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為了達成 2018 年稱霸車壇的目標,近來不斷壯大品牌陣容,目前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已有多達 12 個品牌,包含乘用車、商用車及機車在內。然而,Volswagen 董事長 Ferdinand Piëch 近日則向德國雜誌 ADAC Motorwelt 透露集團將有第 13 個品牌的可能性。

目前旗下已經擁有 12 個品牌的 Volkswagen 集團,近日傳出有可能再新增第 13 名成員的消息,持續朝 2018 年年銷千萬輛的目標前進。

併購?或推出平價副品牌?Volkswagen 有意再次擴張品牌板圖

Volkswagen 集團目前旗下擁有 8 個乘用車品牌 (Volkswagen、Audi、Lamborghini、Bentley、Bugatti、Porsche、Seat、Škoda)、1 個商用車品牌 (Volkswagen Commercial)、2 個重型卡車品牌 (MAN、Scania) 及 1 個機車品牌 (Ducati),如此壯盛的軍容,就是要讓 Volkswagen 集團在 2018 年時達到全球市佔率第一的目標。

Volkswagen 集團董事長 Ferdinand Piëch 在接受德國訪問時透露集團將要有第 13 個品牌的可能,打破了先前不再擴張、朝穩定發展的規劃。

然而,關於 Volkswagen 集團第 13 個品牌的消息,一直是車壇間不曾間斷過的話題,2012 年 8 月甚至傳出 Volkwagen 有意入主馬來西亞品牌 Proton,作為集團在東南亞市場開疆闢土角色的消息,但後來 Proton 以及 Proton 所屬 Lotus 品牌的購入計劃遭到集團內部反對而終止,主要是 Volkswagen 集團工會希望 Volkswagen 停止併購,以穩定發展為走向。而 Volkswagen 的首席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也在當時表示 Volkswagen 集團的品牌已經夠多。

廣  告

但近日 Volkwagen 董事長 Ferdinand Piëch,卻在接受德國雜誌 ADAC Motorwelt 採訪時透露集團新增第 13 個品牌的可能性,打破了 2012 年 8 月時所傳出中止併購的消息。關於這第 13 個品牌,先前盛傳很有可能是 Alfa Romeo,但該品牌所屬的 Fiat 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已明確拒絕要出售 Alfa Romeo。

Volkswagen 集團壯大的軍容,每年都會在世界各大車展中的 Volkswagen Group Nigh 福斯之夜中展現。

究竟這第 13 個品牌要從何而來?Ferdinand Piëch 在受訪時並未透露要用何種方式進行,是併購?還是推出新品牌?目前仍無法確定。但照最近的消息來看, Volkswagen 集團推出平價副品牌的機率相當高,最主要是俄羅斯、印尼及巴西等新興市場的崛起,推出成本較低、售價較便宜的副品牌來進軍這些市場,將有機會是 Volkswagen 集團在 2018 年達到年銷千萬輛的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