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新興汽車市場的印度,已成為全球各大車廠關注的焦點,因此,2012 年 1 月 5 日在印度新德里開幕的第 11 屆印度車展 (Auto Expo 2012) ,自然是各車廠展現品牌實力的最佳舞臺,而在印度市場擁有高度影響力的 Maruti Suzuki 汽車,也趁此機會舉辦 7 人座小型 MPV Ertiga 與 Concept XAα小型 SUV 概念車全球首演,而身為日系車廠 Suzuki 在印度市場的合資夥伴,Maruti Suzuki 的設計能量乃源自技術母廠 Suzuki 的奧援。

全球首演 Ertiga 車系,主攻印度小型 7 人座市場

著眼於印度蓬勃發展的多功能休旅車市場,Maruti Suzuki 藉由發表擁有 3 排座椅與 7 人座設定的 Ertiga,傳達出進軍進度小型 MPV 級距的企圖心,也提前為目前在印度總市占率雖僅約 14%,但後勢極為看漲的多功能休旅車版圖進行布局。由車身尺碼來看,Ertiga 雖然是 7 人座設定,但是車長僅有 4,265mm,車寬與車高則各為 1,695mm 與 1,685mm,整體車格屬於精巧的小型休旅車設定,不過,Maruti Suzuki 仍賦予 Ertiga 達 2,740mm 的軸距設定,讓座艙乘坐空間仍有一定的水準。

動力設定方面,Ertiga 採用 Suzuki 原廠代號 K-14 VVT 的 1.4 升全新汽油引擎,這也是 Suzuki K 系引擎家族首度搭載的車款,另一款動力則是原廠代號 D13A 的 1.3 升 DDiS 柴油引擎,動力數據方面,Ertiga 汽油版可於 6,000 轉輸出 93.9 匹馬力,13.3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則於 4,000 轉釋放,平均油耗為每公升可行駛 16 公里;柴油版本的最大馬力為 88.5 匹,雖然略遜於汽油版本,但受惠於柴油引擎的低轉速高扭力優勢,20.4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能在 1,750 轉輕鬆湧現,平均油耗則有每公升 20.8 公里的表現。

廣  告

Concept XAα能否成為 Jimny 接班人,備受各界關注

除了首演 Ertiga 小型 7 人座 MPV 作品外,Maruti Suzuki 在印度車展的另一壓軸則是 Concept XAα全球首演概念車,僅管原廠並未公布產品細節,但是由 Maruti Suzuki 對概念車名的說明,可以瞭解概念產品是針對新世代年輕客層所開發。

車長只有 4 米的設定,讓 Concept XAα擁有小型休旅車的顯著設定,搭配動感的跨界設計元素,讓整體造型對年輕客層具備高吸引力。

Concept XAα的 X 代表跨界的意涵,所以概念車造型相當酷炫活潑,不單單只有 SUV 的大輪拱與輪圈等造型元素,還在車身腰線以上,運用誇張的後縮車窗面積與寬大尾柱,帶出年輕客層強調的動感風格;至於車名的 A 則代表小尺碼設定,所以 Concept XAα概念車的車長只有 4,000mm,遠比多數休旅車款來得緊緻。

雖然 Concept XAα目前還在概念車階段,但仍已傳達出 Maruti Suzuki 對各類型小型車款的設定能量,尤其面對充滿潛力的印度市場,將是開疆闢土不可或缺的後盾。另一方面,Suzuki 現役小型 SUV 車系 Jimny,自 1997 年問世至今已超過 14 年,以 Concept XAα概念車的定位,能否順利成為 Jimny 的接班人,也將是值得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