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Fiat 車廠於前日表示,將在 2012 年 4 月 23 日的北京車展中發表 Fiat Viaggio 小型房車,未來將在中國大陸由廣州汽車集團和 Fiat 合資公司生產的 Viaggio,也擁有了在地化的中文名稱:菲翔。在 Fiat-Chrysler 集團架構下,Fiat Viaggio 其實就是 Dodge Dart 的雙生車款,而 Dodge Dart 也是 Alfa Romeo Giulietta 之雙生車;因此 Viaggio 是一輛具有義大利、美國血統的中國生產義大利品牌小型房車,這個因全球化而造成的血緣關係只能用複雜來形容。

Dart 基因暗藏其內,Viaggio 質感提升

擁有 4 門 5 人座設定之 Fiat Viaggio,採用了與 Dodge Dart 相同的 CUSW 底盤,而 CUSW 底盤其實也是由 Alfa Romeo Giulietta 之底盤系統延伸而來。因此 Fiat Viaggio 雖然與 Alfa Romeo Giulietta 都是義大利品牌,但是 Viaggio 卻與 Dart 擁有了更為接近的血緣關係。

即便僅露出半邊樣貌,但仍可以看到 Viaggio 與 Dart 相似之處,最相似的特徵莫過於引擎蓋以及前葉子版上之肌肉輪廓,且 Dart 引擎蓋之中央凹折造型,在 Viaggio 上也再次出現。但是相較於 Dart 濃厚的美式運動造型,Viaggio 反而採用了鍍鉻邊框,呈現出更為斯文的質感。

即便僅露出半邊樣貌,但仍可以看到 Viaggio 與 Dart 相似之處,最相似的特徵莫過於引擎蓋以及前葉子版上之肌肉輪廓,且 Dart 引擎蓋之中央凹折造型,在 Viaggio 上也再次出現。但是相較於 Dart 濃厚的美式運動造型,Viaggio 反而採用了鍍鉻邊框,呈現出更為斯文的質感。Viaggio 水箱護罩上不僅擁有了鍍鉻邊框,在中央也配置了 3 條鍍鉻橫柵;Viaggio 也採用了與 Dart 不同的長扁型霧燈,並同樣在邊框上施以鍍鉻處理。

Viaggio 在車窗邊框上採用了與 Dart 一模一樣的線條輪廓,同樣在後座車窗以簡潔的三角造型收尾,但 Viaggio 仍延續了車頭設計風格,以鍍鉻飾條包覆窗框,提升整體質感。

Fiat 原廠目前僅透露 Viaggio 將擁有 4,679mm 車長、1,850mm 車款以及 2,708mm 的軸距,車輛高度部份則尚未公佈。Viaggio 在車窗邊框上採用了與 Dart 一模一樣的線條輪廓,同樣在後座車窗以簡潔的三角造型收尾,但 Viaggio 仍延續了車頭設計風格,以鍍鉻飾條包覆窗框,提升整體質感。兩者最具差異之部位則在車尾上,相較於 Dart 的招牌 Dodge 尾燈造型,Viaggio 則運用了左右分離之 LED 尾燈,並在車尾上配置了大型鍍鉻飾條。

1.4 升渦輪增壓引擎,雙動力選項

在動力方面,Viaggio 將會提供兩種動力版本供消費者選擇,而這都由同一具 1.4 升渦輪增壓引擎提供。在不同調校下,1.4 升渦輪增壓 T-Jet 引擎可以分別提供 120 匹及 150 匹最大馬力。其實這具 1.4 升 T-Jet 引擎先前已由 Fiat Bravo 搭載,其中 Bravo 的 150 匹版本能夠於 5,000 轉產出最大馬力,並於 3,000 轉產出 23.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而 120 匹版本則能夠於 5,000 轉產出最大馬力,並於 1,750 轉產出 21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在變速系統上,目前原廠僅確定 Viaggio 將擁有 5 速手排變速箱的選項,並表示 Viaggio 也會擁有雙離合器變速箱,但卻沒有表明這具雙離合器變速箱將會擁有幾個速域。

其實這具 1.4 升 T-Jet 引擎先前已由 Fiat Bravo 搭載,其中 Bravo 的 150 匹版本能夠於 5,000 轉產出最大馬力,並於 3,000 轉產出 23.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而 120 匹版本則能夠於 5,000 轉產出最大馬力,並於 1,750 轉產出 21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廣  告

原廠表示,Viaggio 將會由 Fiat 與廣州汽車集團之合資公司-廣汽菲亞特,位於中國湖南長沙的全新廠區生產,而第一輛 Viaggio 將會於今年 7 月份下線,並在第 3 季在中國大陸展開販售。而除了 Viaggio 外,Fiat 也將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上,帶來 Fiat 500、Fiat 500 Gucci 特仕車、Fiat 500C、Fiat Freemont 等系列車款參展。而廣汽菲亞特也將會與 Chrysler、Jeep、Maserati 以及 Ferrari,於北京車展中的 E4 豪華館聯展,顯示出 Fiat-Chrysler 集團進軍中國市場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