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 月 9 日即將登場的美國底特律 北美車展是眾多美系車廠展現最新、最重要產品和概念的關鍵車展。面對北美廣大汽車消費市場,能夠在這車展上帶來令人印象深刻的新車,更是產品上市時影響銷售量關鍵因素之一。現在又多了一個新焦點,將於 2012 年 1 月 9 日北美車展首演,Chrysler 克萊斯勒集團旗下性能車代表 Dodge 車廠宣布即將發表的全新款入門車-Dodge Dart。

標榜著融合 Alfa Romeo DNA 的義大利式車體設計以及 Dodge 對性能的追求,兼具力與美的 Dodge Dart 希望能夠吸引所有人目光。兩者的合作促成了由 Alfa Romeo Giulietta 為基礎,義大利裔美國籍的雙生車 Dart 誕生。

Chrysler 與 Fiat 的合作聯盟,促使 Alfa Romeo Giulietta (下圖) 的美國兄弟 Dodge Dart (上圖) 誕生。

舊品牌新生命,轉世投胎的 Dodge Dart

提到 Dodge 車廠許多人的第一印象應該都是 Dodge Viper、Dodge Ram 等大馬力肌肉車款,但現在 Dodge 將曾於 1960 至 1970 年代上市的 Dodge Dart 品牌賦予新生命。結合了 Dodge 對性能車的追求和 Fiat 在小型車領域的專業,Dart 將定位為入門小型四門房車,並且在 Alfa Romeo Giulietta 的設計基礎上,提供 Dart 如雕塑品般的義大利式車體設計。這也讓 Dart 轉世投胎成為一個具有義大利靈魂的美國車。

即便是以義大利設計為基礎,Dart 的許多設計上仍然有著 Dodge 風格,其中包括受 Dodge Charger 影響的賽道 LED 尾燈、入門小型四門房車級距中罕見的雙排氣管設計,以及 Dodge 量身訂製的十字準心進氣柵。Dodge 針對 Giulietta 的車內空間重新設計,將 Dart 內部空間的長度和寬度擴大,提供乘客更舒適的乘坐空間。

雖是同根生,但 Dodge Dart 充滿霸氣的造型,與 Giulietta 的典雅截然不同。
廣  告

義大利裔美國籍的熱血小車

在 Fiat-Chrysler 同集團的資源共享架構下,Dodge Dart 提供了三種不同的高科技動力配置供消費者選擇。分別為全新的 2.0 升 Tigershark 虎鯊引擎、1.4s 升渦輪增壓 MultiAir 引擎、和全新 2.4 升 Tigershark 虎鯊 MultiAir 引擎。MultiAir 電子液壓多段可變進氣控制系統是 Fiat 集團的科技結晶,藉由控制進排氣,MultiAir 能夠在任何駕駛情況下提供更好的燃燒效率,提升低轉速時 15%扭力、燃油效率提升 7.5%以及 CO2 排放量改善 10%。Dart 也將擁有三種不同傳動模式可供選擇,成為該級距中最多動力系統的一款車。

與原型車 Alfa Romeo Giulietta 相似,Dart 68%的車體將由高剛性鋼材組成,因而擁有堅強的架構。除此之外,反應靈敏的方向盤、4 輪獨立懸吊系統以及可供選配的 18 吋輪胎,使 Dart 充滿了駕馭樂趣。無論是在燃油效率和操控性上,Dart 將擺脫 Dodge 車廠肌肉車耗油形象,而注重操控的小型四門房車也推翻了美國車只適合直線行駛的刻板印象。

曾經榮獲國際引擎大賞 2010 年度最佳新引擎的 Fiat 1.4 MultiAir 渦輪增壓引擎除了搭載在 Alfa Romeo 的 MiTo 和 Giulietta 上,如今也將成為 Dodge Dart 的動力選擇之一。

Chrysler 集團於 2009 年宣布破產,為了讓品牌繼續生存,Chrysler 和 Fiat 集團組成了合作聯盟。極力重整這破產公司的 Fiat 也運用合作平台將雙方資源互通,協助 Chrysler 旗下品牌快速成長。無論是 MultiAir 獨家技術的出現在美系車上,或是因應歐美兩地市場而促生的雙生車,這種合作模式在 Chrysler 和 Fiat 之間不是第一次,想必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雖然流露著義式 DNA,且心臟有 Fiat 的義大利技術支援,但全新的 Dodge Dart 將會在美國本土生產。Dart 的出現也象徵 Dodge 車廠重回四門房車領域,這對長期耕耘性能車的 Dodge 而言,在小車市場邁進了一大步。這台義大利裔美國籍小車期盼能夠成為新一代美國車代表,義大利雕塑與美式性能風格融合下的獨特外觀也將讓 Dodge Dart 這品牌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