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 2013 年 3 月 29 日開幕的紐約車展,身為北美車廠三巨頭之一的 Chrysler 車廠,當然也得高規格參與,現在,Chrysler 集團旗下的 Jeep 品牌,宣佈新一代 Jeep Cherokee 將於紐約車展首演,同時,新款 Cherokee 對 Jeep 而言還有一項特殊意義,富有歷史的 Cherokee 車系命名將重返北美市場,並於第 3 季開始販售。

大改款 Cherokee 將在北美市場取代 Liberty 車系,正式回復傳統車系命名,並以 2014 年式在北美市場販售。

因為,在 2001 年開始,Liberty 便取代 Cherokee 車系在北美地區的車系命名,Cherokee 僅保留為車系海外命名,因此,相隔 Liberty 兩代車系命名後,此次 Cherokee 將再次重返北美取代 Liberty 車系命名,延續 Cherokee 的光榮歷史,擔綱 Jeep 品牌中型 SUV 主力車系,而在產品位階也僅次於旗艦車系 Grand Cherokee。

第 2 代 Liberty 於 2007 年紐約車展發表,海外車系命名仍是 Cherokee,至今相隔 6 年之間,Chrysler 面臨破產與股權轉移,最終由 Fiat 集團收購股權組成 Fiat 與 Chrysler 聯盟,並主導集團營運方向,對 Chrysler 而言,近幾年面臨相當大的改變,現在,2013 年 Jeep 在北美將重新迎回 Cherokee 車系命名,取代 Liberty。
廣  告

產品細節尚未公佈,新造型與節能傳動是重點

儘管原廠尚未公佈產品資訊,但由首批原廠圖,也可以清楚看出新世代 Cherokee,在造型元素上,不僅承襲老大哥 Grand Cherokee 轉趨流線的現代風格,在經典元素上也有突破之處,包括 Jeep 招牌水箱護罩,細節處巧妙新增轉摺設計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另外,細長頭燈與霧燈組造型,以及進氣壩採用鍍鉻外框處理,都讓 Cherokee 的造型在 Jeep 家族再創新意。

徹底擺脫以往 Jeep 車款方正的特徵,流線與立體的車頭,讓新款 Cherokee 格外具有吞食道路的殺氣。

而在傳動性能的精進,也將會是新一代 Cherokee 的產品重點。原廠表示,相較於舊款 Liberty (北美以外命名 Cherokee) 搭載的 3.7 升 V6 引擎與 4 速自排變速箱配置,所繳出美國 EPA 環境保護局的市區 15 MPG (換算 6.38 km/l) 與高速 21 PMG (換算 8.93 km/l) 油耗數據,新世代 Cherokee 將比舊款油耗改善幅度超過 45%,這對在高油價吃盡苦頭的舊款 Jeep 車型,將有立竿見影的競爭力提升。

Jeep 表示新一代 Cherokee 在換搭新引擎後,將可比舊款 3.7 升 V6 引擎,提升超過 45%的燃油經濟性,而動力選項極有可能是 Fiat 集團開發的 MultiAir 系列節能引擎。

據瞭解新世代 Cherokee 的底盤資源,將採用 Fiat 與 Chrysler 集團所共用的 CUSW (Compact U.S. Wide)技術平臺,先前 Alfa Romeo Giulietta 與 Dodge Dart 皆為此平臺相關衍生車型,而在引擎部分,若依循 Dodge Dart 的前例,2.0 升 Tigershark、1.4 升 MultiAir 渦輪增壓引擎與 2.4 升 Tigershark MultiAir,上述兼顧性能與節能優勢的新世代四缸引擎系列,最有機會成為新 Cherokee 的動力編成選單,當然,後續確定的產品消息仍待原廠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