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壇中帶來了 Lamborghini Countach 等突破當代設計概念經典車款之義大利 Bertone 設計室,於 2012 年也帶來了最新力作,那就是擁有了前衛設計風格的 Bertone Nuccio 概念超級跑車。

然在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中,Bertone 已經以 1:1 樹酯模型展出了 Nuccio 之實體樣貌,但是真正的概念車款預計將會於 2012 年 4 月份之北京車展中正式亮相。

從 1912 年成立至今,Bertone 設計室已經擁有了 100 年歷史,而為了紀念這特別的年份,Bertone 特別以創始人兒子 Nuccio Bertone 做為這款概念超跑的車名。雖然在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中,Bertone 已經以 1:1 樹酯模型展出了 Nuccio 之實體樣貌,但是真正的概念車款預計將會於 2012 年 4 月份之北京車展中正式亮相。

Cab Forward 設計,前衛設計之傳承

Bertone 表示,Nuccio 所使用的設計語言,表達了歷年來 Cab Forward 設計造型的進化。所謂的 Cab Forward 就是在中置引擎設定的情況下,乘客座艙空間需要前移,以提供足夠的空間來容納引擎;而 Berton 則更進一步在這設定下將引擎蓋、擋風玻璃和後車箱以單一的線條完全整合。而採用了這種設計概念的車款包括了 1967 年的 Alfa Romeo Carabo 概念車、1970 年的 Lancia Stratos Zero 概念車 (與量產版 Lancia Stratos 不同),以及正式實現量產之 1973 年的 Lamborghini Countach。即便年代久遠,但是當時突破性的設計概念,放到了 40 年後的今天仍不失其前衛風格。

Bertone 表示,Nuccio 所使用的設計語言,表達了歷年來 Cab Forward 設計造型的進化,採用了這種設計概念的車款包括了 1973 年的 Lamborghini Countach。

Bertone 以寬大之水平燈條橫跨了 Nuccio 的車頭,並在前保險桿以如同蜘蛛網般的交織狀設計,展現出了相當前衛的科技風格。Nuccio 前擋風玻璃上則以下窄上寬之造型,呈現出類似於倒梯型的設計,這也與常見的上窄下寬擋風玻璃相當不同。A 柱的設計也因為這另類的擋風玻璃而有所不同,從車頭前緣就開始的 A 柱,在延伸至車頂時,隨著倒置的擋風玻璃兒向外擴張。如此之擴張也讓 A 柱在車頂上展開了雙翼造型包覆 B 柱,並在車頂尾端的兩側彙整成了中置引擎的進氣口,這樣也呼應了 1970 年 Lancia Stratos Zero 上 Eyes of the Crocodile 鱷魚之眼的設計概念。

如此之擴張也讓 A 柱在車頂上展開了雙翼造型包覆 B 柱,並在車頂尾端的兩側彙整成了中置引擎的進氣口,這樣也呼應了 1970 年 Lancia Stratos Zero 上 Eyes of the Crocodile 鱷魚之眼的設計概念。

Nuccio 採用了 Tensile Structure Roof 拉伸式結構車頂,Bertone 表示相較於以樑柱支撐的車頂,拉伸式結構屋頂能夠提供更好的強度且能夠更為輕量化。為了突顯出拉伸式車頂的技術獨特性,Bertone 替 Nuccio 的車頂上了亮橘色烤漆,橘色是 Nuccio Bertone 最喜歡的顏色,也是 Bertone 總部屋頂的顏色。

在車體尺寸上,Nuccio 車長 4,800mm 車高 1,950mm 車高 1,220 mm,並擁有了 2,600mm 的軸距,從引擎蓋前端起使的向上線條,在前輪輪拱達到高點後往車門向下曲折,而車側的銳利折線更讓 Nuccio 散發出更為動感之氣息。

在車體尺寸上,Nuccio 車長 4,800mm 車高 1,950mm 車高 1,220 mm,並擁有了 2,600mm 的軸距,從引擎蓋前端起使的向上線條,在前輪輪拱達到高點後往車門向下曲折,而車側的銳利折線更讓 Nuccio 散發出更為動感之氣息。

在車尾設計上,Nuccio 呼應了車頭的 LED 燈條設計,將同樣的設計感應用在尾燈設計上。

在車尾設計上,Nuccio 呼應了車頭的 LED 燈條設計,將同樣的設計感應用在尾燈設計上。有趣的是,在 Nuccio 上不僅在尾燈具有煞車燈功能,Bertone 表示他們已經取得了車頭燈條的煞車燈專利。Nuccio 車頭 LED 燈條上的兩側區域能夠兼具近光燈、遠光燈以及方向燈的功能,在中央部位則能夠同時扮演煞車燈和晝行燈的角色。

克服視覺死角,VR 虛擬實境應用

Nuccio 在內裝上以簡單典雅做為車室的設計風格,並以橘色做為主要配色,在呼應了外觀的同時,帶來更具運動感的車室氛圍。而如同其他超級跑車,配賦了熱血的賽車座椅、中控台上也裝備了紅色的 Start/Stop 啟動按鈕,在虛擬儀表板的正中央則配置了轉速表,在方向盤後方也擁有了賽車樣式的換檔播片。

而如同其他超級跑車,配賦了熱血的賽車座椅、中控台上也裝備了紅色的 Start/Stop 啟動按鈕,在虛擬儀表板的正中央則配置了轉速表,在方向盤後方也擁有了賽車樣式的換檔播片。
Nuccio 在內裝上以簡單典雅做為車室的設計風格,並以橘色做為主要配色,在呼應了外觀的同時,帶來更具運動感的車室氛圍。

也由於 Nuccio 擁有了極為前衛的外觀設計,導致駕駛於車室中的後視視野能見度相當低,因此 Bertone 特地在 Nuccio 座位後方裝備了 26 吋 LCD 螢幕,讓車內的後照鏡能夠正常使用,並呈現出類似虛擬實境的顯示效果。26 吋的 LCD 螢幕不僅顯示車後的影像,駕駛更能夠選擇顯示不同的鏡頭方向,甚至讓這 LCD 螢幕呈現出如同透明玻璃的透視效果。

廣  告

目前 Bertone 僅透露 Nuccio 將搭載一具能夠產出 480 匹最大馬力的 4.3 升 V8 引擎做為動力來源,在變速系統上則會採用 Tr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Bertone 已經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上展示了 Nuccio 的樹酯模型,屆時 Nuccio 概念超跑預計將會於 2012 年 4 月 25 日登場的北京車展中發表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