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宣佈 2008 年台北世界新車大展展車名單,目前已敲定將有三款概念車現身台北,分別為 Prototype X、Concept cX 與 Concept CT MIEV,以多重動力系統的未來車壇趨勢藍圖,讓國內車迷能體驗到,Mitsubishi 宣揚的 Driving Vision 品牌精神與環境節能的車壇新趨勢。另外,中華汽車也同時預留伏筆,仍將積極與原廠協商,導入甫於東京車展首演的 i MiEV Sport 概念車

Prototype X

雖然 Lancer Evolution X 未出現在中華汽車的參展車款名單上,但是成熟度已相當接近 Lancer Evolution X 的 Prototype X,已證實將與國人相會,讓車迷近距離捕捉 Lancer Evolution X 的重點設計元素。

雖然 Mitsubishi 當家性能車款 Lancer Evolution X 未能登場亮相,但國人仍能藉由其概念前身 Prototype X 一窺究竟。

在 Prototype X 身上可以看到 Lancer Evolution X 多項重要設計,包括原廠代號 4B11 的全新開發 2.0 升 MIVEC 全鋁合金渦輪增壓引擎、Twin Clutch SS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鎂鋁合金換檔撥片與 Mitsubishi 最新開發的 S-AWC (Super All Wheel Control)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藉由整合 ASC (Active Stability Control) 車身動態穩定性統、ACD (Active Center Differential) 電子式主動中央差速器、AYC (Active Yaw Control) 主動舵角控制與 Sport ABS (Sport Antilock Brake System)運動化防鎖死煞車系統,提升操控性能與動態穩定性。

另外,Prototype X 因應運動化設定的前擾流板、側裙、車尾分流器與大型尾翼等套件,均符合空氣力學 Rally 級的參數設定,並出現在 Lancer Evolution X 車上,搭配 20 吋 14 幅輪圈、金屬雙排氣尾管與 LED 方向燈組,讓 Prototype X 外觀熱血元素大為加分。

Concept cX

今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 Concept cX,是 Mitsubishi 兼顧環保和 SUV 風的未來提案。4,100mm 中小型車款的車長,搭載高輸出效率的 1.8 升 DI-D 環保柴油引擎,搭載可變渦輪葉片幾何技術、柴油氧化觸媒及碳微粒濾清器,在環保效能上擁有通過歐規五期油耗標準的優異表現。另外,Concept cX 的變速箱搭載與 Lancer Evolution X 相同 Twin Clutch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驅動系統為 Mitsubishi 開發的 AWC 電子式四驅系統,結合 225/45R19 輪胎設定,提供 Concept-cX 良好操控穩定性能。

Concept-cX 以環保概念融入 SUV 車款,帶來新一代小型 SUV 的未來藍圖。

除了動力採用環保設計外,Concept Cx 座艙同樣融入環保理念,內裝材質採用 Mitsubishi 獨家研發的環保綠色塑膠,原料為竹子和植物樹脂,能大幅減少石化產品的使用。同時,在機能及安全面上,延續 Outlander 的上下對開尾門設計,方便拿取行李,空間運用更靈活,前保桿則採用緩衝材質,以降低碰撞時對行人腿部的傷害。

依循環保的設計概念,Concept-cX 以天然環保材質打造車艙空間,降低石化原料的使用比例。

Concept CT MIEV

Concept CT MIEV 是由北美研發中心 (MADA) 操刀設計的第一款 MIEV 車款。這款採用鋰離子充電電池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驅動模式採用 Mitsubishi 積極開發的輪內電動馬達技術,透過 4 個車輪中內裝置輸出功率 20kW 的輪內馬達,輔以後中置方式配備最大輸出功率為 50kW 的 1 升 3 缸引擎,馬達與引擎綜效輸出功率合計為 100kW。

2006 年北美車展亮相的 Concept CT MIEV 概念車將同步抵台,讓國人近距離接觸 Mitsubishi 在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上的研發成果。

Concept CT MIEV 擁有透過指紋辨識的啟動系統,方向盤上配有觸控螢幕,營造出宛如高科技未來座艙的感受,車室內中控台寬平的中控螢幕上整合導航、後照鏡顯示資訊與娛樂功能。在座艙乘坐空間設計上,車身尺為車長 3,800mm、車寬 1,700 mm 與車高 1,430mm 與 2,600mm 軸距,結合對開尾門、放大輪距及軸距,讓車輪往車身四個角落擴張,以提供更為寬敞的座艙乘坐空間。

最後,中華汽車在市售車部分,表示將展出 Outlander、Lancer Fortis、Grunder 與 Colt Plus 等市售主力車款,以完整呈現 Mitsubishi 的品牌產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