀況下,汽車廠自然要尋找其它方式來攤提生產成本,讓生產線的稼動率 (實際生產量與生產線所能發揮的最大生產量之比) 得以提升。要達到這個目標,尋求外銷管道便是一條良好途徑!而這也正是中華汽車長年來不斷努力的目標,如今成功外銷中東,不僅能讓中華汽車的生產線得以發揮更大效益,同時也證明中華汽車的生產品質獲得日本三菱汽車原廠的肯定,再加上日本三菱汽車目前正進行全球生產體制的重建,這次中華汽車外銷中東的計畫若配合得宜,將很有機會能躋身日本三菱汽車亞洲區第二大汽車供應鏈廠商,進一步提升中華汽車在 Mitsubishi 全球生產鏈上的地位,將有機會獲取更多資源。

隨著中華汽車首波以 Lancer Fortis 成功開拓海外外銷市場,憑藉著中華汽車在自主研發上的能力,預料將來很有機會將加入其它車款,進一步擴大外銷規模。

然而,另一項值得關注的問題在於這次中華汽車靠著出色的自主研發能力,肩負起延長海外市場三菱產品壽命的重任,照這樣看來,中華汽車在 2011 年底推出小改款的 Lancer Fortis,今年 2 月又再推出換上鯊魚頭造型的 Lancer iO,而 Colt Plus 也在今年 7 月份被網友捕抓到測試車的身影,經詢問後,中華汽車證實那是將在近期推出的小改款車型,而中華積極開發主力車系小改款,除著眼臺灣市場競爭力外,隨海外市場的拓展,或許,也有機會以中華汽車操刀的小改款 Colt Plus 之姿,接力達成海外輸出的目標,並可有效降低開發的攤提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