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在今年東京車展,將為車迷帶來一款概念房車-Concept-ZT。定位為 5 米左右的中型房車,Concept-ZT 集結 Mitsubishi 旗下的尖端造車科技,搭載 2.2 升潔淨柴油引擎、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和 S-AW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也導入多項先進技術。Concept-ZT 的出現,為 Mitsubishi 下一代中型房車畫下藍圖。

Mitsubishi 帶來東京車展的第二款參展概念車-Concept-ZT。

自 2005 年 Concept Sportback 以降,Mitsubishi 發展出全新的家族面貌。大塊梯型水箱護罩、富侵略性的頭燈設計,一路延續至新一代 Lancer 以及日前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Concept-cX 概念車上。而 Concept-ZT 也運用相同的設計語彙,以飽滿的梯型水箱護罩加強與家族車系的鏈結;不過整體車頭的殺氣略減,以強調車型穩重與豪華的感受。

自 2005 年的 Concept Sportback 以來,Mitsubishi 引領出新一代的家族風貌。

車身材質部份,Concept-ZT 的車架結構以鋁合金構成,壓鑄成形的鋁合金帶來輕量化和高剛性的優勢。而在引擎蓋、葉子板、門板和行李箱蓋等處,原廠則採用可回收的環保樹脂製成,同時也能輕微抵禦、吸收撞擊力道。

Concept-ZT 搭載全新研發的潔淨柴油動力:2.2 升直列四缸共軌式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採用壓電式噴油嘴、VD 可變擴散器和 VG 可變幾何渦輪設計,能夠輸出 188 匹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選用最新的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帶來順暢靈敏的換檔反應。此外原廠也將 S-AW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導入其中,整合四輪驅動系統、E-LSD 電子式限滑差速器、ABS、ASC 主動穩定控制系統,以期 Concept-ZT 在操控駕馭和穩定安全上達到平衡。

Concept-ZT 在安全科技上為 Mitsubishi 設立了新的標竿:Pre-Crash 撞擊預警系統能藉由雷達,偵測前方和左右兩側的相鄰車距,以判斷是否有撞擊之危險性。當車距相鄰過於接近時,Pre-Crash 系統會警示駕駛注意;如果 Pre-Crash 系統判定即將發生碰撞時,更會進一步展開防護動作:預縮安全帶、主動式座椅調整至最佳支撐位置,並啟動緊急煞車減緩可能的衝擊力道。

廣  告

Lane-Drift Warning System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包含車頭攝影機、方向盤轉向角度感應器、速度感應器、偏航角感應器和電子控制單元等。車頭攝影機以路面標線作為基準,參考各項感應器的數值,藉以判斷車輛是否偏離正常行駛路徑。同時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會警告駕駛,並增加方向盤扭矩以維持車輛正常的行進路線。

全新的 All-Around Multi-Monitors 車輛周圍監視系統,以車輛前後左右裝設的廣角攝影鏡頭,蒐集並整合影像,以完整告知駕駛車輛周遭情形。而 Parking Assistance System 停車輔助系統則利用距離感應器,偵測停車空間是否足夠,並自動控制方向盤轉向,配合駕駛控制煞車完成停車動作。此外自動彈升引擎蓋也一併納入 Concept-ZT,加強對於行人安全的保障。

一般認為 Concept-ZT 極有可能是下一代中型房車 Galant 的雛型。

多樣化的主被動安全設計,Concept-ZT 展示原廠對於安全防護的研發成果;而在動力和操控上 Concept-ZT 也帶來令人期待的配備規格。就原廠所公佈的車身尺碼看來,Concept-ZT 2,815mm 的軸距已超越現行 Galant 車系,甚至更勝於過往的 Diamante 車系;因此一般認為 Concept-ZT 未來若進入量產階段,應當是以中大型房車接班人的身份切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