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在 2012 年的 7 月份的一則報導,Volkswagen 集團為了搶攻東南亞市場,傳出有意入主馬來西亞半國營車廠的 Proton;該消息指出 Volkswagen 計畫透過控股的方式,或是直接購入多數股權成為大股東的方式來掌控 Proton,擁有了 Proton 之後自然也將 Proton 旗下的 Lotus 納入麾下。雖然這則消息並未得到官方回應,Volkswagen 集團發言人也拒絕表示任何評論,但近日又有報導指出,Volkswagen 集團工會代表在接受德國報社 Handelsblatt 訪問時表示,工會並不贊同 Volkswagen 集團進行更多品牌併購,尤其是 Proton。

在完成與 Porsche 的合體之後,Volkswagen 集團目前總計有 12 個品牌之多,而許多相關消息也指出,為了 2018 年達成千萬輛的成績,Volkswagen 有意入主 Proton,拓展東南亞市場的佔有率。

Volkswagen 集團為了搶下全球銷售龍頭的名號,陸續併購了許多知名品牌,近年納入麾下的有商用市場的 Scania、MAN,折騰數年還訴諸公堂的 Porsche,以及旗下品牌 Audi 所購入的 Ducati,加上原有的 Seat、Škoda、Volkswagen、Volkswagen CV、Audi、Bugatti、Bentley、Lamborghini,總計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品牌來到了 12 個之多。

放眼全球龍頭,計畫 2018 年達成年銷千萬輛

藉由節省成本的資源共享以及車海戰術,Volkswagen 在 2011 年趁著豐田集團受天災影響之際,以超過 800 萬輛的總成績,成功登上全球第 2 大汽車集團位置,集團策略的「Strategy 2018」,目標在 2018 年超過千萬輛的成績應該很有機會。

除了在 7 月份終於完成 Porsche 的併購,近年來集團新成員還包含有義大利重機名廠 Ducati,商用市場的 Scania 與 MAN。而集團內部也有反對聲浪,期盼集團短期內不要再行併購,而是以穩定發展為主軸。
廣  告

然則,透過購入來讓集團壯大、擁有更豐富的商品選擇搶攻個層市場,雖然是非常可行也立竿見影,但隱憂卻也不少;讓 Seat 以及Škoda 搶攻較入門的大眾客層,而在高級品牌 Audi 以及入門之間的空隙則由 Volkswagen 來擔綱,頂級客層則有 Bugatti、Lamborghini 與 Bentley,在購入 Porsche 以及 Ducatti 後,跑車市場以及兩輪世界也都有所應對,且技術與資源的分享就更理所當然了。

只是,Volkswagen 品牌 2011 年售出 509 萬輛,Volkswagen 商旅成績為 52 萬輛,Audi 則有 130 萬輛,Škoda 逼近 88 萬輛,Seat 則是 35 萬輛;從成績來看可以清楚見到集團戰力之分佈,根據 2011 年財報可以發現,Seat 雖然財報虧損,但卻逐步增加獲利降低虧損,而 Bentley 則是在 2011 年創下銷售新紀錄,同時也盈餘 800 萬歐元。雖然從整體狀況來看,Lamborghini 與 Bucatti 兩大頂級品牌應該也獲利狀況也不甚優異,但指標意義大於營收價值之外,集團策略應當是看好這些層峰品牌未來在市場上的發展。

Volkswagen 集團 2011 各品牌成績
品牌 2011 銷售量 (輛) 年淨利 (歐元)
Audi 1,300,000 5,300,000,000
Bentley 7,003 8,000,000
MAN 24,750 193,000,000
Scania 80,100 1,400,000
Seat 350,000 -225,000,000
Škoda 879,000 743,000,000
Volkswagen 5,100,000 3,800,000,000
Volkswagen CV 529,000 449,000,000

想要比拼全球汽車銷售龍頭集團位置,當然就要佈局全球市場,亞洲市場來看,Volkswagen 在中國經營許久也頗為成功,雖然面臨 2012 年中國市場成長趨緩的窘境,但中國市場的未來發展還是普遍看好。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東南亞市場,從前三大競爭集團來看,東南亞地區主要還是豐田集團大宗,為預防我消敵漲的情況發生,掌握已經在東南亞市場上經營許久的品牌,是非常合理的推估。

呼籲先求穩再求大,工會反對併購 Proton

更何況,以 4.13 億美元代價,擁有 42.7%Proton 股權的 DRV-Hicom 公司,還是 Volkswagen 在當地的合作夥伴,這對 Volkswagen 集團來說是相對利多,市場與地緣關係為主,而 Proton 旗下擁有英國經典跑車品牌 Lotus,則是加分紅利。

Volkswagen 與目前擁有 Proton 股權 42.7%的 DRV-Hicom 公司,在 2010 年就開始合作,由該公司負責組裝生產;在合作夥伴的關係下,對 Volkswagen 入股 Proton 來說會更為有利,進而提升集團在東南亞的市佔。

不過,並非集團內所有人都讚成彷彿無止境的併購行動,路透社在 8 月 20 的一篇報導中指出,Volkswagen 集團工會代表 Bernd Osterloh,在德國報社 Handelsblatt 的一篇訪問中表示:「集團現在已經擁有 12 個品牌,現階段首要工作應該是穩定發展;雖然東南亞市場的銷售以及製造端,是集團發展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工會並不支持併入 Proton 的計畫。」從工會表態的訊息來看,Volkswagen 有意入主 Proton 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

從 Volkswagen 在歐洲、北美、中國以及其它東北亞市場的表現來看,目標千萬輛的拼圖還缺東南亞市場,這也是 Volkswagen 近來積極運作的,包含與 Suzuki 合作結盟,意圖攻佔新興市場的印度,雖然最終又是對簿公堂;不過對此地區的重視與積極是有目共睹,也因此集團版圖再擴大、納入新成員於麾下,應該只是時間問題而已,然而戰力全面以及過度膨脹兩者之間的平衡,相信會是另一項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