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瑞士的 Rinspeed,一向都選擇自家主場的日內瓦車展,展出一年一度的概念車作品,Rinspeed 執行長 Frank M. Rinderknecht 雖然總是推出天馬行空的各式作品,不過近兩年所推出的車款以都會需求居多。在 2012 年 12 月時,Rinspeed 先行以設計草圖,來預告將於日內瓦車展中,展出名為 microMAX 的概念車,距離開展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Rinspeed 搶先揭露這款都會奇趣與便利需求之公共交通載具的定裝照,同時更透過影片,將 microMAX 各項優勢與特點完整呈現。

針對都會地區通勤需求,Rinspeed 設計了這款電動小巴,雖然身型不大但透過提升車高的設計,能搭載 4 名以上的乘客。

一如先前預告之設計草圖,為了符合未來力求環保與綠能的都會使用需求,microMAX 採用電動馬達的動力系統配置,以高壓 110 伏特的鋰電池組為能量來源,供輸位於前軸上的電動馬達,釋出 32kW 之最大馬力,峰值扭力則來到 13.27 公斤米之譜,變速系統則是單純的 R、N、F,也就是倒車檔、空檔與 D 檔 3 種檔位。

microMAX 所搭載的電動馬達,配置在前軸上,能供輸 32kW 的最大馬力,扭力則在 13.27 公斤米之譜,續航力則約莫為 100 公里的距離。

如此動力配置,讓空重僅 1,380 公斤的 microMAX 能達到每小時 95 公里的極速,從靜止加速到 50 公里也僅需 8 秒鐘即可完成;以一款都會用小巴來看,性能表現算是相當合宜,而電動車比較受到詬病的續航力問題,沒有數量龐大的電池組提供誇張電壓加持,性能數據不算誇張,microMAX 充飽電約莫可行駛 100 公里的表現,則相當符合都會地區短距離通勤之設定。

除了車高提升至近 2.2 公尺之外,microMAX 的乘客座椅採用「靠坐」式設計,能有此設計,主因還是在於短距離通勤使用的目地,同時也有兒童座椅的設計。
廣  告

micorMAX 的最大賣點並不再於性能與動力數據,在於空間利用的極致來符合都會使用需求,如果比照公車尺碼來設計,那就會少了靈活便利,於是 Rinspeed 以高度來增加容積。microMAX 三圍尺碼分別是車長 3,737mm,車寬 1,809mm,車高則是相當高聳的 2,197mm,軸距 2,697mm。除了拉高車身高度以獲得容積,Rinspeed 也將傳統公車座椅的「坐」姿,改為「靠坐」的方式,畢竟只是為了短距離通勤使用,就連駕駛也採用相同「座椅」設計,讓 microMAX 可搭載 4 名以上的乘客,實用性相當高。

描繪都會時尚需求的設計,當然也要搭載最新科技,包含駕駛座艙的儀表組、觸控式多媒體整合系統,提供乘客使用的平板電腦等,能提供車輛與外界有更緊密的聯繫。

除了空間利用方式的改變之外,這部身型嬌小的電動小巴還融入了諸多科技元素於其中,包含在駕駛右前方的平板多媒體整合系統,搭載由 Rinspeed 合作夥伴之一的 Harman,專為 microMAX 所開發的 HMI (Human Machine Interface) 操作介面,能提供導航、即時交通等資訊。乘客也能夠透過應用程式,與車輛進行互動,包含車輛抵達時間、車輛所在位址,在車內更能上網收發電子郵件、訊息、瀏覽網頁,滿足商用與休閒生活等不同需求。