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與歐盟從 2007 年開始協商,經過數年時間的討論與交涉後,在 2010 年 10 月正式簽定了 FTA (Free Trade Agreement) 自由貿易協定,並從 2011 年 7 月份開始實施,內容是針對雙方特定商品、零配件想有免關稅待遇。這其中就包含了汽車零配件的雙方免稅貿易,搭順風車的韓國車廠開始大舉進軍歐盟市場,而法國汽車市場所受衝擊最大,在 2012 年 8 月中旬,法國政府正式與歐盟抗議,想要避免韓國車大軍壓境而影響法國汽車工藝發展。這項「監督」的強烈要求,歐盟近日正式宣布拒絕法國之要求。

韓國與歐盟在 2010 年所簽訂的 FTA 自由貿易協定,協定內容包括了韓國出口到歐盟的汽車零配件、無線通信裝置部件等商品,得以享受免關稅待遇,法國政府於 8 月份正式像歐盟提出要求,希望歐盟執行委員會能管控韓國車,期望能藉此保護本國汽車工業。

用我銷敵長來形容法國近年汽車產業發展,應當會是相當適合的闡述,隨著汽車工業重鎮的歐洲市場成績下滑,許多歐洲品牌也受到了嚴重衝擊,原因除了是全球景氣影響之外,M 型化的日益嚴重與產品定位,同樣都是影響品牌經營的要因。法國的 PSA 集團首當其衝,韓國與歐盟在 2010 年所簽訂的 FTA 自由貿易協定,協定內容包括了韓國出口到歐盟的汽車零配件、無線通信裝置部件等商品,得以享受免關稅待遇,而歐洲出口到韓國的葡萄酒、成衣、汽車配件等也可以免關稅進入韓國市場。

從品項內容來看,對歐盟來說較為有利的,是成衣與葡萄酒,但汽車零配件免稅出口到韓國卻不見得吃香,原因無他,韓國汽車市場最大宗還是韓系品牌,反過來卻有不同之結果,以更為親民的價格,韓國車在歐洲市場的銷售量提振不少。韓國與歐盟所簽訂的協定,目標是在 2016 年時雙邊貿易中 99%品項達成免稅,歐盟官員表示,從歐盟整體消費市場來看,FTA 簽定後對歐盟地區的貿易有實質幫助,因此歐盟執行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回絕的法國政府的要求。

廣  告

法國政府在 2012 年 8 月份提出要求,希望歐盟能更嚴格管控韓國車進口到歐洲,以避免歐洲品牌節節失利。法國政府發出這項要求的時機點 (2012 年 8 月 3 日),就在 PSA 集團宣布將關閉位於巴黎的工廠,裁撤超過 1 萬名員工之後,保護本國汽車工業的箇中理由不言而喻。早在 2011 年 7 月份,韓歐自由貿易協定將展開前,歐洲車廠就紛紛表示這項協議將帶給韓國品牌 Kia、Hyundai 更多優勢,同時也將嚴重影響歐洲汽車工藝發展。

然則就整體汽車工業表現來看,歐洲品牌並非會全面受到嚴重影響,主要還是中低價位之品牌與商品,會遭受自由貿易協定的嚴重衝擊。法國政府的抗議行動,理所當然的要捍衛本國汽車產業,而法國汽車品牌中,Renault 與 Nissan 聯盟在 Carlos Gohsn 領到下,擁有不錯的成績,但 PSA 集團卻正面臨營運上的艱困關口。這當中所牽扯的並非只是免稅與否,還包含了產品特色、實力等因素,透過與其他品牌合作減少研發成本,並期許重新打造世代榮光,甚至要想辦法度過即將來臨的景氣狀況,應當還是法國品牌的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