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創立於 1912 年,擁有 99 年悠久歷史的義大利汽車設計工作室 Bertone 博通,跟誕生於 1922 年的英國車廠 Jaguar,進行一場兩大歷史品牌元素的激盪火花後,將會有甚麼樣的成果? 關於這項有趣的提問,Berton 選擇以 2011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 Jaguar B 99 概念車來具體詮釋,B 代表 Berton 的縮寫,99 則象徵成立 99 年的悠久歷史,並以融合 Berton 對設計美學的功力,嘗試將 Jaguar 古典設計元素導入未來,讓全球車壇預覽下一世代 Jaguar 設計美學的潮流。

身長 4.5 米的 Jaguar B 99 概念車,就車身尺碼來看,將落在跟 Mercedes-Benz C-Class 與 BMW 3 Series 相近的級距,約略是 Jaguar 入門房車系 X-Type 的產品設定。
廣  告

有機會成為下一代 X-Type 預覽

雖然 Bertone 並未在新聞稿中明說,但就 Jaguar B 99 概念車擁有車長 4.5m、車高 1.35m 與車寬 1.95m 的車身尺碼,以及對應 D 級距房車的尺碼來看,這項在 Jaguar 原廠同意下,由 Bertone 設計室推出的 Jaguar B 99 概念車,將來有可能成為下一代 Jaguar X-Type 的概念雛型。

當然,熟稔造型設計的 Bertone,替 Jaguar B 99 融入許多設計特徵,包括內斂典雅的車身線條、飽滿肌肉的運動化輪廓與洋溢義大利風格的鋁合金車身飾條,並將 Jaguar 招牌的橢圓造型融入水箱罩與尾燈設計內,搭配延伸至兩側的條狀頭尾燈組,形成古典圓潤與現代科技感兼具的成熟設計。藉由 Bertone 散發古典懷舊韻味的設計詮釋,也讓人看到有別於 Jaguar 新一代 XF 與 XJ 等車系,轉趨偏重流線動感的新穎設計,成為現代卻不失歷史傳承的設計精髓。

由 Bertone 設計室推出的 Jaguar B 99 概念車,不僅有可能成為下一代 Jaguar X-Type 的概念雛型,優美古典的線條也跟現今 Jaguar 新車設計明顯不同,帶有更濃厚 Jaguar 歷史傳承的懷舊元素。
頭尾兩相互映的設計手法,Bertone 巧妙地將 Jaguar 招牌的橢圓造型,融入水箱罩與尾燈設計內,搭配延伸至兩側的條狀頭尾燈組,形成古典圓潤與現代科技感兼具的成熟設計。

這於設計細節方面,Bertone 目前尚未詳細公佈,儘知道動力系統將採用 Bertone 調校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內裝則將以義大利頂級皮革、高質感鋁合金材質與高光澤非洲原木飾板打造。當然,這些仍屬於設計細節,各界關注的焦點,將是 Jaguar B 99 概念車在日內瓦首演之後的評價,以及後續是否有機會推向量產,因為根據國際性媒體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自 2001 年推出的首代 X-Type 於 2009 年停產後,Jaguar 原廠規劃 2013 至 2014 年之間推出 X-Type 車系後繼的入門房車,因此讓 Jaguar B 99 首演的動作格外引人矚目。

已經停產的 Jaguar X-Type 車系,自 2001 年推出時有 Baby Jaguar 的美譽,在成功壓低品牌售價門檻後,讓 Jaguar 的品牌客層向下擴大,成為重要的銷售主力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