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汽車產業發展中扮演著極具重要角色的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簡稱 ARTC),近年來得獎無數,從 2009 年台北國際發明展、德國紐倫堡發明展到 2010 年美國匹茲堡發明展、國內的國家創作發明獎、技術成就獎等,ARTC 在汽車科技創新研究與應用從來沒有停歇過。而民國百年可以說是 ARTC 大豐收的一年,除了不久之前獲得極具分量的德國 iF 設計產品獎,更於 2011 年 12 月 9 日在經濟部舉辦的「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中囊括四項大獎。

其中包含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計畫」科專貢獻獎和最佳新人獎、智慧財產局的「國家創作發明獎」銀牌、「第 1 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研究機構類之「績優創新研究機構獎」。從 2009 年到現在累計國內外發明競賽 11 金 9 銀的好成績,這也讓 ARTC 獲得今年「績優創新研究機構獎」的榮譽。

ARTC 於經濟部舉辦的「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中一口氣囊括四項大獎,再次顯現其在汽車產業創新的努力。

台灣汽車產業的重要推手

榮獲 100 年法人科專計畫「科專貢獻獎」,ARTC 總經理黃隆洲 (右) 是 ARTC 搬遷至彰濱後能夠順利發展的重要推手。

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計畫」實施多年來,ARTC 繼去年獲得技術成就獎後,今年再一舉拿下兩項大獎,分別是「科專貢獻獎」-黃隆洲總經理和「最佳新人獎」-許展維博士。搬遷彰濱後的 ARTC 在黃隆洲的帶領下,將 129 公頃的黃沙之地建設成一流的車輛研測平台,不但在科研創新上屢有突破,且發展出 20 多項科研成果,對業界技轉成果豐碩。引導產業趨勢,提高實驗室水準至國際認可等級,讓 ARTC 的研究涵蓋整車、零組件與車電產業,對產業技術精進、產品外銷與自主品牌研發直接做出貢獻。

許展維博士 (右) 完成多項先進車輛輔助系統,也因其傑出表現而獲得這次的「科專最佳新人獎」。

許展維博士則是參與智慧關鍵科專計畫,以慣性導航與智慧型控制技術,完成多項先進車輛輔助系統。協助推動業者成立聯盟及通過業界-先進停車導引系統開發聯盟計畫,以投入科研技術商品化試作開發。他也完成技術移轉 2 件、專利申請 12 件、論文 16 篇,並獲得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金牌、獲選 SAE 優秀青年工程師和績優研發替代役役男獎,也因其傑出表現而獲得這次的「科專最佳新人獎」。

國家發明創作獎

在使車用照明燈具更加節能的理念下,投射式 LED 車燈奪下了「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投射式 LED 車燈利用 LED 光源導入技術及高效率收光模組來縮小汽車頭燈體積。

100 年國家發明創作獎,ARTC 以投射式 LED 頭燈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王美花 (左) 親自授獎發明代表許日滔博士 (右)。

不但突破傳統車燈設計體積大照明功能少的限制,而且比傳統車燈節能 70.6%,同時透過不同光形模組設計與搭配,直接創造出遠燈、近燈、霧燈、晝行燈及轉向性頭燈等不同情境下安全舒適的多功能照明。這項具有商品化前瞻性的技術,後續可以移轉至車燈廠開發,提升台灣車燈產品國際競爭力,有效拓展並鞏固國內車產業在全球車燈外銷市場的地位。

廣  告

德國 2012 iF 設計獎

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 2012 iF 產品設計獎近日揭曉,ARTC 的「透。色光」Glare Shade 釣魚燈也獲得產品設計獎的肯定,這也象徵汽車產品的應用層面是沒有疆界的。

運用汽車遠光燈光型設計概念,ARTC 與北科大王志皓一同發想的作品榮獲德國 2012 iF 產品設計獎。

這次得獎的釣魚燈是與台北科技大學王志皓一同發想的作品,在簡約流線外型下,內部運用汽車遠光燈光型設計概念有效地收集光線,聚光成型,讓釣魚燈所射出的光線足以抵達深海吸引更多魚群。並且運用了不同色光的穿透性,強化了吸引魚群的效果。此外,更可利用光源強弱的調整及魚兒上勾提醒光,讓釣客在釣魚中更加的順利。

績優創新研究機構獎

為實現車輛研發創新與知識服務領導者的願景,ARTC 積極投入前瞻和關鍵技術研發,結合政府資源,協助業者突破整車及零組件開發瓶頸。進一步建構自主創新品牌平台,全力協助車輛業者開發優質性產品,並建立全球驗證管道,拓展外銷市場。

經濟部舉辦第 1 屆國家產業創新獎,車輛中心奪下「績優創新研究機構獎」,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左)親自授獎予 ARTC 總經理黃隆洲 (右) 。

這些動作都是為了促使產業與世界接軌,持續加值與多元化各項創新成果。因此 ARTC 以優異的成績獲得第一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研究機構類「績優創新研究機構獎」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